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违规药库隐患多:阴暗潮湿房间储存十万元药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01 央视《生活》

  中央电视台9月6日生活315播出节目《违规设药库 良药成隐患》,以下为节目内容。

  假药劣药害人,大家都知道。但是,还有一种药也可能对患者造成伤害,那就是储存不当的药。药品从生产出来到患者使用这个过程中,储存的时间相当长,如果储存不好,药可能变质,可能失效,或者药效减小。注射用血凝酶是一种用处非常广泛的止血药,它必须在摄氏2至8度的环境中储存,如果在常温下保存,它的疗效就会下降。

  阴暗潮湿的小房间储存了价值10多万元的药品

  这间面积仅有4平方米的小房间,坐落在甘肃省兰州市定西路293号的地下室里。

  2006年7月28日,兰州市城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在检查中意外发现,这个阴暗潮湿的小房间被人当成药品仓库,储存了价值10多万元的药品。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韦东:这个库房十分潮湿。当时的温度就在(摄氏)24度,一些需要低温储存的生物制品,比如这个贝复济(注射液)、贝复舒(注射液),还有这个注射用的血凝酶,都储存在这个常温状态下。

  这些注射用血凝酶就是执法人员在这个小房间查获的。注射用血凝酶,它的商品名叫做巴曲亭,是一种从巴西矛头蝮蛇蛇毒中提取的酶性止血剂,是目前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止血的一种生物制品。

  记者注意到,巴曲亭的外包装上注明的贮藏条件是“冷暗处保存”。按照国家规定,凡是要求在“冷处保存”或者“冷暗处保存”的药品,从出厂一直到使用,都必须全程冷藏在摄氏2度至8度的环境中。

  然而,这些本应低温保存的药品却被随意的堆放在这个小房间里,而这里的温度高达摄氏24度,药品的储存明显不符合条件。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韦东:在室温储存条件下,它会影响药品质量,会引起变质和失效,威胁百姓用药安全。

  兰州西城药业有限公司主管药师 张雪梅:这个药品(必须)在冷处储存,(如果)它的有效期是3年,那么你在一般的降低环境条件下,或者是常温处储存的话,它的效期就(只)有1年的时间。

  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这个药品仓库除了阴暗潮湿之外,也没有任何通风制冷的设备,根本不符合药品仓库的基本要求。而且,不同的药品都堆放在了一起。  

  在这个用作药品小仓库的房间里,执法人员一共查获了20多种药品,其中巴曲亭、贝复舒、贝复济等3种药品按规定是需要低温储存的,而现场查获的750支巴曲亭已在这个摄氏24度的仓库里存放了两个月之久。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韦东:经过现场检查,发现这个巴曲亭,批号是0509161,厂家是5月11号发到这个办事处,办事处就存放在这个库房里面,距我们7月28号检查已经有两个半月的时间了,极不符合这个药品规定的储存条件。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