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小蜜蜂的大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7:00 新世纪周刊

  -郭水香

  两只小蜜蜂啊,飞到花丛中啊……

  问题:这两只小蜜蜂喜欢选择有更多还是更少花蜜和花粉的花朵?

  答案:选择哪个都错,既不是更多,也不是更少,蜜蜂喜欢的不是花蜜和花粉,而是花的温度。

  蜜蜂喜欢停留在一些温度较高的花朵上以此来提高体温,因为这并不需要消耗蜜蜂的卡路里。蜜蜂能够通过识别花朵 的颜色来寻找温度更高的花朵。这是英国研究人员的新发现。

  英国剑桥大学的拉尔斯和玛丽皇后学院的研究人员说:“其原理就像是我们喝了一杯热水或者冷水。”这位研究人员 说,如果周围的温度太低的话,蜜蜂需要将体温提高到30摄氏度左右才可以飞行,而停留在表面温度较高的花朵上,它们就 可以不通过消耗身体的能量来提高体温。

  蜜蜂是变温动物,体温会随着外界气温的变化而变化。不过它们的蜂巢却如同一个装有“空调”的房间,尤其在其繁 殖后代的时候,蜂巢内基本维持相对较高的温度。2002年,德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了其中的奥秘。

  来自维尔茨堡的动物学家布丽吉特·布约克介绍说,观察发现,35摄氏度到36摄氏度是最适宜蜂卵孵化的温度。 但蜜蜂是变温动物,为此,工蜂承担了发挥“空调”作用的重担。如果蜂巢内的温度开始降低,它们就会展开翅膀然后运动其 肌肉系统,藉此提升胸腔的温度,然后依靠这些热量来维持蜂巢的温度。与此同时,它们还会“挤压”蜂巢上的小单元格,增 加蜂巢的密封性能,减少热量散失。

  另一项关于蜜蜂体温的科学研究来自中国的云南农业大学。

  他们的实验发现,蜜蜂为保护自己的蜂群,通常会群起对付进犯的黄蜂,用它们的体热把黄蜂杀死。研究人员说,至 少有两种蜜蜂,如云南当地的中华蜜蜂和从欧洲引进的西方蜜蜂会把侵犯它们蜂群的黄蜂包围起来,用体热活活把对方热死。

  云南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每一个蜂群,工蜂发现黄蜂后会立即将其包围,短短5分钟内,蜂球中心的温度就会达 到45摄氏度。而且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黄蜂在45.7摄氏度的温度下就会死亡,亚洲蜜蜂可以活在50.7摄氏度的环境 下,欧洲蜜蜂可以忍受51.8摄氏度的高温。

  关于蜜蜂体温的最惊人发现来自2004年的美国。

  在当年的美国地理协会年会上,来自美国新奥尔良州立大学研究员杰奎琳·科齐谢克通过一个蜜蜂琥珀,挑战了

恐龙 灭绝原因的陨石撞击说。

  这位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来自白垩纪的蜜蜂琥珀,通过检测这只包在琥珀内的蜜蜂DNA,可判断它是热带蜜蜂的祖 先。

  根据昆虫学研究结果,今天的热带蜜蜂生存温度大概是31摄氏度到34摄氏度。但是,陨石撞击导致恐龙灭绝的假 设认为,由于小行星碰撞造成的温度估计下降到7到12摄氏度,这个温度对于热带蜜蜂来说实在是太低了,根本不可能存活 。

  科齐谢克指出,如果现代蜜蜂与白垩纪密封的那只蜜蜂同源同种,那么陨石坠地、气候骤变的理论中必然存在一些无 法解释或逻辑不通的东西。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