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红色故土行-贵州专题 > 正文

乌江水电开发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22:30 新浪网

  乌江,贵州第一大江,为长江上游南岸最大支流,发源于乌蒙山东麓。

  她是一条历史的江,她是一条红色的江,她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写曾经留下过辉煌的一页。

  乌江全长1037公里,横贯贵州中部 ,在贵州东北部出境,入重庆市,于涪陵市汇入
长江。其中,贵州境内802公里,贵州、重庆界河段72 公里,重庆境内163公里。干流总落差达到2124米,平均径流量达到534亿立方米,接近黄河的流量,是水能集中的水电富矿,为我国十二大水电基地之一。

  根据1989年国家批准的《乌江干流规划报告》,乌江干流可兴建11座大中型水电站,以次为北源六冲河上的洪家渡水电站,南源三岔河上的普定、引子渡水电站,干流上的东风、索风营、乌江渡、构皮滩、思林、沙沱、彭水、大溪口等水电站。除彭水和大溪口(三峡电站兴建后取消)外,其于电站均在贵州境内。

  为开发乌江水电,国家借鉴国际水电开发成功经验,推行水电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1992年经国务院同意,原国家计委、能源部批准,正式成立了我国第一家流域水电开发公司——乌江水电开发公司。1999年,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改制为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乌江公司”),该公司是为乌江流域综合开发特别是水电开发而专门组建的国有大型企业。

  乌江流域包括贵州的贵阳、遵义、毕节、铜仁等重要地区,流域内探明的煤、铝、磷、锰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是我国长江以南一个重要的能源基地。1987年,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水电专家罗西北、贵州省顾委的何仁重等老同志在经过充分考察之后,即给国务院领导提出建议成立乌江水电开发公司。1998年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国家水利电力部、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请示国务院要求成立乌江水电开发公司。同年底,贵州省成立了乌江水电开发公司筹备处。1990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能源部和国家计划委员会联合批复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成立乌江水电开发公司,负责开发贵州省境内乌江河段共7个梯级的水电资源和从事电力生产,并可兴办与水电开发有关的横向经济联合项目。1992年,乌江水电开发公司正式注册成立,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和能源部双重领导,以贵州省为主组建和进行行政管理,能源部实施行业管理。根据有关方面的要求,乌江水电开发公司确立了“梯级、流域、滚动、综合”的发展方针。

  这七个梯级分别为洪家渡(600MW)、东风(695 MW)、索风营(600 MW)、乌江渡(1250 MW)、构皮滩(3000 MW)、思林(1000 MW)、沙沱(1120 MW)。

  1999年以后。1999年,乌江公司真正按照“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行了改制,确定产权比例为原国家电力公司51%,贵州省49%(贵州省金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为贵州股东方产权代表)。乌江公司设立董事会董事会、监事会。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国家电力公司委派;副董事长和监事会召集人由贵州省委派;总经理由董事会提名聘任。2002年12月,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重组,乌江公司原属国家电力公司51%的股份及权责,整体划转国家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乌江水电开发公司成立之时,国家将已经建成的乌江渡水电站(装机容量为63万千瓦)和在建的东风水电站(装机容量51万千瓦)划给其作为初始资本。乌江渡水电站产权属于中央,东风水电站为中央和地方合资建设项目,由中央和地方分享产权。乌江渡水电站于1979年开工建设,3台老机组分别于1979年至1982年全部建成,为我国在岩溶地区修建的第一座水电站。东风水电站于1987年12月开工建设, 1994年8月31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同年第2台机组投产,1995年12月25日第3台机组投产。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乌江公司的综合实力大为提高,成为我国一个重要的水电开发企业。特别是1999年以来,公司成功改制,并赶上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大好时机,乌江公司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2000年以来,乌江公司先后开工建设了洪家渡、乌江渡扩建工程、索风营、构皮滩、东风扩机工程,启动了思林、沙沱工程的前期相关工作。

