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三巨头吕苏谢不参加挺扁集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02:50 海峡都市报
民进党三巨头吕苏谢不参加挺扁集会(图)

吕秀莲公开反对动员挺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发出“挺扁”动员令,陈水扁的支持者将在凯达格兰大道集会。但民进党除了党主席游锡堃表示要参加“挺扁活动”以外,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谢长廷昨天表态不会参加,加上“台湾社”表明不邀请吕秀莲,使得这场“挺扁活动”面临吕游苏谢四缺三的尴尬局面。

  苏贞昌表示

  不参加挺扁活动

  苏贞昌11日曾与陈水扁见面,陈水扁曾当面告诉他动员事宜。但是苏反对动员反制倒扁,13日他未出席中常会,即是表明反对态度。

  民进党针对16日的“挺扁活动”正式发出了动员令,苏贞昌对此感到很忧心。苏贞昌表示,当局的责任就是保护合法的集会游行,官员应视自己的身份做好分内的事,而维护社会秩序与台湾安定是“行政院长”的职责,他要确保台湾顺利运转,自己有工作在身,所以不会出席。

  吕秀莲当面质问

  挺扁谁的主意

  吕秀莲更是在13日的中常会中杠上陈唐山。陈唐山说,不少人反映已经忍受不了了。吕秀莲起身说,不要一直讲个人感想,也别讲南部怎样,民进党怎样,“这是你的个人看法,还是以‘总统府秘书长’身份讲话?你是不是代表陈水扁的意见?要说清楚。”陈唐山说,“都有。”

  吕秀莲说,她很担心民进党发布动员令,会激化冲突,这时动员,反而会让对抗态势升高,不要只看“9·16”,应有整体考量。她与苏系“立委”吴秉 叡都质疑,不是已决议“不动员、不对抗”?

  由于“台湾社”明确表示不邀请吕秀莲参加集会,所以吕秀莲很可能不会出现在集会现场。

  谢长廷坚持

  把话说清楚

  因游锡堃不在台湾,谢长廷13日代理中常会的会议主席。他在会中说,他只是会议代理主席,没权发布动员令,应由游锡堃发布动员令,才符合规定。

  谢长廷表示自己不反对16日的集会活动,但因本身为台北市长参选人,必须维持台北市和平及安宁,他坦言在做这个决定时,承受很大压力,但在考虑之后还是坚持把话说清楚。

  游锡堃挺扁

  取消访问洛杉矶

  民进党美西党部13日指出,原定15日赴美国西岸访问的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因为“另有要公”,将于14日晚间直接从华盛顿启程经纽约搭机返回台北,取消洛杉矶的一日行程。

  据悉,游锡堃是因为民进党要参与“台湾社”举办的10万人集会活动,必须尽快赶回台北,因此临时取消洛杉矶的行程。

  找“绿委”挺扁

  林浊水不赏脸

  为让16日“独派”团体的挺扁活动有足够人气,民进党中央向党籍“立委”发出补助款,希望他们“积极邀请”民众参与,达到“10万人”目标,虽然有亲扁“绿委”表态支持,但原新潮流系“立委”林浊水说,不希望双方增加对立情绪,他将不动员。

  民进党中央13日已发出动员令给各党籍“立委”地方服务处,希望“立委”邀人来挺扁。以中区县市党部及党公职动员责任额为例,中常委至少5辆游览车,“立委”、县市党部至少5辆,中评委、中执委至少3辆,县市议员至少两辆,每辆应搭载45人。

  为鼓励党公职积极动员,民进党中央每辆补助上限为1.45万元。虽然不少挺扁“绿委”积极招人到台北挺扁,但林浊水却说,今天将召开记者会呼吁双方都不要动员,应适可而止,降低对立程度。他强调,自己不会为16日的集会动员。

  李登辉不挺扁

  让阿扁自己解决

  亲扁团体“台湾社”16日将举办集会,李登辉昨天透过台联党主席苏进强放话,陈水扁的问题要自己解决,街头运动也不能取代民主政治。台联党更要求,若台联党个别候选人欲参加挺扁活动,需事先报备。

  台联党台北市长参选人周玉蔻批评“台湾社”是“贪腐本土代言人”、“御用社团”,苏进强则说,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台联党立场。 海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