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一个孩子的两次国内夏令营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2:12 《法律与生活》杂志

  土夏令营,和我想的不一样

  ——一个孩子的两次国内夏令营历程

  文/徐放

  一次是为了减肥、一次是为了学英语,在2004年和2006年暑假,我先后上了两次夏令营。而在那个减肥夏令 营里,一个上四年级的小女孩,已经上了9次夏令营。

  上小学的时候,我不知不觉就成了一个胖墩。在我一开始上的和后来转学去的两个学校,学习成绩在班里总是最好的 ,就是体育课老是一个“大红叉子”,好几次都把我挡在了三好学生的名单之外。有一次我差不多得了全票,最后还是因为体 育成绩只是“达标”,没有当上三好学生。体育课不好,成了我一个心病。

  五年级的暑假,在一家培训学校上英语课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发传单的人,拿过传单一看,上面宣传说有

减肥夏令营 ,最厉害的一个小胖墩20天减了19斤。我要是去上这个夏令营,20天还不减个15斤?15斤要是减下去了,体育课还 怕什么?虽然说3300块钱贵了点,但我还是很想去。

  一听说我要减肥,爸爸妈妈很高兴,回家取了钱就给我报了名。我的第一次夏令营生活很快就开始了。

  上过这次夏令营以后,一提“夏令营”这三个字我就害怕。在我2006年的暑假,又上了一个夏令营,才知道夏令 营不都是那么“可怕”。

  片段一:瘦子也来减肥

  (2004年7月23日)一大早,妈妈就送我来到办夏令营这个学校,旁边的马路上有一辆车等在那里,拉我们去 营地。呼啦啦一上车,一共十五六个人,我看到很胖的人只有几个,大多数都很正常。我旁边的“山东人”一点都不胖,他爸 爸妈妈为什么还从山东送他来北京减肥呢?妈妈和他们聊天的时候,我听他们说,是为了锻炼他的意志。好几个小女孩也不胖 ,可能也是爸爸妈妈为了锻炼他们的意志吧?

  等进了营地,熟悉起来一打听,还就是这么回事。

  营里最小的小孩特好玩,刚上小学一年级,他爸妈骗他说来“旅游”,把他扔在那里就“溜”走了。结果,他天天哭 着要妈妈,天天晚上累得尿床还往床上拉,害得带队老师天天为他洗床单。他来的时候什么样,走的时候还是什么样,一点也 没有瘦下来。

  还有一个小女孩,才上四年级,就参加了9次夏令营。五花八门,什么样的夏令营都参加了,也没看见她什么能力特 别强。

  另一个小男孩就不一样了。他是第二次来减肥了,从头一年的夏令营回家后,他坚持游泳,苗条了很多,也强壮多了 。我们刚进营,第一次跑步训练,就是他带着我们跑步。后面的训练很累,他都能坚持住。

  片段二:没见到名教练的影子

  夏令营的营地,其实就是北京郊区的一个招待所。他们说有场地:是有场地呀!就是招待所的锅炉房和居民区两个院 墙之间一个窄窄的通道、一个很小的花坛和一个停车场。这个学校把轮滑、减肥等夏令营都放在这里,院子、楼梯、花园的台 阶,招待所里所有的地方他们想尽办法都当“场地”用上了。

  他们宣传有器械,当然有“器械”!“器械”就是一个做仰卧起坐的垫子和两个小哑铃。最后两天,不知道老师从哪 里淘换来点跳绳,也算“器械”吧!

  广告上说,减肥夏令营的减肥教练有4个,有一个很有名,去过“中央五套”做健身教练。实际上,我们都不知道他 长什么样,因为他根本就没有来。广告上说的这名教练,也不能说是没有来。他是在第一期的开营典礼上表演了半个小时,我 们上的是第二期,怎么能见到他的影子呢?

  夏令营请的教练,被说成这冠军、那冠军,除了那个没有露面的,实际就是体育大学3个大学生,勤工俭学来了。

  还有什么“黑幕”?想起来了,说是有外出活动,就是爬香山,一个人还要另加5块钱。

  片段三:挨饿、跑圈、爬楼梯

  我们的减肥训练,就是一天到晚来回跑圈儿、爬楼、跳绳,老师搬把椅子,叼根烟,翘着二郎腿坐在那里看着我们。

  翻开我那时记的日记看看吧:

  训练(第一天):抬腿、侧抬腿、蹲起、摆臂跳跃3组,跑步30分钟,跳绳500下,跳台阶50个,上花坛30 个,仰卧起坐30个,跪下抬腿每只脚各30个,跪下俯卧撑30个、力卧撑20个,各4组。

  这些训练内容一天一天增加,到了第17天,就变成了这样:上午,跑20分钟,跳绳1000次,基本动作1小时 ,爬楼50次;下午,跳绳1000次,基本动作0.5小时,冲刺跑10次,爬楼30次。