  目前,的洪家渡电站、索风营电站、乌江渡扩建工程和东风扩机工程已建成投产,新发电增装机200.5万千瓦。自此,乌江公司发电装机容量从1999年底的114万千瓦,增加到314.5万千万。同时,其他项目正在抓紧开发。

  洪家渡水电站:

  洪家渡水电站位于贵州省黔西县与织金县交界的乌江干流北源六冲河下游可段,是乌江干流梯级开发的龙头水电站,也是国家西电东送首批电源项目启动工程。电站装机容量60万千瓦(3x20),保证出力17.15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15.94亿千瓦时。水库正常蓄水位1140米,库容49.47亿立方米,调节库容33.61亿立方米。由于水库的调节作用,可大幅度提高乌江干流发电效益,近期可提高下游东风、乌江渡两电站保证出力23.9万千瓦,增加年发电量10.2亿千瓦时,远期可提高梯级保证出力83.3万千瓦,增加年发电量15.96亿千瓦时。电站枢纽由高179.5米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断面14x21.54米的洞式溢洪道、3洞3机单元供水引水系统、地面厂房、开关站、消能防冲等建筑物组成。导流工程由左岸2条导流洞和上下游围堰组成。电站工程1999年底完成四通一平工作,2000年3用开挖导流洞,2000年11同8日正式开工建设,2001年10月15日实现大江截流,2004年7月-12月3台机组相继投产。经过优化,工程总工期比原设计工期缩短3年。工程总投资49.2715亿元。电站由中国水利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

  东风水电站:

  东风水电站位于贵州省清镇市与黔西县交界的乌江干流鸭池河河段,是乌江干流梯级第2级电站,也是贵州省第一家全国一流水力发电厂。电站装机容量51方千瓦(3×17),保证出力11万千瓦,年千均发电量24.2亿千瓦时。水库正常蓄水位970米,库容8.83亿立方米。电站枢纽由高162米的混凝土双曲拱坝、右岸地下式厂房、3洞3机单元供水引水系统、坝身表中孔泄洪及左岸泄洪洞溢洪道等建筑物组成。电站工程1984年11月进入施工准备工作,1987年12月开工建设,1989年1月30日实现大江截流,1994年8月31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同年第2台机组投产,1995年12月25日第3台机组投产,同年工程完建。工程总投资26.22亿元。为合理利用干流资源,2004每电站开始进行增容技术改造工作,电站装机将增加57万千瓦(3×19),2005年扩建工程12.5千瓦机组建成,总装机容量达到69.5万千瓦。电站由原国家能源部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

  索风营水电站:

  索风营水电站位于贵州省修文县与黔西县交界的乌江干流六广河河段,是乌江干流梯级第3级电站。电站装机容量60万千瓦(3x20),保证出力16.69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20.11亿千瓦时。水库正常蓄水位837米,库容1.68亿立方米。电站枢纽由高121.8米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身开敝式溢流孔、右岸3洞3机单元供水引水系统和地下式厂房等建筑物组成。导流工程由左岸导流洞加明洞、明渠组成。电站2001年1月开始工程前期工作,2002年7月26日国家批准正式开工建设,同年12月18日实现大江截流。2005年首台机组发电,2006年电站工程完建。工程总投资31.25亿元。电站由中国水利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

  乌江渡水电站:

  乌江渡水电站位于贵州省遵义县境内乌江干流中游河段,是乌江干流梯级第4级电站。也是我国在大陆岩溶地区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电站水库正常蓄水位760米,库容21.4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3.5亿立方米。电站枢纽由高165米的混凝土拱型重力坝、坝后式地下厂房和左右泄洪系统等建筑物组成。电站始建装机容量63万千瓦(3x21),年平均发电量33.4亿千瓦时。1970年4月开工建设,1979年12月首台机组投产,第2、3台机组分别于1981年、1982年投产。为了充分利用上游水库的调节补偿效益,2000年11同8日,列为国家西电东送首批电源项目启动工程之一的乌江渡水电站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扩机50万千瓦(2×25),原3台21万千瓦机组增容改造为3x25万千瓦机组。扩建首台机组2003年8月投产发电,同年底第2台机组投产。2004年完成3台机组增容改造工作。扩建后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125万千瓦,年均发电量41.4亿千瓦时,成为贵州第一座装机百万千瓦级的水电站。扩建工程总投资9.7亿元。原电站及扩建工程均由国家电力公司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

