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高级文化官员解读《文化发展规划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文化部、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负责人,就中国政府新发布的未来5年文化发展规划纲要进行说明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政府13日发布《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就未来5年中国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重点作了明确阐述。《纲要》在序言中指出:当今世界,文化
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与科技的结合日益紧密,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强弱的重要尺度之一。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20多年来,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但当前的文化发展水平还不高,文化产品的数量、质量、品种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国际竞争力也不强。这份3万多字的文件内容涉及文化服务、新闻事业、文化产业、文化创新、民族文化保护、对外文化交流等8个方面,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认为《纲要》对中国未来社会的全面发展有重要意义。他说: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央制定的第一个专门部署文化建设的规划纲要,适应了我国新世纪新阶段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的一个重大举措。”

  《纲要》的发布,是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策略的反应。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理论界对中国各级政府过分注重经济发展的政策提出质疑,认为单纯注重GDP的增长带来不少社会问题。《纲要》中,中国政府把文化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紧密结合,特别注重以人为本和建设公共文化发展体系,这与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强卫生、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公共体系相呼应。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在大城市,文化服务及产品的供给与发达国家几乎没有什么差距,但在不少边远山区和西部地区,由于自然条件及历史原因,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当地人民能够享受到的文化服务及产品极为有限。刚刚公布的《纲要》突出强调了广播影视工作。广电总局副总局长赵实女士说,中国政府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广播影视产业,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公益广播影视,特别是针对广大农村人口的公益服务。她说:

  “面向农村实施三大重点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群众听广播难、看电视难、看电影难的问题。进一步改善西部地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和条件,扩大覆盖。到2010年全面实现20户以上的已通电自然村通广播电视,收听收看到8套电视,4套广播,基本实现一村一个月看一场电影的目标。”

  关注新技术在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强调发展创新,是《纲要》的一大特色。其中包括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播出的数字化、有线电视数字化、图书馆数字化、古籍的数字化影印出版、互联网进入农村千家万户等等。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认为,努力缩小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之间的数字化鸿沟,是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问题,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他特别提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这项工程的国家中心和各省分中心在共享文化资源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他说:

  “它的国家中心在国家图书馆,各省市都有分中心,然后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网络,把众多人民群众需要的信息一直送到最基层的农村。在数字化的时代,如何消除数字化鸿沟的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将有助于在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当中消除数字化鸿沟,使人人能够共享新的文化成果。”

  孙家正提出,《纲要》强调,中国地域辽阔,各地之间的差距比较大,地方政府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加强文化建设。他举例说,按照《纲要》要求,2010年之前,全国的每个乡都要有一个综合的文化站,每个行政村有一个文化室,这在人口居住集中的省区是可行的,但在一些非常广阔的牧区,一个乡建一个文化站,并不能解决整体的服务问题。这种情况下,文化机构就要采取“综合文化车”的办法,进行流动式的服务,为牧民和广大边远地区人民送去文化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