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商汉:不寻常的心灵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5:55 新华网

  在“9·11”事件五周年纪念日刚刚过去的时候,来自叙利亚的爆炸声宣告了我们对理想世界期待的破灭。美国驻叙利亚使馆遭到恐怖袭击,甚至殃及中国使馆人员。这已经不再是一种时间上的巧合,而是一种反恐斗争的必然。

  从2001年的“9·11”事件开始,全球政治体系的确在发生变化。传统的地缘政治和国家主体行为在发生变化。通过暴力手段解决文明和发展的差异化问题,不但是强权国家自上
而下的方式,也成为少数族群甚至是个别人热衷的途径。这种通过激化冲突,来展示自身的政治理念,甚至是发出自己的声音,成为不少组织的流行病。

  因此,反恐行为已经不再是一个或者几个国家自己的活动。联合国近日里《全球反恐战略》的通过,尽管从国际法层面来说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但是它毕竟推动了各国加快落实国际反恐合作。而从目前来看,各国要落实全球反恐战略,仍然面临着巨大的问题。

  实际上,随着“9·11”过去的5年中,制度层面的反恐和思想层面的反恐,已经成为两个相去甚远的领域。美国总统布什谈到,恐怖主义不彻底消灭,反恐战争就不算胜利。那么随着“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的生存空间被一再压缩,怎么才能算恐怖主义的彻底消灭呢?怎么才能把恐怖主义行为和行为发生的观念从人类的认知世界里彻底清除出去?这场战争有没有尽头?人类从来没有面临过这样一场心灵之战,我们也从来无法面对这样一些看不见的敌人。

  心灵之战,是人类社会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一次巨大挑战。这次挑战既是一次观念的清洗,又是一次思想的后启蒙。“9·11”让我们知道了,原来思想的疯狂可以转变为行动的疯狂,原来个人的力量可以摧毁群体的信仰。而“9·11”之后的五年,我们一直致力于从制度上打击恐怖组织,却很少从思想上去给这样一种极端手段提供一个治疗的方法。

  在人类历史上,有太多生存与死亡的选择。我们能够发展到今天,就因为每一次我们都幸运地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如今的反恐也是一样,暴力手段可以解决短期的安全问题,但是如何面对宗教信仰被挟持、贫富差距受忽视所引发的极端思潮,都是未来的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命题。

  因此,我们有必要在反对恐怖主义的同时,正视那些让恐怖主义成为流行方式的土壤。在一个文化差异化逐渐消亡,少数群体和弱势国家边缘化的国际秩序中,恐怖主义一旦成为被认同的手段,那么整个世界可能会出现的分化将难以弥合。到了那个时候,国际政治成为恐怖主义的寄主,才真的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商汉)(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