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工厂被指雇用童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2:18 江南都市报

  面对突查孩子四散而逃老板巧舌如簧执法人员称取证难无法查处

  “省城昌南工业区康利制衣厂经常有未满16岁的小孩进出,这些未成年人是该厂雇来的童工,数量有20多名。” 接到群众举报后,记者随即展开调查。调查核实之后发生了让人深思的一幕,执法人员接记者举报后突击检查,童工在执法人 员眼皮底下逃走,老板几句解释,就让执法人员放弃了调查,称“取证困难”。

  蹲点:不少小孩进出工厂

  “康利制衣厂有好些看上去很小的孩子在做工,好可怜!你们记者过去帮帮他们吧!”近日,记者接到多名读者的举 报,都是称康利制衣厂存在非法雇用童工的现象,举报者包括厂内的童工。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根据线人的指点,来到工厂的外围,发现该厂位于昌南工业区C-11号,厂门外没有悬挂厂 牌,只是挂着一些“先进单位”之类的牌匾,旁边居民告诉记者,这就是“青云谱康利制衣厂”。此时正是工人的上班时间, 一些看上去年纪在十四五岁的孩子在厂门口进进出出,甚至还有一些十一二岁的小孩也在其中。

  暗访:小孩在厂里同吃同做

  上午11时30分许,下班的工人纷纷走出工厂。记者正与厂门外一小商贩交谈时,一名小女孩走过来买零食。“小 姑娘那么小也来这工作?”记者问小贩,小贩脱口回答道:“是啊,童工呗。”他说,这家工厂有100多名工人,其中不少 “小工人”经常来光顾他的小店,所以他的生意一直还不错。

  记者随即借口上厕所走进制衣厂,看见工厂里有三栋大楼,一些工人三三两两地坐在大楼旁吃饭。记者在第二栋大楼 旁看到,几个明显还未成年的孩子正端着黄瓷碗在那儿吃午饭。记者问其中一个小男孩:“你在这住吗?”小男孩说:“是的 。”记者接着又问:“那你是在这工作?”小男孩回答:“是啊。”

  中午12时40分许,工人们开始准备上班了,记者又一次以找人的名义进入了工厂大楼,在第二栋楼四楼的一个车 间里看到了中午吃饭的那几个小男孩,他们正跟着大人做一些收拾成衣的零碎活,其中一个小男孩敞开上衣在做事。在另外一 栋大楼里,记者也发现有几名小孩在车间里干活。记者粗略估计了一下,明显未成年的小孩有10个左右。

  检查:小孩在执法人员眼皮底下作鸟兽散

  当天下午1时30分,南昌市青云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接记者举报后,分两队赶到现场突查。在第二栋 大楼四楼的车间里,几个小孩和旁边的大人一看见有记者拍照立即惊慌失措地四处乱跑,一个女工对着小男孩失声大叫:“谁 要你上来的,快走!”3个小孩跑到门口时,被执法人员和记者堵住。执法人员将小男孩带下楼时,一个中年男子冲出来将其 中的一个小男孩叫到一旁耳语了一阵,小男孩略有领悟地点了点头。

  当记者和执法人员来到二楼车间时,一个看上去十四五岁的小女孩还在将缝纫好的衣服捆绑成一堆。执法人员上前询 问她年龄,小女孩一直沉默不语,旁边的工人围上来纷纷说道:“你年纪到了,没什么不敢说的。”“她还没办身份证,有户 口的,去把户口拿来给他们看。”但小女孩一直没有说话,随后以去拿户口为由跑出了车间,再也没回来。紧接着,又有3个 小女孩以上厕所为由跑了出去。

  另几名执法人员刚一上楼,就看见一个小男孩夺门而出,记者和执法人员一路追出几百米,奈何小男孩对地形很熟悉 ,一溜烟就跑没了影。在其他车间,记者和执法人员也发现了5名“可疑小孩”,但这些孩子都以回去拿身份证为由跑走了。

  老板几句话就将执法人员“糊弄”住

  下午2时30分,工厂的蔡姓老板赶到现场。据他说,小孩不是厂里的员工,他招工都是要严格把关的,一定要有身 份证、户口本以及正规

劳动合同才雇用。这些小孩是工人家里的,大人经常带孩子到车间里来玩,至于记者和执法人员看见小 孩在做工一事,估计这些孩子只是觉得好玩或想帮大人做点事而已。同时,蔡老板表示,他工厂的大门大打开来,就是说明厂 里没有任何问题,才敢敞开。蔡老板还将工人的身份证、户口本拿出来表示“清白”。

  至于,被记者和执法人员抓到的两个小孩,蔡老板告诉记者,这个两个小孩分别是食堂里的一名女工的儿子和侄子, 都是放假后来厂里跟着大人玩的。

  对此,记者觉得很纳闷:老板的解释显然和记者所调查到的事实有出入,而且现在是上学时间,何来“放假”一说。

  执法人员称“取证困难”

  青云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汪队长表示,目前能够认定的是该厂管理没有到位,由于管理不善让小孩跑到车间里, 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建议工厂老板今后加强和改进对车间人员的管理。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劳动监察部门调查童工时取证非常困难,因为不少童工本身就有劳动的意愿,在检查的过程中总 是刻意隐瞒情况,或者像刚才一样一跑了之,没有证据执法部门也就不能妄下定论。但是一经认定,对雇佣童工者的处罚是相 当严厉的。

  事后,工厂蔡老板表示,一定会加强、改进管理,今后进厂时工人需挂牌,家属及小孩一律不准进入厂区。

  -记者手记:童工真的就这么难查吗?

  在昨日的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不但让小孩从眼皮底下跑了,而且在听了老板几句话后就轻易地放弃了调查,称“取 证难”,并让没有其核实身份的大人将小孩带走。取证真的就这么难吗?还是放不下情面或怕触及某方面的利益? 文/图 记者方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