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深圳破获百万元走私案 团伙挖地道通香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1:37 南方新闻网
深圳破获百万元走私案团伙挖地道通香港(组图)

该地道从地表向下挖掘100厘米,再横向香港方向挖掘。(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深圳破获百万元走私案团伙挖地道通香港(组图)

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在窗外接货的货车


深圳破获百万元走私案团伙挖地道通香港(组图)

警察向记者演示犯罪嫌疑人是如何将室内的货物输运到外面的货车上的


深圳破获百万元走私案团伙挖地道通香港(组图)

一名警察正从犯罪嫌疑人挖好的地道中钻出来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挖地道通香港疯狂走私

  深圳海关破获走私案,七疑犯被人赃并获,现场查扣价值156.57万电子产品

  在深港边界线的民宅设点,挖地道连接贯穿深港的下水道,走私电子产品,每次走私货值达160万—200万元……这样疯狂的走私8月25日被深圳海关人赃并获。昨天,深圳海关召开“摧毁自挖地道走私电子产品团伙新闻发布会”,通报该案件的破获细节。

  新闻发布会透露,8月25日,深圳海关缉私局联合沙头角海关,在盐田区沙头角十八小区某公司单身公寓106房,一举捣毁一个利用自挖地道走私电子产品的窝点,现场查扣运送私货的货车1辆,抓获涉案人员7名,缴获滑轮车、木梯、铁钎、铁锹等作案工具一批,查获涉嫌走私的IC芯片12万个、摩托罗拉手机338部、诺基亚手机465部。据悉,该案是深圳关区首例在利用自挖通道实施走私犯罪时人赃并获的案件。

    顶着恶臭爬着走私

  地道从哪里挖?挖多长?怎么把走私货物运送出去?带着一连串疑问,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自挖地道的走私现场。

  在靠近深港边界线的沙头角十八小区单身公寓106房,房门开着,一股下水道的臭气扑鼻而来,在这个9平方米左右的空房的右角有一个60多厘米见方的洞,下面就是黑漆漆的秘密走私通道。借助缴获的走私分子的探照灯,记者跳下一米多深的洞,再往里走就必须爬行,而且通道底部满是渗水,恶臭扑鼻,几乎无法通过。现场参与破获的海关人员说,8月25日抓获的7名嫌疑人都是1.6米左右又瘦又小的人。

  106房门的正对面三四米处是一堵围墙,围墙外面十来米又有一道带铁丝网的高墙,“这就是深港的分界了。”盐田区打私办副主任赵世宽说。

  “他们利用房屋靠近深港两地边界线的便利,历时近半个月开凿了这条仅可容纳一人爬行通过并与贯通深港的下水道相连的地下通道,并在地道内铺设木板方便滑轮车滑行。走私时,香港涉案者把走私货物偷偷运到这个边界的香港一方,从杂草丛中的下水道口送下去。搬运者带上装货的滑轮车进入地道内,然后爬到下水道,在位于深港边界线的下水道口接头,随后将货物放在滑轮车上,通过接力的方式将滑轮车搬到地道口,再用滑行的方式将滑轮车推到地道在‘106窝点’的洞口。”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宋敏说,经海关测量,该地道由106房内西南角地表向下挖掘约1米后,再横向香港方向,总长约20米。

    几分钟运完百万元走私货

  货物如何运送出“106窝点”?海关缉私局人员指着房间朝深圳方向的阳台说,走私分子做了很多伪装工作——记者看到,公寓阳台的防盗网上挡着一块能够遮住外围视线的木板,木板上开了一个高约30厘米、宽约50厘米的缺口,上面镶了一个带深槽的滑道,通往阳台外,负责运送走私电子产品的货柜车就是在这里接货的。

  “装运走私货物的货柜车也是进行过特殊处理的。”海关人员介绍说,货柜车车厢开有一个侧门,侧门内焊接了一个夹层以便更加隐蔽地接应走私物品。接货时,车厢侧门正对106房阳台停放,侧门一打开,就遮挡了路人的视线。运货的时间通常只有两三分钟,“但这两三分钟能运送160万-200万元货值的走私电子产品。”海关缉私局肖主任说。

