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了“安全岛”,不愁过宽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一人性化措施将在六车道以上路面推行

  本报讯细心的市民发现,广州马路上的“安全岛”越来越多:行人过斑马线分成两截,中间有个可供停留的区域,等待绿灯后再过。市交警支队设施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置“安全岛”,主要目的在于增加行人过马路的安全系数。

  昨天下午,在黄埔大道员村山顶站、程介村站和四横路口站附近,记者都发现了这样的“安全岛”。“安全岛”都安置在斑马线中央,规模、宽度不一,基本上占到一条车道的一半。“安全岛”比正常路面稍高,四周设置有铁护栏,防止车辆碰撞,中间设置有障碍桩,可防止机动车穿行。在天河北体育西路口,也有一个“安全岛”,记者注意到,在绿灯时间内,即使是老人和孩子也能到达“安全岛”,稍作休息后,待下一个周期绿灯亮起后再继续过马路。

  据介绍,目前,广州宽过50米、6条车道以上的马路越来越多,如果行人要一次通过马路,根据平均速度至少需要45秒以上的过街时间,但各路口红绿灯配时大致相同,一般30秒左右,这导致一些老年人,或者是绿灯亮后才开始过马路的行人,刚走到一半,红灯就亮了。这些被搁在马路中间的行人,不是站在原地,就是跑步闯红灯。这两种情况都将增加路口的肇事几率。

  该负责人表示,“安全岛”这种方法在国际上已普遍使用,外地像北京等不少大城市也在使用。马路中央出现“安全岛”后,行人就有了在路中心停留的合法区域,安心等候绿灯放行。正常通过路口的车辆,看到“安全岛”的标线和护栏,也将减速避让。作为一项人性化的措施,今后,将在广州六车道以上路面逐步推行。(胡军蒋忆军董一鹏)

  

有了“安全岛”,不愁过宽马路

  图:先烈南路安全岛上挤满了等候过马路的人本报记者何奔实习生赵炎雄摄

  交通设施:“安全岛”,设在马路中央,行人过马路就有了在路中心停留的合法区域,安心等候绿灯放行。

  羊城红绿灯

  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羊城晚报合办

  热线:87776887

  E-mail:ychld@ycwb.com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