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纳入幸福指数 各地方政府展开排名争夺(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3:29 国际在线

  幸福指数的价值

  一个公认的观点是,单独的幸福指数并不具有价值。有比较,才有效果。

  从2002年开始,邢占军每年都会测量一个幸福指数。五年以后,通过对比,他的研究结论是,当年发生的大事或者政府决策,对民众幸福感影响颇大。

  比如,2003年的“非典”曾经让幸福指数下跌;2004年的“神五”发射成功则增强了人们的幸福感。2005年上半年的调查显示民众幸福指数达到了最高点,但2005年下半年,幸福指数却出现了滑落。这一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推出了医改报告。邢占军分析,民生问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幸福指数与它们不无关系。2006年上半年,幸福指数又呈上升趋势,则与中央和各级政府的政策调整密切相关。

  邢占军据此认为,幸福指数可以作为政府决策的参考依据——政府可以根据指数的变化来调整政策。

  有评论因此呼吁,应该将幸福指数纳入政府的考核系统,以此杜绝一些官员对GDP的盲目崇拜。但这种呼声并未得到学术界的支持。乐正说,以目前的测量工具,无法将幸福指数的升降与政府的某项具体决策关联起来。他将幸福调查报告提交给市政府之后,也只是希望作为一种参考。他甚至没有将报告的内容公开给深圳市民。

  虽然邢占军的山东常模,在幸福指数和政府决策之间建立了一定的关联度。但他仍然认为,除了政策和官员,幸福指数还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不宜纳入政绩考核。

  事实上,目前国际上的趋势虽然越来越看重幸福指数的意义,但没有一个国家以政府的名义发布指数。他们仍然以非官方的研究机构为主。

  而在中国,地方政府正在展开新一轮的幸福指数大战。评论家们说,这有可能使幸福指数成为下一个“GDP崇拜”。

  不过,幸福指数引起广泛关注,仍然使邢占军感到高兴。他的学术研究每进展一步,他对幸福的理解就越多。“那些看起来非常抽象的感觉,现在都还原成实实在在的东西。”就好比从天上,拉回到了人间。

  附:

  《个人幸福量表》是用来测量深圳居民个人幸福感的一套问卷。根据构成幸福感的三种感觉,即生活和事业的满足感、心态和情绪的愉悦感和人际与社会的和谐感,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测量深圳居民的幸福感。

  A类指标:

  涉及认知范畴的生活满意程度,包括生存状况满意度(如就业、收入、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和社会阶层)和生活质量满意度(如居住状况、医疗状况、教育状况、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出行、业余生活和家庭生活)。

  B类指标:

  涉及情感范畴的心态和情绪愉悦程度,包括精神紧张程度、心态以及幸福感的时空参照比较(如与过去的对比、对未来的预期以及地区间的差异)。

  C类指标:

  指人际以及个体与社会的和谐程度,包括对人际交往的满意程度、对“深圳人”的身份认同,以及个人幸福与深圳发展之间的关系。

  A、B、C三类指标的总体满意度,相当于居民的综合幸福指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