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胡一渊:潮红的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07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胡一渊(台北)

  怒火从来就是红的,如果说还有绿的火,那就是政治的鬼火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内弟和我都有“光荣”的当兵历史,我们服役的时候也曾经“光荣”地参加过演习。虽然当年的武器装备都已经完全不同了,但是当年的演习和今天演习有
一个类似的地方,就是假想敌永远是一样的,那就是解放军。

  模拟解放军攻台,是台军演习中永恒的主题。在不同的时期,我是防守部队,而我的内弟曾经担任过进攻部队。唯一的区别,就是他们戴着红帽子,从海上攻上来。而我们穿得更体面一些,然后把他们打回去。结束以后,我们大家一起高高兴兴地聚餐,喝金门高粱酒。

  这段历史已经过去很多年了,唯一能够让我产生印象的,就是今天的“汉光演习”中,台湾的空降精英兄弟,还是带着红帽子从天上跳下来。而让我更新的印象,就是今天数以十万计的台湾民众在“总统府”门口“倒扁”静坐和游行时的那个耀眼红色。在我的记忆中,这是这种被称为“共产色”的无辜色彩第一次登上台湾的政治舞台。

  据说红色是台湾广告才子、“百万人民反贪腐运动”总部活动发言人范可钦的点子,意思是每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颜色,而红色,是不分蓝绿的象征,也是愤怒的象征。范可钦还给这个红色起了一个很本土的名字——台湾红,以区别那个被陈水扁和他的同僚们用过很多遍的“中国红”。这样无论是当年的民进党主席施明德,还是今天的泛蓝阵营宋楚瑜、马英九,都可以归纳到这个“台湾红”中间来,而不再区分。

  静坐正式开始后,民众穿着象征愤怒的红色衣服,形成一个特殊符号,正如范可钦这个“鬼才”说的那样,“这是一百年前就埋在凯达格兰大道地底的图腾”。红色越鲜艳,“倒扁”的怒火就越强烈。范可钦的想法是不错的,因为台湾人的心情,早该有一个更加通畅的表达渠道了,红色的情绪,也早就需要一个更加热烈和从容的表达方式。

  但是还会有人看不顺眼,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在共产党的红旗插遍大江南北之后,后来的台湾政党在挑选自己的主色和符号的时候,都十分敏感地回避。而台湾政坛常用的办法,就是抹红或者抹黑。说一个人有红色情结,就像说一个人是黑道一样,让人为之侧目。这种奇怪的政治风俗却广为社会所接收。甚至在“倒扁”活动开始前,都有人质疑为什么是红色?

  颜色何辜?本该敏感的问题不敏感,本该慎重的议程不慎重。台湾的政治发展到今天,红色登上历史舞台之后,台湾人就应该思考一些颜色之外的问题了。长期以来,台湾政治总是在颜色划分上吵吵嚷嚷,而颜色之外的民生、腐败问题,早就被当政者丢到脑后去了。

  其实红色并不意味着什么。全世界民主的先行者巴黎公社起义的时候就是举着红旗,美国独立战争的时候也举着红旗。红色和民主无关,但是红色却和台湾人的愤怒有关。

李敖喜欢穿一件红色的夹克,而他老人家也不在乎被抹红一样,如果真的因为反腐败被抹上红色,那么台湾人就是红色的好了。当全台湾有一半红色的时候,我相信无论泛蓝还是泛绿,都会开始给自己戴上红帽子的,这就是民主的规则。

  潮红的台北,是民主的羞涩。在一个必须通过街头民主、而不是“代议制政体”来约束的社会中,我们已经很难再期待“立法机关”能够对“行政部门”作出什么样的裁定了。这是台湾民主的悲哀。因为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街头政治都是无奈的选择。否则的话,不会有那么多人穿上红色的衣服,也不会有凯达格兰大道的红色图腾。

  这种愤怒的潮红和无奈的潮红,都给我们提出了新的问题。如果是因为反对腐败,台湾社会的政治构架和民主机制发生了新的变化,那么这种潮红,无疑是向第二次民主浪潮的过渡的前兆。我们唯一需要思考的是,街头革命之后,我们还应该想点什么,做点什么。而对于那些“总统府”里充耳不闻的人来说,请记住,怒火从来就是红的,如果说还有绿的火,那就是政治的鬼火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