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人共享文化成果 扩大开放出版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26 新民晚报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吕剑波)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介绍了《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孙家正表示,《纲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央制定的第一个专门部署文化建设的规划纲要,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

  孙家正说,文化部将建立公共文化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要通过实施重大文化工程,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工程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它的中心在国家图书馆,各省市都有分中心。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将有助于消除数字化鸿沟,让人人能够共享新的文化成果。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外合资合作出版状况的提问时,柳斌杰表示,到现在为止,中国已经兑现了加入世贸时的承诺,开放了出版业的两个重要环节,一个是市场分销,一个是印刷制造。

  柳斌杰说,“十一五”期间,新闻出版总署将按照政府颁布的“十一五”投资指南,进一步规范市场,扩大开放。

  新华社对外国通讯社的监管是一些境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对此,柳斌杰表示,新华社管理外国驻中国的通讯社机构,是过去一直延续下来的一种做法,现在并没有改变,不是有了新的变化。

  新华社对外国通讯社的监管是政府委托的任务,政府相关部门会依法进行监督,不会使新华社成为这个领域里的垄断者。中国政府对于外国媒体机构开放的政策并没有变化,中国政府将依法保证外国媒体在中国报道的权利和自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