  构皮滩水电站:

  构皮滩水电站位于贵州省余庆县境内乌江干流河段,是乌江干流梯级第5级电站。电站是国家“十五”期间开工建设的大型水电工程项目及贵州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乌江流域水电开发规划中最大的水电站。电站装机容量300万千瓦(5x60),年发电量96.67千瓦时,保证出力75.18万千瓦。水库正常蓄水位630米,库容55.64亿立方米,调节库容31.54亿立方米。在上游水库的调节下,水库可以起到多年调节作用。电站枢纽由高225米的混凝土双曲拱坝、右岸地下式厂房、坝身表中孔泄洪及左岸泄洪洞等建筑物组成。导流工程由左岸2条导流洞、右岸1条导流洞组成。2001年10月30日进入四通一平前期工程建设,2002年7月开挖导流洞,同年11月开挖坝肩,2003年电站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04年实现大江截流,2009年首台机组发电,2011年完建。工程总投资138亿元。电站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

  思林水电站:

  思林水电站位于贵州省思南县境内乌江干流河段,是乌江干流梯级第6级电站。电站装机容量100万千瓦(4x25),年平均发电量39.26千瓦时,保证出力34.5万千瓦。水库正常蓄水位440米,库容165亿立方米。电站枢纽由高117米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右岸地下式厂房、泄洪系统、左岸通航系统等建筑物组成。2003年1月18日电站右岸进场公路开工建设,同年8月左岸进场公路开工建设。计划2005年电站工程开工建设,2006年实现大江截流,2010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12年完建。工程总投资55.77亿元。电站由中国水利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

  沙沱水电站:

  沙沱水电站位于贵州省沿河县境内乌江干流河段,是乌江干流梯级第7级电站。电站装机容量112万千瓦(4x28),年平均发电量38.77亿千瓦时,保证出力34.8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45.52亿千瓦时。水库正常蓄水位362米,库容6.31亿立方米。电站枢纽由高117米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地面厂房、泄洪系统、右岸通航系统等建筑物组成。2006年前期工程开工建设,2011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12年完建。工程总投资50.40亿元。电站由中国水利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

  根据乌江公司自身发展规划和工程建设进度,将在2011年左右全面完成7个梯级的水电开发,而原计划7个梯级的开发需要3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7个梯级开发完成后,乌江公司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约900万千瓦,资产总量达到400亿元左右,所有者权益可达100亿元左右。届时预计年均发电量约305亿千瓦时,将占贵州全省发电总量的25%左右,按2004年上网电价和盈利水平计算,可实现销售收入约61亿元(含税),税利17亿元。

  除了开发乌江干流贵州境内的7个梯级电站以外,乌江公司还参股了乌江干流重庆境内彭水电站(装机容量175万千瓦),并相对控股和承担了乌江支流清水河几个梯级电站的开发工作。同时,还在炼铝、建材、

房地产、航运、制药等领域作了一些尝试性开发或参股,先后建成了30万吨水泥厂和10万吨的遵义铝厂,设有一个房地产开发公司,参股了贵力航运公司、汉方制药公司、贵达公司等十余个企业。目前水泥企业运营良好;遵义铝厂2005年的开工只能达到生产能力的50%左右,主要是氧化铝市场被控制以及电力直供问题无法解决导致成本太高,乌江公司已对遵义铝厂进行股权重组,中国铝业公司控股51%,而乌江公司只参股20%。乌江公司的房地产开发公司目前主要是为满足公司内部需求而进行的一些项目开发。

  相关专题:2006红色故土行-贵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