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建议就甘肃湖南污染事件问责当地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07:17 扬子晚报

  本报讯 甘肃省徽县水阳乡群众血铅超标湖南省岳阳县饮用水源砷超标事件,是两起典型的当地政府及环保部门严重失职、渎职而造成严重后果的重大环境事件,对公众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应严厉追究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的行政责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昨日在北京向媒体通报说,环保总局网站昨刊发了通报内容。潘岳说,分析两起重大环境事件的原因,看似责任在企业,实则根源在当地政府,地方保护主义,“政府不作为”是导致污染事件的根本原因,有关政府和部门负责人负有重要责任。一些市、县政府领导存在畸形的政绩观
,为追求一时的经济发展,漠视人民群众的健康,甚至包庇纵容违法排污企业,充当保护伞。

  据国家环保总局工作组调查发现,甘肃省徽县有色金属冶炼公司长达10年的违法排污,而在当地环保部门支持下,竟通过了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而在湖南省岳阳县饮用水源砷超标事件中,湖南省临湘市委、市政府在2005年4月还公然下文对临湘市浩源化工公司、桃林铅锌矿化工厂两家非法企业进行“挂牌重点保护”。

  潘岳表示,当地环保部门对这两家企业未履行任何环评手续,对他们的长期违法排污行为,视而不见,放纵不管。截至9月7日,甘肃徽县当地共发现368人血铅超标,到9月11日,住院人数已达179人。在湖南省岳阳县饮用水源砷超标事件中,直至9月13日10时,新墙河水源取水口砷浓度仍超标2.3倍。

  鉴于这两起事件严重危害群众健康,并造成了极坏影响。潘岳介绍,环保总局已向监察部作了通报,并建议严肃追究当地政府有关人员的行政责任。环保总局将密切关注并跟踪督办这两起事件的查处结果。(谷岳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