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出有天津特点的创新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2:47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杨晓慧 黄助)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邢元敏深入到天津高新纺织工业园产学研基地,就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的优势,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行调研。邢元敏强调,加强产学研结合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全市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科技大会精神,紧紧抓住产学研结合这个关键,尽快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高企业科技研发能力和核心竞
争力,为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进一步加快天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栋梁及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邢元敏等市领导同志仔细察看了高新纺织工业园棉纺一工厂纱厂和棉纺二工厂布厂,详细了解了设在园区内的人才培训基地和纺织服装技术研发中心的软硬件建设情况,以及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天津工业大学合作情况,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并为人才培训基地和纺织服装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之前,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工业大学负责同志签订了加强产学研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邢元敏在调研中指出,市委八届九次全会和市科技大会明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城市、在自主创新上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加强产学研结合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措施之一。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深刻认识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形成整体合力,着力发展关键技术,建设创新基地,培育创新企业,把产学研结合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天津特点的自主创新之路。

  邢元敏强调,天津纺织行业具有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要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生命线,紧跟世界纺织服装领域尖端技术发展趋势,主动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充分发挥好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充实研发队伍,选准研发项目,吸纳先进技术,积极抢占纺织业发展的制高点,努力做到高人一筹、领先一步。

  全市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有效整合科技资源,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有效实现形式,激发技术创新活力。要加强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培养,为加快推进技术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据悉,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天津工业大学商定,双方将进行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成立研发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按照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共同制定中长期技术研发规划;彼此无偿提供工业性试验设备和场地、试验仪器设备和科技研发人才,共同研究开发纺织业技术难题和前瞻性课题,并将研发成果在园区内孵化推广、实现产业化;在园区内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工大第二校园、工大研究生创新基地;工大为纺织集团举办专业人才培训班,逐步建立起职业化的人才培养、培训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