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人英雄曾喆母亲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8:07 外滩画报

  华人英雄曾喆母亲专访

  妈妈,现在外面很乱,我没事,要去救人

  “我希望让世界所有人知道,我们华人, 不只是曾喆, 移民到新的国家就把它当成自己的国家, 愿意为它贡献一切,甚至生命”。

  文/鲁滨 顾湘

  “妈妈,现在外面很乱,我没事, 要去救人。”2001年9月11日9点40 分, 曾喆给母亲岑娇娴打了一个电话。

  福克斯电视台的现场新闻报道无意中捕捉下了曾喆的身影: 他身穿白衬衫、戴着胶皮手套,蹲在地上,面对一位仰卧在地、看上去伤势不轻的亚裔妇女。伤员的另一侧蹲着棕色皮肤的美国救护人员,曾喆像在和他商量如何救治伤员。

  背景是一辆大型交通工具,旁边一位消防队员制服上的荧黄色条纹清晰可见。这是29 岁的曾喆留给母亲和这个世界的最后的声音和影像。

  曾喆在离世贸中心相隔仅两条街的纽约银行上班。他的上司蒂姆·基尼后来说,曾喆走出地铁站时,世贸中心1 号楼已经起火冒烟,他在来办公室的路上应当清楚地看到火势加大和2 号楼被撞。

  纽约有条“曾喆街”

  每周岑娇娴从布鲁克林到曼哈顿华埠参加活动时,路过那条“曾喆街” (ZHE "ZACK" ZENG WAY),就会回想起曾喆,这个性格开朗的孩子,无论在哪, 总是给人带来欢乐。

  2004 年9 月11日,与纽约市政厅大楼咫尺之遥的一条街道,以曾喆的名字命名。这是纽约市第一次以华人的名字命名一条街道。

  在曾喆曾经当过义工的罗彻斯特郡急救队,特地以曾喆的名字命名了该队的一辆救护车。曾喆工作过的纽约银行, 以曾喆的名字命名了该公司的一个会议厅; 纽约银行目前能够享受这样的殊荣只有两人,除了曾喆,另一位是公司的创始人。曾喆的母校罗彻斯特大学,成立了“曾喆基金”,表彰品学兼优的学生。

  纽约州州长帕特基在“州情咨文”中列举了世贸中心救难的14 位英雄的事迹, 其中唯一的华人是曾喆。帕特基派人给曾妈妈送来中文慰问信:“您的受过紧急医护训练的儿子,在最需要他的技术的时候,冲到事件发生地废墟。他是被人看到的一位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在救护纽约的人。您的儿子是所有纽约人和所有美国人的真正英雄,请接受感恩的纽约州对您儿子英勇行为的谢意。”

  “我希望让世界所有人都知道,我们华人,不只是曾喆,移民到新的国家就把它当成自己的国家,愿意为它做出一切贡献,甚至生命。” 岑娇娴说。

  “万一遇到困难时,我可以像儿子曾喆那样帮助别人”

  岑娇娴回忆起自己儿子的点点滴滴,大学时曾喆学习过护理他人,“他的公事包和汽车后备箱里总是放着急救用品”。那一年搬家,房东听说他们的小儿子在苏域柏中学读书,就问是不是叫曾喆,因为房东的女儿是那所中学的老师,曾喆是学校里出名的优等生。他们一家人因为曾喆的缘故很顺利地租到了房子,房租还打了折。《纽约时报》1990 年就报道过曾喆,称之为“少数族裔模范学生”,在数学方面显示出卓越的天赋。

  “如果1988 年全家没移民美国..”, 出于人之常情,岑娇娴甚至会这样假设,但是很快就打消了念头。儿子去世5 年来,她经常被记者问到:“如果你那天能在电话里面阻止他的话,

  你会阻止他吗?”

  面对这样的问题,岑娇娴如是回答: “即使他事先征求我的意见,我也会支持他救人。他没有违背这个家庭多年来给予他的教育。”然而这样反复假设思量并不能让人摆脱悲伤,这不会是曾喆乐意发生的事,死者既不希望亲友以泪洗面,也不愿意被他们淡忘。“我日夜都想念他,他的音容相貌在我的

  脑海里面不断重复出现。但活着就要面对现实,我坚强地面对现实,好好地生活。”

  “9·11”过去1 周年以后,岑娇娴才慢慢走出阴影,开始接受媒体采访。之前,认识她、听说过她儿子的华人, 都不敢轻易接触她。“我们不愿意打搅她。”刘予建,北美中文杂志《彼岸》主编表示,尽管周围很多人都认识她, 但是他也不愿意再去搅动对方悲伤的内心。

  “9·11”的第二天,岑娇娴退休了。这几年,她参与了社区的很多活动,到老人中心当义工; 也经常参加唱歌跳舞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有时也会邀请老人中心的朋友到家里打牌娱乐。最近,她还应邀加入了美国民安队, 成为荣誉会员。民安队是个随时准备帮助别人的团体,参加民安队可以学到急

  救甚至反恐方面的专业知识,“万一遇到困难时,我可以像儿子曾喆那样帮助别人”。

  岑娇娴目前居住在布鲁克林区羊头湾一座两层的、陈设简单的住宅,住宅不远处就是通往曼哈顿的地铁站。丈夫前些年已经去世,岑娇娴自己居住在二楼,长子一家住在一楼。长子是纽约一家餐馆的

厨师,育有儿女二人。她说, 多年来习惯了俭朴的生活,对生活没有奢求。

  今年8 月初,岑娇娴与居住在波士顿的弟弟一家外出旅行,游览了黄石公园。2004 年,她曾回去故乡广州探亲。谈到故乡熟悉的生活和旧日的朋友,岑娇娴的脸上显出快活神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