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KTV业者建议音乐版权费按点击率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55 台海网

  核心提示

  K歌要收版权费!前不久,国家版权局公布的KTV音乐版权费收费标准为每天每间卡拉OK包房12元人民币(上限),该标准目前仍处于公示期间。对此,厦门KTV行业的从业者认为,收费过高,最好按照歌曲的点击率收取版权费。

  据悉,也是由于版权费的原因,厦门市量贩式卡拉OK同业协会从上个月开始加紧筹备,一份由部分业者签名盖章的意见书已经向上提交。

  一首歌一年48万元版权费

  谈到国家版权局公示的KTV版权费收费标准,厦门KTV行业一位从业者为记者算了笔帐:文化部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全国娱乐行业企业现在约有15万家,以每家平均30个包间计,一年要交194亿元人民币。现流通于世的歌曲如按4万首来算,那么每首歌每年的版权收益为48.6万元。

  “这还不是一次性收费,截至目前的说法,并没有规定收到何年何月。”这位人士不无担忧地说,这个数字比起此前作者的创作收益来,有天壤之别。据他所了解,每创作一首词曲,作者得到的报酬无非几百到几千元,顶级作者也不过在1-2万元之间。

  “这样的标准是否有悖于国家一再提出的反暴利初衷?”该人士说,有人提出一个包间1天1元钱,“即使这样,也有16亿元!”

  “打折模式”在厦遭冷遇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和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是卡拉OK版权使用费的收费主体。近日,中国音像协会卡拉OK联盟委员会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内已有近千家卡拉OK加入了“联盟”,他们将以一个统一的声音与卡拉OK歌曲版权所有者代表——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进行协商,并得到了正式的回函:主动付费的卡拉OK联盟会员将享受到约为最终实施的收费标准七折的“优惠价”。

  然而,这一打折优惠在厦门受到了冷遇。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卡拉OK娱乐场所。欢唱公司梅副总经理表示,欢唱还未制定出具体的应对策略,对于主动交费即可“享受”七折优惠,也暂时没有考虑。

  “得看具体收多少钱。”一位业者解释厦门KTV对打折没有兴趣的原因。

  版权费会被转嫁给消费者

  最近,有消息传出:KTV被收版权费后,K歌不涨价,但酒水可能会涨。尽管这一消息还未确定,但不少业者表示,如果收费不合理,不仅损害了从业者的利益,而且也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因为这钱最后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按KTV每天工作8小时来算,每间KTV每小时只需支付0.6元,这看上去是一个很小的数目,但其实不然。”魅力元素洪总说,以他们70多个包厢计算,一年下来,得多支付30万元。

  据业内人士估计,厦门的夜总会和KTV约有200家,包厢在60间以下的为少数,一般都是70-80间,甚至100多间,按照平均70间包厢计算,每年共要支付6132万元。

  建议:能否按点击率计费?

  “创作者的劳动固然应该保护,但不应保护了少数人,却损害了多数人。”据正在筹备中的厦门市KTV协会提供数据表明,每家营业店包厢平均空房率程度不一,有的高达40%-50%,有业者疑问,“如果一天空着20个包厢没有使用,为什么也要付费?”

  对此,厦门部分业者的意见是按歌曲的点击率来收取版权费,歌曲点击率可以准确地反映它被使用的次数,对词曲作者有利,也能够避免空包厢付费的问题。

  “但按点击率收费,还需要硬件、软件系统,考虑如何监控防止作弊行为等。”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配套在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收费时机尚未成熟。

  台海网 导报记者 吕寒伟 房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