    - 相关案情

    走私团伙反侦能力很强

  大量看水族放哨,小车护送运货,有执法车跟踪制造

车祸阻碍

  走私分子何时开始挖地道?缉私人员又是如何发现并破获案件的?昨日,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宋敏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案情。

    走私团伙组织严密

  据介绍,8月初,深圳海关缉私局侦查得知,有一走私团伙在沙头角靠近深港两地边界线租用房屋,在屋内挖了一条地道,与贯通深港下水道相连用于走私,但具体位置和房号不详。掌握这一线索后,深圳海关缉私局立即派员进行秘密监控。

  经监控,缉私局摸清了靠近深港边界线的沙头角十八小区某公司单身公寓106房就是其窝点,并掌握了走私分子的各种隐蔽手段。

  宋敏说,这些走私分子的反侦查能力很强——他们在各个路口安排了大量“看水族”对来往车辆、人员秘密跟踪,监控海关缉私民警及边防巡逻武警的活动,一旦发现有陌生人或车辆出入等异常情况便中止走私活动。同时,该团伙选择上午9时至下午3时周围居民外出时段进行走私。他们将通过地道走私入境的货物堆放在出租屋内,并将装货时间控制在两三分钟,周围居民很难发现他们的行动。此外,货车将走私货物运送出去时,均有小车护送,一旦发现执法车辆跟踪拦截,立即制造

交通事故阻碍执法车辆……这是一个有预谋、有计划、组织严密且相当专业的走私团伙。

   果断出击人赃并获

  针对掌握的情况,该局成立行动组指挥部,周密部署突击行动,并准备于8月24日走私团伙进行走私时开展打击行动,将走私团伙一网打尽。

  但就在为突击行动做最后的准备时,行动组却发现了意外情况:装运私货的货车没有停在以往装货的巷口,而是将车厢侧门正对106房阳台停放,停车两分钟后离开,其间车厢的侧门曾经打开过,但是没有发现走私分子将货物搬运上车。十几分钟过后货车又回到了公寓阳台正前方,却始终没有发现装货的迹象。

  行动组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对监控情况进行分析,终于发现了侧门装货的“秘密”。指挥部领导果断决定,随时准备开展突击行动。

  如何在两三分钟内控制住走私分子和货物成为摆在行动组面前的一道难题。为确保人赃并获,行动组撤回所有车辆麻痹对方,并分成几个小组开展行动。

  8月25日中午,正是走私分子经常出货的时间,行动组伺机待命。货车司机正常出现,所有人员进入紧急战斗状态。

  当货车司机发现异常企图逃跑时,潜伏在附近的行动组民警立即冲出,一举将司机抓获。随后,现场又发现一名犯罪嫌疑人从巷口走出企图逃跑,伏击民警将其制服,其他民警也迅速冲入出租屋抓获刚从位于西南角的地道爬出正在拍打身上泥污的其他5名走私分子,捣毁了这个利用自挖地道走私电子产品的窝点。

  经清点,现场查扣案值156.57万元,偷逃税额27.29万元。

    幕后老板是香港人

  经过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交代,该团伙的幕后老板是香港人,负责提供货源;另一香港人李某是香港方负责运货到深港边界线的主要成员;叶某、刘某是该团伙在深圳的主要成员,负责指使搬运工通过地道到香港接货。该团伙成员配有高频率对讲机进行单线联系,搬运工也更换频繁。

  嫌疑人还交代,在该通道挖通之前,他们曾利用位于沙头角边境线附近深创汽车修理厂内西北角的下水管道走私过两次,后因无法忍受该下水管道的恶臭,经过实地勘察,决定变换地点,选择十八小区某公司单身公寓作为走私窝点。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温元元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单增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相关媒体报道
央视《360度》:视频:深圳摧毁挖地道通香港的走私团伙
大洋网-广州日报:深圳破获首例挖地道走私案 涉案金额超百万(图)
新华网:深圳摧毁挖地道穿越深港边界的走私团伙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