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夏令营监督会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2:13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胡庆波

  形形色色的夏令营良莠不齐,令人眼花缭乱。利益驱动也好,市场需求也罢,不管怎样,义务教育的学校、培训机构 、旅行社乃至个人都在死死“盯”着夏令营这块“肥肉”。“市场”这只手有些忙不过来了,政府“宏观调控”的这只手该如 何“插”?

  “及时组建‘夏监会’!”2006年8月15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向本刊记者表示。

  一个机构

  《法律与生活》:13年前,您的《夏令营中的较量》一文在社会中引起了轩然大波,同时也使国人陷入了深深的思 考。您在当时就非常关心中国的夏令营状况,如今,13年过去了,您认为中国的夏令营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您如何看待这 种变化?

  孙云晓:变化太大了。首先表现为由公益性走向了商业性,也就是更加市场化了;另外,夏令营市场由单一型向多样 化发展,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夏令营;还有一个变化是,由少数优秀生的特权走向平民化,举个形象点的例子来说,就像小轿车 一样,过去只是有身份的人才会有车坐,而现在只要有钱随时都可以坐

出租车了。

  我觉得这种变化很正常。因为,现代社会人们的需求出现多元化趋势,有需求就会形成潜在市场,同时,市场也必然 会满足人们丰富多彩的需求。由此,商业化的夏令营应运而生,也正是夏令营的商业化实现了多边利益主体的“多赢”。

  《法律与生活》:您曾倡议应该组成一个夏令营的管理机构——夏监会,为何会有这种想法?您觉得目前中国哪个部 门适合承担管理之责呢?

  孙云晓:目前,中国的夏令营市场呈现商业化的特点,商业化最大的危险就是鱼龙混杂,良莠难辨。于是我在想,既 然证券系统有个证监会,银行系统有个银监会,那么夏令营为什么不能有个“夏监会”呢?

  具体来说,我建议将“夏监会”设在区县各级教委或各级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由团委和教委共同组织的)。由“夏监 会”来审核组织者的资质,例如机构背景、人员、资金、安全设施等问题。同时,“夏监会”承担起夏令营工作人员的培训业 务,当然,也可以由它来委托特定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培训合格者才能持证上岗。除此之外,“夏监会”还要承担年检、接 受投诉等业务。

  五点预测

  《法律与生活》:您认为21世纪中国夏令营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孙云晓:对于夏令营的发展,我有“五点预测”,即 “一切夏令营活动都是培养健康人格的教育活动、一切夏令营 活动都必须是适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夏令营不能成为学校生活的简单再现、夏令营不能以赢利为第一目标或主要目标、 夏令营活动应当进入专业化运作”等。

  当然这些预测无法在短期实现,估计要10年。中国夏令营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成立“夏监会”,在体制上解决夏令 营鱼龙混杂的状况。另一方面,整个国家教育思想的改变也很重要,所谓“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中国的孩子不应当关门读 书,应当鼓励他们出游,推行“修学旅行”。

  “三看”选择

  《法律与生活》:您认为目前的夏令营状况对孩子有什么负面影响?父母应当如何去选择合适的夏令营呢?

  孙云晓:目前市场上一些劣质夏令营不仅让父母白花钱,还会对孩子造成伤害,这种伤害不仅是精神上的,比如会使 孩子形成攀比心理;同时,还很有可能是身体上的,甚至会伤及到生命。据我了解,由于夏令营车辆不合格或者超载造成的意 外伤亡事件每年都有发生。

  因此,父母在选择夏令营时,应做到“三看”。一看夏令营的内容安排,是否符合孩子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否能开拓 视野、磨练体魄、锻炼独立生活、交往能力,注意夏令营的导向性;二看组织机构是否有相关的教育背景。夏令营不是单纯的 旅游活动,而是要遵循一定的教育原则和方法;三看安全保障,向组织方询问清楚行程安排、交通路线、安全措施、食宿情况 、管理方式等。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9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