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购房者定价:隐喻房价信息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00 观察与思考

  -河南信阳 朱四倍

  让消费者参与定价恰恰折射了房价博弈的不平衡性和信息不透明进一步加剧的趋势,这是值得注意的。

  位列重庆房地产前三强的华宇集团对上千位准备购房者进行可承受价位的摸底调查
,然后综合大多数购房者的建议价 格,并与购房者代表、政府主管部门三方共同确定楼盘的销售均价。这种请购房者参与楼盘定价并公布项目成本的方式在全国 不多见。(8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当下,房价日益攀高,远远超出了公众的承受能力,并且消费者和开发商之间矛盾的不可调和性有目共睹。在此前提 下,请购房者参与楼盘定价并公布项目成本的方式,应该说意义非凡,但是这种参与的方式在房价成本不透明的前提下能发挥 多大的作用呢?

  开发商何以请购房者参与楼盘定价并公布项目成本?笔者注意到,开发商华宇集团有关人士坦言,确定新开楼盘的售 价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涉及土地成本、前期费用、建筑成本、基础设施建设费、管理费用、贷款利息、税金、开发利润等多个 大项及更多的小项,算清楚这些对非专业的购房者来说难度很大。换句话说,我开发商掌握着信息优势,你消费者即使参与定 价,也只能是“睁眼瞎”。因为一切都在开发商的掌握之中!

  为什么

房价会如此飞涨?对这个问题各不同利益集团给出了不同的解释,但都强调责任不在自己一方,而把责任推给 其它方面。因此,开发商让消费者参与定价无非是在强调责任不在自己而已。

  让消费者参与定价也有否定

房地产行业是暴利行业的用意。目前大多数城市房地产开发中的利润率普遍在15%以上 ,而据新华社报道,一些地产开发商自曝行业利润黑幕,实际的利润都在25%以上,中高档
商品房
平均利润率则更高。而从 国际上多数国家情况来看,房地产开发商的平均利润一般只在3-5%左右,远低于我国目前的房地产开发的平均利润率。房 地产业被同时列为中国最盈利行业与暴利行业之首,导致公众承受高房价之苦,这是让消费者参与定价也无法磨灭的事实。

  可以说,让消费者参与定价恰恰折射了房价博弈的不平衡性和信息不透明进一步加剧的趋势,这是值得注意的。由于 信息不对称,加上政府监管市场能力的脆弱和部分政府在经营城市口号下为地方政绩寻租,导致中低档住房价格连续过快上涨 ,进而造成房地产投机活动猖獗。这不仅造成大量普通群众买不起房,而且直接影响了公众基本生存居住条件目标的实现,导 致社会公平正义缺失。我们必须反对利用转型社会的制度缺陷走向垄断,并挟持公权公然挑战公共利益的利益集团。基于此, 应正视在信息不透明困局前提下的房价博弈不平衡性。我们有理由认为,与其让消费者参与定价,不如真正公开房价成本! -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