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面孔 墙里开花墙外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9:06 青年参考

  VanessaO‘Connell&CuiRong/文缪小析/编译

  

  当16岁的杜鹃于2002年参加模特大赛时,这位身高179厘米的上海美女并不被看好。她的长相太中国了。不 过,她最终却夺得冠军,因为评委“认为她将被国际时尚界所接受”
。显然,他们的判断没错。

  当纽约时装周于本月8日开幕时,杜鹃的受欢迎程度是无与伦比的。包括奥斯卡·德拉伦塔、卡罗琳娜·赫雷拉在内 的许多纽约设计师,都请她登场展示自己的2007年春季时装。除了亮相本季在纽约、米兰和巴黎举行的时装秀以外,她还 将在今秋路易·威登(LouisVuitton)、伊夫·圣·洛朗(YvesSaintLaurent)等国际知名时 装品牌的杂志广告中出现。

  杜鹃逐渐走红国际,折射了时尚界的一种矛盾。

  近年来,中国奢侈品牌市场增长迅猛,许多消费者开始将西方时尚品牌,与出现在广告和时尚杂志上的欧美模特联系 在一起。因而,《时尚芭莎》(Harper’sBazaar)杂志中文版主编苏芒(音译)说:“中国人更青睐具有大眼 睛、高鼻梁和苗条体型等西方特征的模特。”这种看法也适用于中国的时装公司。北京某模特公司总经理顾灵韵(音译)表示 :“消费品牌的广告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通常爱用西方模特。”

  相比之下,在欧洲和美国,一夜之间变得流行起来的,却是中国以及所有与中国有关的事物。“中国代表着潮流,” 纽约DonegerGroup公司创意总监戴维·沃尔夫说:“我们着迷般地目睹中国日渐成为主流。国际时尚界不仅将中 国视为西方人眼里的神秘之地,而且也把它看作制造业中心和一个大有前途的市场。”

  这种潮流成就了杜鹃。她获得大突破是在去年10月,当时她上了法国时尚杂志《vogue》中国版的封面。该杂 志主编卡里纳·鲁瓦特菲尔德说:“这是我们头一次把亚洲人放在杂志封面上,这是一期有关上海的特刊,我们借此传达了一 个信息——使用亚洲女郎是当前的时髦。”一直以来,亚洲脸孔很少出现在西方时装秀、杂志和广告上,中国模特尤其罕见。 “时装杂志和广告如此突出一名中国女性,这对欧美人来说是一片新天地。”时尚摄影师帕斯卡尔·丹然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