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新疆成为中国偷渡客前往欧洲新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50 新华网

  由于偷渡欧美的“传统通道”接连遭到封杀,偷渡分子企图打通一条“新疆—中亚—欧美”的新偷渡通道

  国际先驱导报驻乌鲁木齐记者李晓玲报道 盛夏7月,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拥挤的候检大厅。

  一男一女两名福建籍旅客进入候检厅,他们拉着行李箱东张西望,神情紧张,填写出境卡片时,检查人员询问他们出境事项及出国目的,两人开始闪烁其辞,一会儿说去做生意,一会儿却又连自己乘坐的航班去哪里也说不清楚……

  这些不寻常的神情引起了乌鲁木齐边防检查站检查人员的注意。

  偷渡阴谋落败

  这两名“既紧张又糊涂”的旅客被“请”进了边检值班室。经过检查人员的询问和开导,两人终于承认,他们想从新疆偷渡中亚,最后去往英国,同时供认出“蛇头”刘某、马某引带他们出境的事实。

  原来,这两名旅客中,男的姓方,女的姓翁。今年5月初,方某听说福建莆田一个叫阿凸的人可以办出境手续,而且又快又安全。在与阿凸联系出国事项时,方某又遇见翁某,翁某也想出国去打工。二人一拍即合,便一起与阿凸讨价还价,最终达成协议,到达英国后每人通过银行支付26.5万元人民币给“蛇头”阿凸。

  随后不久,方某接到阿凸电话,约在莆田江口一家商店见面,见面后方某将12张2寸彩色照片交给阿凸。7月6日,方、翁二人接到阿凸电话通知可以出境。二人遂从莆田江口乘大巴到达北京,由“蛇头”安排在北京接站、住宿。7月8日下午,“蛇头”安排旅馆女服务员将护照、机票交给方、翁二人,并告知他们门外有车直接去机场,二人便收拾行李离开旅馆,乘飞机到乌鲁木齐。

  让他们事先没想到的是,“蛇头”刘某也与他们同航班到达乌鲁木齐,但刘某并未与他们接触。直至9日凌晨,“蛇头”刘某才主动上前与方某搭话,这时早已等候多时的另一“蛇头”马某也现身接机,并安排他们到乌鲁木齐一酒店入住,并交待他们不准外出,等候安排。

  7月12日,方、翁二人与两位“蛇头”乘坐

出租车前往机场,途中“蛇头”刘某告诉方某和翁某,在接受出境检查时如果边检人员询问,就说是到吉尔吉斯斯坦做运动服生意……

  没想到,做“贼”心虚的方翁二人到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国际厅安检口时,开始犹豫不决起来。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边检顺藤摸瓜

  乌鲁木齐边防检查站检查员根据方、翁二人的交待,将正在候机厅等待的两位“蛇头”“请”进了边检值班室。在事实面前,“蛇头”刘某终于交待了他们精心设计的借道新疆偷渡中亚、最后抵达英国的全部事实。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整个偷渡过程由一位名叫“哈哈”的女“蛇头”操纵。她主要负责在福建寻找所谓的“货源”。由等候在乌鲁木齐的“蛇头”马某“做大包”——即负责路途所有费用,包括偷渡客到吉尔吉斯斯坦后的食宿、到英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办理签证和机票等出境事项,费用是每人1.5万美元。“蛇头”刘某则负责全程陪同两名偷渡者从北京至英国的行程。

  “蛇头”刘某还交待,他的另一个任务是帮助“哈哈”确认马某为偷渡者办理的英国签证是否真实,如果真实,今后将会与马某进行再次合作。他还交待,“哈哈”许诺他事成之后,从收取的每人20多万元人民币中,分纯利润的一半给他。没想到一个谋划周密的偷渡方案,还没出境就被乌鲁木齐边防检查人员一举查获。

  传统通道遭封杀

  “这是一起比较典型的利用新疆出境中亚最后偷渡至第三国的案件。”乌鲁木齐边防检查站政治部副主任范成新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最近几年来,这类案件数量开始上升。记者从乌鲁木齐边防检查站了解到,今年以来,边检人员共查处14起偷渡案,涉及16人,接近往年全年查获的偷渡案件数量。案件增多的背后,反映了偷渡分子借道新疆偷渡欧洲的新趋势。

  新疆与众多中亚国家接壤,也是我国距离欧洲最近的省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则是我国通往欧洲最便捷的空中通道,成为联系中亚、西亚大陆的空中桥梁。随着西部大开发步伐的加快,乌鲁木齐的国际航线和出入境旅客流量成倍增加。

  近年来,从福建、浙江和吉林等省份来新疆企图偷渡出境的人员开始增多。他们慑于全国开展的反偷渡工作的强大声势,认为西部口岸信息闭塞,与沿海地区及北京、上海等地相比,检查手段落后,比较容易出境,因而不远千里来到新疆各对外开放口岸伺机偷渡出境。

  借道新疆的偷渡路线图

  据记者了解,在新疆口岸查获的此类偷渡案中,偷渡者以来自福建、浙江两地居多。“蛇头”为了使偷渡者达到去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的目的,往往通过国外的公司或个人(外国人出面担保比较容易办理)花钱先办理去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塞拜疆等中亚、西南亚国家的签证,出境后再由境外“蛇头”为其办理去往第三国签证,安排偷渡至第三国。

  为逃避打击,“蛇头”往往分地区进行操作。他们在各自居住的省市进行活动,一般不轻易出省。通常采用的方法是:福建、浙江等地“蛇头”在当地组织“货源”,双方商定出国目的地、金额,并由“蛇头”购买机票,将偷渡者送往下一联系地;到达后,当地“蛇头”会安排偷渡者吃、住、行,一切费用由“蛇头”支付。这种新型“流水作业”方式风险小,隐蔽性强,便于操作,打击难度大。

  在这些偷渡案件中,“蛇头”从中获利惊人。在审查中,边检员们发现,偷渡者在偷渡成功后需向“蛇头”缴纳人民币10万至50万元不等。而办理正常出境手续、购买机票等事项的实际花费只需1万元。许多偷渡者在偷渡前就已经负债几十万元人民币了,而“蛇头”获得的利润令人咋舌。

  乌鲁木齐边防检查站担负着乌鲁木齐至12个国家和地区共18条航线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年检查出入境航班达3000多架次,旅客近30多万人次。针对反偷渡工作中出现的新特点,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推出了口岸“全程查缉”思路,以堵住偷渡客从新疆的“跳跃”。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