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东京审判》一块“疯狂的砖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7:43 新世纪周刊

  从一开始,高群书就不是在拍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片,按他的话来说,这是中国第一部真正的“主流片”

  -本刊记者胡凌竹

  “《东京审判》是一块‘疯狂的砖头’,它和《太行山上》不一样,和《邓小平·1
928》也不一样,不能把他们 放在一起作比较。只是我不懂,为什么无数人都把它定义为爱国主义教育片。”在接受《新世纪》周刊专访时,《东京审判》 的导演高群书有些无奈地说。

  《东京审判》以中国法官梅汝的回忆为主线,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投降后,以东条英机为首的28名战犯 ,在日本东京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的事件。这样的内容,无疑会让人把影片与爱国主义教育联系起来,实际上从一开始 ,高群书就并非在拍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片,按他的话来说,这是中国第一部真正的“主流片”。

  正剧中的偶像演员

  影片中,高群书选用了数位港台演员,其中包括偶像团体F4的成员之一朱孝天和

性感女星林熙蕾——全剧的文戏部 分,居然是靠这两位并非以演技取胜的演员来挑大梁。很难相信,在舞台上活力四射的朱孝天能够去扮演一位被战争残酷所压 垮的落魄战地记者,从来都以外表吸引眼球的林熙蕾能够将一位面对战败和民族仇恨时,却与中国人相恋的日本女子的内心诠 释透彻。当然,影片拍摄初期,可以说这一切质疑都无从考证,纯粹是媒体的推测和常规预见。但从最终效果来看,朱孝天和 林熙蕾二人的演技水平也并未因题材的不同而得到超常的发挥。看片会后,有媒体记者笑称“每当看到朱孝天清秀的脸庞,刚 刚提起的情绪就一下子被抽离出来”。当然,也并非所有港台演员的演技都如此平庸,退伍日本老兵扮演者曾志伟,以及梅汝 的扮演者刘松仁的表演都极其出色。值得一提的是,同是台湾偶像小生的谢君豪在影片中超常发挥,把一个日本极端分子对中 国人的仇恨演绎得淋漓尽致。

  “其实并非我们不愿意找内地的演技派演员,但他们运用语言的能力实在比不上港台演员。”高群书告诉《新世纪》 周刊,由于影片讲述的是发生在1946年的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参与人员来自11个国家,通用语言是英语,还有就是日语 ,同时能说两种语言的演员在内地“几乎没有”,而港台演员多能胜任。

  “你不得不承认,所谓的天迷和熙迷将给影片带来更多的票房。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只要让更多的人走进影院看这部 片子、了解这段历史,那么我的影片就算成功。”高说。

  平淡文戏背后的动荡

  演员的演技其实都可以忽略,但情节本身的平淡却会让人感觉更多的遗憾。以中日男女情感为主的副线文戏叙事不够 清晰,与作为主线的法庭剧情勾连脱节。直到全片结束,林熙蕾和朱孝天扮演的恋人,与谢君豪的角色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 全片始终没有交代清楚;需要林熙蕾表现的思想冲突也被一笔带过;曾志伟扮演的日本老兵,从头至尾没有说出过多的台词, 没人知道他在中国遭遇了什么打击,会变得如此沉闷,更没有人知道,他为何在面对中国人、挥刀剖腹之后如何奇迹般地活了 下来……一部影片应该给观众留下想象的空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没有头绪的想象只会让观众感觉乏味和失望。

  不过,失望的观众不会了解这些遗憾之处背后的动荡故事。《东京审判》由于客观原因,从开拍到杀青只用了三个月 时间,中间遭遇了投资商撤资、影片停拍等困难。为了将这部影片拍完,导演高群书以个人名义借到500万元加入了投资方 的行列。影片拍完之后第一次剪辑出来是三个多小时,但由于发行院线拒绝放映如此长的国产影片,要求高群书将影片控制在 两个小时之内。“日本老兵讲述在中国的经历、林熙蕾和朱孝天在楼梯上关于中日战争的争执、法庭上英达扮演的倪征燠大段 大段的精彩言论都被剪掉了。”面对压缩影片情节的选择,高群书一直矛盾不已。如果只是从一个导演的身份出发,高群书肯 定会选择保留所有冲突的情节,但在准备发行时,他已变成了一个背负500万债务的投资者。“我的确没有那么大的勇气去 跟院线争取放映时间。经历了这么多困难,能够让这部影片和观众见面,已经成为了我最大的希望。”

  意义大于本体

  为了让影片成功上映,高群书不惜妥协,因为他认为这部片子的“意义大过于本体”。“中国电影从来都没有一部真 正的主流电影,所谓大片卖座叫好那也只是局部的绚烂。太多的电影把观众当作了白痴,通过‘讨骂’、‘绯闻’来增加关注 度,这完全是不尊重观众的行为!”

  虽然该片存在着形式上的不足,但的确是现有国产正片中让人眼前一亮的佳作。从未有人涉足的独特故事情节符合了 商业片的首项要求,而叙事方式脱离了国产片常用的煽情手法,封闭空间内长短镜头的熟练转换和音乐的配合,颇有美国好莱 坞大片的风范,弥补了许多演员演技和情节涣散的遗憾。导演谢晋在看过该片之后表示:十几年没见过这么好的电影了。

  “我给影片本身打65分,因为没体现出我的真实水平;但从中国电影的角度我打95分,大家可以骂电影拍得不好 ,但不能不承认这是一部让人耳目一新的历史影片。”高群书非常自信地说出了这番话,“我不需要所谓的精英电影人来赞扬 我的作品,那是对我的羞辱。当然,我的下一部戏肯定会更好。”

  也许有人认为《东京审判》因为迎合了大众爱国主义和反日情绪,才受到高度关注。但客观来看,正如高群书自己所 说的那样:“中国宣扬爱国主义教育的影片还少吗?为什么大投入、大宣传之后仍然票房不佳?”问题的答案,的确值得中国 电影人深思。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