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专题 > 正文

广东江门男子确诊感染广州管圆线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江门男子确诊感染广州管圆线虫

由于吃生鱼片等缘故,肝吸虫病在广东的感染率最高。图为肝吸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罗爱萍) 昨天下午,江门市卫生局、江门市疾控中心和江门市五邑中医院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病史、临床症状、流行病学依据以及两份实验室检测结果均证实,打工仔小文的确感染了广州管圆线虫。

  记者又从江门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由于吃生鱼片等饮食习惯所致,广东是寄生虫肝吸虫病的重灾区。

  据了解,从临床角度看,小文出现的是较典型的广州管圆线虫病的临床症状与体征。不过,这还需流行病学依据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支撑诊断。昨天,江门市疾控中心的专家通报了流行病学依据以及血清化验的实验室结果。

  一只螺藏6000管圆线虫

  据介绍,流行病学的依据主要是送中山大学有关研究所检测的属地采集的4个东风螺。4个螺中,有3个东风螺藏有广州管圆线虫,而且感染度极高,最多的一只螺内大约有6000条以上;另外两个螺则至少也有1000条以上。

  而同时对病人的血清样本作检测的广州医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和南方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系的检测结果均表明,小文的血清中检出广州管圆线虫特异性IgG和IgM抗体呈阳性,应该属于广州管圆线虫近期感染。但是,因为感染数量多,属重度感染。

  确诊之后,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昨天已经将病人转入了重症治疗室(ICU),并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治疗小组。每天早上8时会诊一次,下午5时汇总一次,务必全力抢救病人。接下来,除了继续杀虫外,医院还结合中医,用灌肠的方法帮助小文排除体内的毒素,而且配合按摩推拿等,加强小文的早期康复锻炼。

  据医生介绍,小文昨天的情况又有些好转,只是处于浅昏迷状态。

  吃生鱼片易染肝吸虫病

  据江门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相对于广州管圆线虫病的发病率,在广东由于爱吃生所导致的寄生虫病发病率更高的是肝吸虫病,广东与广西、吉林三省(自治区)均被列为重灾区。据专家介绍,淡水鱼是肝吸虫的寄生体,一旦鱼感染了这种病,人吃了生鱼片之后随即也会受感染。

  根据广东省卫生厅组织制订的《广东省肝吸虫病防治规划实施方案》,广州番禺区,珠海斗门区,佛山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三水区,龙川县,中山市,江门新会区、开平市,高要市,清远清城区等12个县(市、区)均属高度流行区,人群的感染率达20%以上。

  更为可怕的是,因为肝吸虫病是慢性病,肝吸虫可在人体内存活达60年。实验已经证明,肝吸虫病与胆管癌、肝硬化以及肝癌有莫大的联系。而防治的根治之道是改变饮食习惯,逐步养成不生食或半生食淡水鱼的饮食习惯。

  村民大量加工

  福寿螺肉干卖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目前,广州等地均发出劝广大市民不要生食或食用未熟透福寿螺的警示,但近日记者在清远清新县发现,当地的一些村民依然从事加工福寿螺来增加收入,由于当地群众都没有吃福寿螺的习惯,这些晾干后的螺肉流向何方市场让人担忧。

  在清新县三坑镇新城村入口的路旁,记者看到路旁堆放了大量没有螺肉的福寿螺壳。在新城村村头一户人家,一妇女正带着两个孩子在挑福寿螺。妇女告诉我们,他们这条村不少农户都在拣福寿螺,村民们经过加工后以每斤5.2元的价钱卖给收购者。

  村民叶大嫂说:“我们从田里拣回来之后,在家里煮熟,把螺肉挑出来洗干净,洗干净之后再放一些盐,与盐搅在一起让螺肉入味,又煮一次之后晒干,晒干之后就卖给收购的人。”

  至于买主把这些螺肉拿去做什么?对此,村民们都表示不清楚。

  

  相关专题: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