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欧亚之行专题 > 正文

温家宝总理与芬兰总理万哈宁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9:30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9月12日电(记者梁贵和赵长春 钱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芬兰总理万哈宁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重点探讨了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中芬在双边和多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温家宝表示,芬兰是一个独立自主、珍视和平的国家,长期以来奉行积极的对华友好政策,中芬两国已成为相互尊重、彼此信赖的好朋友。近年来,中芬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
展势头,两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中方对中芬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为不断扩大和深化中芬双边互利合作,温家宝提出:第一,密切高层往来与政治对话。在开展政府间交往的同时,加强议会、政党、学术研究等部门的交流。保持在中欧和亚欧会议框架内的合作与协调,及时就重大国际事务进行沟通与磋商。第二,扩大贸易、增加相互投资。中方欢迎更多芬兰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也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进入芬兰市场。发挥各自优势,扩大在可持续发展、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合作。第三,深化科技合作,促进科研机构在前沿学科和高层次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第四,加强在节能、环保等方面的经验交流。

  万哈宁表示,芬中关系有着良好的传统,两国政治关系很好,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芬兰密切关注并认真研究了中国“

十一五”规划、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发展战略,认为两国经贸合作和发展战略互补性强,愿意积极参与中国的建设。希望双方继续开展高层交往,加强在经贸、科技、环保等领域的合作。

  万哈宁强调芬兰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温家宝对此表示赞赏。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经贸、教育、通讯等合作文件。温家宝和万哈宁出席了签字仪式。

  11日晚,温家宝前往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

留学生代表。(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欧亚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