  爬楼和跑圈现在想起来还很恐怖。

  爬楼,就是在招待所里面,三层楼折返算一次,老师高兴的时候爬50次,不高兴的时候爬60次。最可恨的是,本 来招待所没有镜子,为了监视我们,特意安装了两面大镜子,谁偷懒都能被教练发现。

  跑圈,是在院子里转。跑圈有多有少,碰到温和的老师是30圈,严厉的老师不仅要盯着你不让抄近道,还要你跑5 0圈。一圈200米左右,50圈就是10公里!因为太累,我们跑圈的时候看着老师的眼睛,万一老师的眼睛一打转就抄点 近路,老师的眼睛要是一直盯着你,算你倒霉。

  训练除了累还是累。每次训练,我们都是看着表一秒一秒地数,盼着下课,训练完上楼,恨不得一个台阶花一分钟。 结营的时候,每个人都减了一些肥,少的2斤,最多的14斤,我减去12斤。这些

脂肪不光是累下去的,还有一部分是“饿 ”的结果。每顿饭都是黄瓜、海带、豆芽这些菜和很少的一点主食。吃饭都是狼吞虎咽,恨不得一粒米都不剩……

  在营里不让吃方便面,说吃一包罚100块钱。可是,招待所一楼偏偏有卖方便面的。每当吃饭归来的时候,我总是 死死地盯着那诱人的方便面,生怕别人买了去。到快结营的时候,我省吃减用,苦苦攒下几块钱,准备在最后一天结营的时候 买一包。可是,结营那天,“可恶”的老师一直跟在我身边,害得我没有机会下手。

  片段4:从夏令营回家后

  一开始上夏令营,兴致勃勃,到了第10天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想家了,一刻也不想再呆下去了。闭营的时候,我在 日记里写道:“可算把可恶的20天熬完了。”回到家,我吃了一顿饱饭以后,舒舒服服睡了一整晚。

  累了20天了,回家了还不好好“休息休息”!谁管得住自己呀!

  想想看吧,在暑假里,多少孩子在游山玩水,多少孩子在打游戏!你们大人朝九晚五在上班,可能是在办公室里打几 个字,可能坐着椅子、翘着二郎腿、有时候叼根儿烟、嘬两口茶、看报纸呢!我们可是在跑步、在爬楼梯、在仰卧起坐,在举 着两个哑铃挥汗如雨呢!你们中午在食堂里吃着自助餐,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而我们呢,是盯着碗里那几片菜叶子发愁够不够 塞牙缝儿呢!

  结果,从夏令营一回来,我就又胖了。在短暂的两三个月里,还有人说我苗条了。到第二年小升初的时候,那些脂肪 就全“长”回来了。2005年5月份,学校要面试,妈妈带着我在双安商场精心挑选了一身黑色衣服,才侥幸地蒙混过关。

  妈妈开玩笑说我:“放儿,你身上这些肉可值钱了,吃好几百块钱长出来一斤,又花好几百块钱减下去,后来又花好 几百块钱一斤不少地长回来了。”

  现在,我的体重基本正常了,但和那次减肥夏令营无关。是上初中以后,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学锻炼,还有见到任何 食物都不像以前那样胡吃海喝了。

  附录:和剑桥、牛津学生过夏令营

  2006年暑假,我们学校组织夏令营,有钱的孩子去了英国和美国参加夏令营。为了让钱少的孩子也能像在国外一 样学英语口语,校长从剑桥和牛津大学请来学生,举办夏令营。看到不少同学都报名参加,我也报了名。

  这个夏令营,我没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为什么呢?10天时间,早九晚五,除去一个小时吃饭,外教每天教我们7个 小时,一共70个小时,我们一个人交了1200元钱,一个小时合17元。而外面一个班,一个小时就是五六十元,那还是 中国老师,要是外国老师还不知道要多少钱?而且还不是牛津、剑桥来的外教,说不定还是走投无路的外国人,教给你一些带 乡音的英语。

  学校也跟我们说这次夏令营是“零利润”。我算了一下,差不多是这样:两期加起来共320人。一共交了38.4 万元。折合成欧元就是38400元。一共请来外教9个人,减去往返机票18000欧元(平均每人2000欧元),剩余 的20000欧元9个人分,每个人也就2200欧元劳务费。

  说这次夏令营好,不光是“不贵”,还是因为和这些全世界有名的大学的学生在一起,消除了我们对那些大学“高不 可攀”的感觉,听到了纯正的英国英语;和外国大学生在一起做手工,我们看到了他们灵巧的双手;我们自己编剧并排演英语 剧,我既参加演出又做道具,得到很大锻炼……这些都不是魔鬼活动,是一种享受。如果让我来说感受,就是“开心死了”。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9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