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苏贞昌未走出政策困境仍受李登辉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31 《环球》杂志

  2006年7月,民进党全代会重新改选了中执委以及中常委,担任台湾当局“行政院长”的苏贞昌得到党内最强的派系新潮流的支持,扩大了民进党其它派系的联合,在30席执委中掌握了17席,在民进党权力核心的中常委席次上,苏贞昌联盟也有效地掌握了过半的中常委席次。但苏贞昌的地位是否真正巩固,尚待观察。

  文/郑又平

  从目前局势来看,在陈水扁由于贪腐弊案缠身导致“实质跛鸭”的情况下,苏贞昌透过与新潮流系巧妙权力运作,为他自己“暂时”塑造出现阶段绿色阵营争夺2008年大位的第一人选地位。接着,借召开“经济永续发展会议”(简称经续会),苏贞昌营造出自己可能为“两岸经贸松绑”的气氛,企图俘获台湾企业界的支持与肯定。

  乍看之下,在民进党全代会决议解散派系之后,苏贞昌似乎已经成为民进党2008进攻台湾地区领导人宝座的不二人选,尤有甚者,在即将到临的“后扁”时代,苏贞昌俨然已经成为民进党内最具实力也最占优势的“天王”。

  不过,这是否能真正反映出苏贞昌的政治实力,苏是否已稳坐绿营的旗舰宝座?

  走不出政策困境

  在经续会上,苏贞昌透过他的副手、“陆委会”前主委蔡英文的操盘,将放宽台湾企业赴大陆投资的40%净值比例的限制列入“其它意见”中。此一动作引发了“台湾团结联盟”与会者退席的抗议,并招来以李登辉为“共主”的深绿阵营的抨击反弹。

  然而,经续会才结束没几天,苏贞昌显然经不起排山倒海的“绿色反波”,迅速宣布“放宽对大陆投资等政策暂时还不会实施”。根据台湾媒体报道,台行政当局对于两岸投资的开放进度将会采取较为审慎的步骤,以对深绿阵营有所交代。

  未稳定的苏贞昌“经济大战略”其实尚未正式成形,只是略具轮廓,但是对苏贞昌行政团队而言,顾忌台湾深绿本土政治势力的反扑,正是因其缺乏尚未稳定的政治实力所致,其结果一定是在“两岸”以及“经贸”政策上原地兜圈子,依然走不出陈水扁执政以来的政策困境。

  仍受李登辉牵制

  李登辉近来在各公开场合声称“陈水扁不是唯一的台湾之子”、“本土不等于贪腐”, 意在切割 “台联党”与陈水扁民进党当局之间的政治脐带,争夺深绿政治市场。李登辉运用他绵密的政治人脉与权谋手段,不仅在陈水扁六年执政期间绑架了民进党的两岸经贸政策,更为自己和“台联党”在深绿的基本教义派群众中树立了“台独共主”地位。

  李登辉认为苏贞昌有意松绑两岸经贸政策,以为他自己迈向2008大位争取更多的浅绿与中间选民,尤其是工商企业界的支持。而李登辉为了巩固他精心建构的本土“台独”政权路线,选择在经续会发动对苏贞昌的挟制攻势。以苏贞昌当前的政治实力观之,不难理解苏贞昌对于“台独基本教义派”势力的顾忌与礼让,同样走不出李登辉所代表的极端“台独”势力围堵两岸经贸的怪圈。

  派系暗斗更酣

  民进党的各大派系在全代会决议解散派系之后,虽然表面上都取下招牌暂停运作,但是,台面下无一不是鸭子划水、化明为暗,各个派系在面对提前到来的“后扁时代”无不各怀鬼胎、暗中卡位。

  民进党在野时,派系共治代表的是“党内民主”,派系竞争则有着“政治防腐剂”的功能。但是,执政之后的民进党,不但没有办法脱离权力拔河的“山头主义”思维,在牵涉陈水扁及民进党的各类弊案相继爆发之后,各个派系对“保全自我实力”的考量显然远大于“响应社会期许”。

  此次民进党全代会,解散派系之所以能够高票通过,主因是多数人对新潮流系长期占得党执政的多数利益的不满。“独派”学者甚至公开质疑新潮流系“为什么每逢敌营炮火乱射,你们就跟着枪口对内?难道本土执政你们不曾位高权重?难道政党轮替你们不曾雨露均沾?难道掌权六年你们不曾蒙君宠幸?难道你们眼中没有民进党?只有新潮流?”

  而苏贞昌与新潮流结盟同样招来民进党派系对未来的担忧,因此横加阻挠处处抵制。

  “四大天王”貌合神离

  民进党的吕、苏、游、谢“四大天王”彼此貌合神离,各怀鬼胎,为了争取陈水扁接班人的地位,四人是既联合又斗争。哪怕是在陈水扁的支持率急遽下降到11%的时候,吕、游、苏、谢还强调要求全党“巩固领导核心”,因为除了陈水扁之外,目前民进党没有一个人能够、也不允许任何一人出来掌控全局。由于“四大天王”彼此互不服输、尔虞我诈的心态,苏贞昌优先地位的浮现,正好引发了吕、游、谢几个天王的红眼症。

  比如,吕秀莲近来的政治大动作:组织“台湾心会”,激活名为“反对贪腐、主张司法独立”,操作所谓“蓝天绿地好台湾大联盟”,说穿了,不外乎是欲在陈水扁摇摇欲坠之时为她自己卡位铺路。

  此外,苏贞昌的上述挑战,还没考虑到陈水扁个人的疑心症与失去权力的恐惧感,苏贞昌无法切割陈水扁,也就必然遭受拉扯与抵制的力量。

  在矛盾中摇摆

  苏贞昌与吕、游、谢在近日主动带头“巩固领导核心”,对陈水扁家族的贪腐弊案视若无睹、毫无批判反省,这种乡愿作风已经引发了台湾民间社会不少批判声音,这一点从最近苏贞昌民意支持度无法走扬的事实上早已显露无疑。

  总的来说,口号为“冲、冲、冲”的苏贞昌,在这场政治角力赛中并没有稳居优势的政治地位,只能在绿营和民进党的各派势力的各种政治夹缝中力争出头。

  此刻的政治行情或许暂居高档,但是,这种政治盘面究竟能够维持多久,不无疑问。

  (作者系台北大学教授)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