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小泉粉饰最后一次亮相 日本记者斥责其撒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02 新华网

  小泉在赫尔辛基利用最后的亮相机会再次为自己参拜靖国神社辩护,连日本媒体都看不下去,连声斥责“又在撒谎!”

  国际先驱导报赫尔辛基特派记者吴黎明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即将于本月底辞职下台,此次亚欧峰会将是其作为首相最后一次在重大国际外交舞台上亮相。各国媒体广泛关注的是,近年来与东亚邻国关系弄得一团糟的小泉最终以什么样的表现告别国际外交舞台?

  小泉粉饰最后一次亮相

  出席第六届亚欧峰会是小泉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最后的晚餐”,人们对小泉在改善与东亚邻国的关系已经不作什么期待。然而,在小泉即将离去之际,国际舆论还是想看看小泉对过去的所作所为又有什么新的辩词。去年12月东亚峰会上,小泉为“套近乎”刻意向温家宝总理借笔,不知小泉此次会不会有什么新花样?

  9月8日下午,东道主芬兰总理万哈宁会见小泉,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新闻中心里,各国记者围坐在电视前看发布会的现场直播。

  虽然小泉高调为他的最后一次亮相粉饰,标榜此次访问芬兰是日本首相19年来第一次,但媒体根本不理这一套,第一个问题就打中了小泉的“七寸”:“你认为你的任内与东亚邻国的关系处理得成功吗?”正在观看的德新社一位女记者扭头朝我使了个会意的眼神。

  德国女记者听不下去

  果不其然,小泉又将自己的陈词滥调又搬了出来:“虽然近两年来中日、

中韩没有实现领导人会晤,但我们之间的部长、副部长和民间渠道的对话比以前更广……我不能理解为什么中韩领导人拒绝与我会晤?”一位中年日本记者恰好此时经过电视旁听到这句话,他抛下一句“又在撒谎”,扭头而去。

  不久,另一位记者问道:“你的继任者可能要对目前的日本和平宪法进行修改,这会不会引起亚洲局势紧张?”小泉的回答是:“将修改宪法与放弃和平主义联系起来是误解、是偏见。”那位德新社的女记者也受不了,起身离席而去。

  整个新闻发布会的5个问题中,有3个涉及日本政府对东亚地区的政策。可以说,这些来自各国的记者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给小泉的外交政策打分。

  发布会结束后,日本共同社一位记者专门和我聊小泉。他说,“小泉关于东亚问题的回答分明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他是个撒谎者!”

  小泉该回去闭门思过了

  第六届亚欧峰会于10日拉开帷幕,中国国务院总理和韩国总统卢武铉均与会。中方和韩方都相继传出信息,两国领导人不会在峰会期间会见小泉。

  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于11日晚在使馆会见华人华侨,回答香港记者关于

中日关系问题时,温家宝说,在此次亚欧首脑会议上小泉主动向他问好,但他没有与小泉进行接触。温家宝说,我们在发展中日关系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就是要坚持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原则,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但是,由于日本政府领导人不顾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反对,多次参拜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感情,形成了发展中日关系的政治障碍。温家宝表示希望,今后的日本领导人能从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正确处理这一问题,消除两国政治障碍,使两国关系得以恢复。

  小泉曾表示,下台后他会花一段时间对自己的执政政策进行反省。小泉的做派连日本人自己都受不了,看来,小泉的确要去反省反省。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