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窃听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8:21 青年参考

  博客地址:

  http://blog.daqi.com/huangheng/

  博客主人:

  黄恒(新华社记者)

  

  “水门事件”之后,在所有冠以“门”的丑闻中,2005年圣诞节前《纽约时报》捅出的“窃听门”,也许是和词 源最接近的一个,美国底特律联邦法官泰勒日前裁定,布什授权国安局未经法庭许可实施窃听违法。

  关于是否违宪,技术层面,泰勒法官肯定没有最终发言权。政治层面,美国政界和媒体对此已经争吵了大半年,批评 者言词激烈,希拉里女士都把布什政府列为美国历史最差了。但不知你是否注意到——很少有人谈及“弹劾”一词。

  不是不愿,实乃不能。

  “水门”为鉴,没有哪个美国政治家会无端采取窃听行动,拿政治生命冒险,布什就算憨直,但也不傻。美国《国际 先驱论坛报》的解读是,布什这次有备而来。在9·11恐怖袭击之后,保守派中最杰出的法律人物已经通过一系列国会法案 ,将“总统权力无限扩大”合法化。事实上,目前已经不存在太多总统是否凌驾法律之上的问题。作为三军总司令,在反恐战 争期间,他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法律。所以,不用怀疑布什的辩解,怀疑他是否可以授权国安局窃听,这问题连民主党都不会死 缠不放。

  现在,国会议员们能够质疑的是,这场反恐战争的正式对手到底是谁,这场战争什么时候可以结束?他们在“窃听门 ”曝光当月拒绝延长《爱国者法》关键条款有效期,要求修订其中内容。这才是一种比较现实的努力——尝试给布什的“特权 期”设时限、定框框——尽管没能成功,因为等他们发现中了埋伏的时候,已经晚了。

  窃听者归来,惦记的不是窃听本身。拿《国际先驱论坛报》的话说,这叫“尼克松复仇”,窃听不是目的,而是手段 ,保守派挑战的手段。他们试图以如此具有象征意味的行动夺回越战和“水门”事件中失去的东西——行政者对立法者的优势 。

  像任何一个复仇者一样,布局并非一天完成,在越战与“水门”遭遇重创的保守派找到了最佳楔入时机,即9·11 恐怖袭击。他们利用人们骤然遇袭后的茫然心理扩大总统特权——当人们不知道敌人到底是谁,却又明确知道它存在的时候, 他们会期待出现强有力的领导人代替他们作主。自由权利?无所谓。而当民意被政治斗争一方把握和占据后,另一方再想翻过 来就不容易了。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年初发表题为“漫长战争”的演讲,呼吁美国民众坚定打长期反恐战信心,他声称这场战 争“不是我们改变‘恐怖分子’,就是‘恐怖分子’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其实,随着窃听者陪伴“恐怖分子”归来,美国 人的生活方式已经变了。君不见,“窃听门”不再是窃听者的“水门”。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