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玲玲的生死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8:07 外滩画报

  孙玲玲的生死劫

  “鸽子落到地上,我以为是飞机”

  文 / 陆彦

  正如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萨默森说,恐怖分子炸毁的不仅是世贸中心和部分的五角大楼,而是美国的平静和安全感。“9·11”事件打破了冷战后10 年来美国人的生活观念,美国的安逸从此画上了句号。

  “9·11”现场幸存者、《中国日报》美国发行公司总经理孙玲玲对此别有感触。

  “世贸出来,我只剩下一张身份证” 2001 年9 月11 日早上不到8 点, 孙玲玲来到位于世贸大楼北楼33 层的办公室。当美国航空公司的波音767 撞上北楼时,她正在往北京总公司打

  电话。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整个大楼剧烈震动起来。

  此前,她已经在这栋楼上班8 个年头。

  孙玲玲至今还记得5 年前逃生时出现的感人一幕。人们从楼道的一边往下走,消防队员们从另一边往上冲。一位绅士解下高级名牌的领带,浇上水递给孙玲玲,让她把鼻子捂上。人们还让一位牵着导盲犬的盲人员工先走,一切井然有序,人们互相帮助。当孙玲玲终于来到一楼的时候,见到朝夕相处了8 年的大楼警卫,他说:“别慌,但是要快。”

  来到广场上,孙玲玲听到背后一声巨响。她用眼角余光一看,地上躺着一个从高处跳下来的人。绝望的人从很高的窗户里往下跳,惊魂未定的人们在广场上互相安慰,而两座大楼火光冲天、滚滚浓烟,随时可能坍塌。此情此景, 简直与地狱所差无几。

  在警察的疏导下,孙玲玲随着人流涌上了布鲁克林大桥。经过漫长的步行后,直到晚上8 点,她安然回到家中。

  “回到家中我洗了澡,才开始看电视,看到飞机扎进大楼一刹那的时候, 感觉特别后怕。我家养了鸽子,我走到阳台上,惊动了鸽子。鸽子飞了起来, 一下子落在地上,我就以为是飞机来了。人变得杯弓蛇影,特别脆弱。任何事都会想到飞机。

  “从世贸大楼跑出来时,我身上除了一张身份证,什么都没有。”

  “生命太脆弱了,我们只能向前看”

  灾难使《中国日报》美国发行公司的办公室荡然无存,所有财产包括宝贵的客户资料毁于一旦。

  “ 现在我总是有一种感觉挥之不去, 客户资料存了一份两份都不行,甚至存五份才能放心。还有,客户资料放在哪里才安全呢? 这个抽屉,还是那个柜子? 总是很紧张,就怕出事。”

  “9·11以后,如果出现任何异常情况, 比如说哪天火车晚点了,哪天发现多了几名带着警犬的警察,我马上就会想到是不

  是发生了什么恐怖袭击? 这辈子心里恐怕都去不掉这种伤痕。”

  有一次孙玲玲遇到一个小伙子, 彼此仅打过招呼。那次他一下子把孙玲玲抱住了,眼泪掉了下来,“我也忍不住就掉眼泪了。生命太脆弱,我们只能向前看。”

  “‘9·11’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代人。我从电视上,看到一个小女孩画了两个大楼,许多黑团一点点从楼顶飘落。当人们不解地问她那是什么时,她说‘It’ s people( 是人)’。我惊呆了。后来我了解到,小女孩所在幼儿园的窗户正对着世贸大楼,11 日那天,她亲眼看到很多人从世贸大楼跳下来。现在只要一看到高楼,小女孩就会说‘people, people’,这个记忆,就像珍珠港事件印在他们祖父辈的心里、古巴导弹危机令他们的父母记忆犹新一样,恐怕将伴随她的一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