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纽约皇后区华人警探伍雅倡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8:07 外滩画报

  纽约皇后区华人警探伍雅倡专访

  “我花了一个月甄别遗体”

  文/ 陆彦

  1976 年是中国的转折年,也是伍雅倡个人命运的转折点。16 岁的伍雅倡和家移民到美国,开始在异乡生活。伍雅倡进入纽约一所高中就读,校友中有一个叫曾吉吉的少年。谁都没有想到, 多年后曾吉吉在9·11 中壮烈牺牲,而伍雅倡成为参与甄别他尸体的人。

  “我们整个人都带着尸体的气味”

  在伍雅倡提供给我们的照片中,有一张就是9 月10 日在世贸大厦的留影。第二天,两座摩天大楼不复存在。

  “快起来! 世贸中心遭到袭击了!” 9 月11日早晨, 伍雅倡被一位朋友的电话吵醒。他还以为对方在开玩笑。打开电视后,他看到世贸中心一带已陷入浓烟滚滚中。

  和所有的纽约警察一样,伍雅倡赶紧回到工作岗位待命。警察局陷入一片混乱,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做,运行机制几乎瘫痪。冷静一些之后,伍雅倡和同事们组成一支十几人的队伍去了南码头,在那里等待命令,准备去现场抢救。当时那里已聚了几百名等候命令的警察。但是半个纽约已陷入瘫痪状态, 他们根本无法靠近现场。

  “第二天早晨5 点,我终于到达现场,同时也接到了艰巨的任务: 协助法医处理死难者的遗体。9 月12 日,我来到位于第2 大道32 街的纽约大学

医院验尸房。头两天,几乎没有尸体被运来,因为当时世贸大厦的废墟还在燃烧。之后越来越多的尸体源源不断地从世贸大厦废墟运过来。超过一半死难者的尸体已残缺不全,尤其是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上掉下来的几百具尸体。

  有时是一只手,有时是一条腿,有时是一个人头,有时仅仅是一块骨头。运用DNA 技术进行甄别之前,我们把每一块遗体进行清洗、消毒、分类和编号。

  9 月天气还很炎热,很多尸体已高度腐烂,每个人都被尸体的气味笼罩,浓烈的气味侵入到每一个毛孔中,这决不是普通人能够承受的。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很多人不愿意回家。”

  伍雅倡说,虽然他已经做了十几年警探,经历过很多凶杀案,心理还是被当时的惨景几乎击垮。“特别是看到有的警察和消防队员的遗体上还带着去营救人的绳索时,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悲痛之极。”

  “我一直珍藏‘9·11’使用的警徽”

  伍雅倡已在纽约警察局工作20 年了,这里每一个人都知道他。高中毕业后,伍雅倡当了兵,退伍后入读警察学校,1986 年成为纽约警察局皇后区专案组警探。因工作敬业,他在业界积累了很高的知名度。

  谈起5 年来的工作和生活,至今独身的伍雅倡起初并不愿意多说。“我们一家来到美国之后一直住在纽约。当兵时出差回纽约,在距离曼哈顿还有几十英里远时就会看到世贸大厦这个标志性建筑,心里就升起回家的感觉。

  “5 年过去了,我过了一段很苦的日子,无论是情感上还是身体上。有人说纽约人冷酷,但是‘9·11’之后,纽约人表现出了同情心和热心。纽约的犯罪率也降低了。当年与我一起作战的很多警察已经退休,或调离了皇后区分局。

  我想我会在岗位上坚持下去。‘9·11’ 那年使用的警徽,我也会一直珍藏。” 伍雅倡说:“‘9·11’过后,警察的工作量增加了许多。每一项戒备命令都必须得到更加严格的执行。“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世贸中心已经没有了’。我想, 现在每一位纽约警察都随时随地保持着警惕。”

  (感谢上海电视台《1/7》栏目、陈思进、刘予建及陶短房提供的资料和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