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荒野下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9:51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记者成功

  保护区升级的波折

  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申请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过程总是磕磕绊绊。

  2001年,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申请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因为保护区内围栏放牧的问题而遭到专家一票否 决。

  几年前,当地畜牧业部门为了“封育农场”,禁止牧民放牧,在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昌吉和阿勒泰的分界线上—— 北纬45°线,以及216国道两侧,竖起了一条绵延四五十公里的铁丝网,

  本意不是为了对付野生动物的,但事实上这种由6根带有尖刺的铁丝组成的1.5米高的“网”几乎成了阻断野生动 物迁徙、觅食之路的“死亡之墙”。

  “许多蒙古野驴、鹅喉羚等野生动物被铁丝网挂伤致死,”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阿勒泰管理站站长陶永善说,“就 连天上飞的老鹰俯冲捕食时,有时也遭铁丝网挂伤。”

  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免受伤害,保护区工作人员选择性地在一些地段剪开铁丝网,帮助野生动物穿越。

  2004年,卡拉麦里山保护区再次申请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通过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 评审。2005年,卡拉麦里山保护区的晋级进入公示阶段,等待国务院批准。

  卡拉麦里山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本来以为保护区升级水到渠成,哪想到其中又生波折。

  保护范围划多大

  2005年11月,国家环保总局向新疆自治区政府发函,要求协调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内的

能源、矿产开发的问题 。按照相关规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是不允许进行矿产资源开发的,但是卡拉麦里山从1980年代至今一直存在石油开采 。

  随后,保护区主管部门新疆自治区林业厅向各有关部门征询意见。

  自治区发改委的意见书提出:“卡拉麦里山保护区的范围太大了,”位于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内的准东煤田煤炭资 源丰富,为了扩大开采潜能,要将保护区范围由原来的北纬45°36'-46°00'调整为“北纬45°-46°”。也 就是说,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北纬45度以南,近6000平方公里面积要划出保护区。最终,1.8万平方公里的卡拉麦 里山自然保护区范围要缩小近1/3。

  自治区经贸委也提出两点意见:对保护核心区不占压优质煤田为主;另外,申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要充分考虑到矿产 资源开发对土地资源的需要。

  “由

鲁能集团探矿的准东中部矿区预计储量500亿吨,矿井产能为1.5亿吨。准东是一个10亿吨级的煤矿,这 个特大型煤矿将在亚洲甚至全球都占有一席之地。”9月1日,新疆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处处长刘玮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由鲁 能和神华勘探的准东中部矿区,已经具备详查总体规划条件。预计,明年这里会出现一个1000万吨级的煤矿。

  “自然保护区范围划太大,会限制矿产开发。”刘玮举例说,“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划了太大,也没有几头骆驼 ,最终影响了保护区位于哈密市部分的矿产开发。”

  保护与发展之道

  今年6月,新疆环境保护科学院研究员、新疆生态学会理事长袁国映,给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写了一封建议信,要求考 虑到新疆的实际情况,允许“在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内进行采矿开发”。

  但是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有关人士担心,如果把北纬45度以南的部分划出保护区进行开发,那么冬天,从保护区 内北方迁徙南方“冬窝子”来越冬觅食的蒙古野驴、鹅喉羚等野生动物必然受到影响;另外一个结果是,原来同样北纬45度 为界的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昌吉管理机构将不复存在。

  另外,环境影响也无法预测。今年7月,

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 ,通知说,煤化工属于“高耗水”产业,煤化工产业发展应“量水而行”。“大型煤化工项目年用水量通常高达几千万立方米 ,吨产品耗水在10吨以上,相当于一些地区十几万人口的水资源占有量或100多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水资源保有量。”通 知还警告,一些地区大规模超前规划煤化工项目,一方面有可能形成产能过剩的局面,另一方面会打破本地区脆弱的水资源平 衡,直接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属于干旱内陆荒漠区,年平均降水量159.1毫米,年蒸发量为2090.4毫米,气候极 其干旱。

  针对发展准东煤化工产业面临的水资源问题,以及对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影响,新疆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处处 长刘玮向本报记者出示一份资料,资料显示:新疆水资源丰富,水资源储量1133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12位。

  刘玮并不认为开采煤矿会破坏保护区的生态,因为“保护区地下水储量本来很少,谈不上破坏;相反,大量通过引水 而来的工业用水经过处理后排放,会增加当地水的总量”。

  刘玮说,解决准东煤化工产业用水问题,主要是通过在昌吉州阜康市西北方向修建一个水库,通过引水渠从河流引水 。“目前,水库已经基本建成,而水库旁的鲁能集团电厂也已经进入规划阶段。”为了节约运力,煤矿能源准备发电后通过高 压电网输送出去。

  “不能单纯谈保护,西部也需要开发和经济发展。”9月1日,新疆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负责自然保护 区事务的杜农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希望保护区划出的面积能控制在3000平方公里以内。现在,我们正在综合各方意见, 准备提交自治区政府。” 来源:南方周末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