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备受毛泽东礼遇的国画大师齐白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7:06 青年参考

  舒云/文

  9月16日,是中国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逝世49周年纪念日。笔者在这个日子里,寻访到了大师在北京的后人。

  北京西郊魏公村小区1号楼西南侧,在野草野树和居民楼与晾晒的衣物包围中,有一
块看上去不起眼,但却被海淀区 列为重点文物保护的墓地,这就是齐白石墓。

  

  白石老人

  为自己设计后事

  1957年9月16日18时40分,齐白石在北京医院与世长辞。

  1963年,世界和平理事会推举齐白石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

  齐白石(1863~1957),湖南湘潭人,是集绘画、诗文、书法及篆刻于一身的大师。原来他并不叫齐白石, 白石山人是他的老师为他取的别名,后来就成为他响彻天下的名号了。

  白石老人早就为自己设计好了后事。上世纪30年代,他买了家乡的杉木做棺材,漆了几层,存在家中。1943年 他在北京陶然亭购置了墓地。1953年陶然亭辟为公园,他又选择了北京西郊的一处湖南人集中的公墓。随葬品也想好了— —自刻姓名籍贯的印章和陪伴了他近30年的红漆拐杖。因为墓里没有珠宝,所以也从来没有人盗墓。

  1957年9月17日,“齐白石治丧委员会”成立,郭沫若为主任,梅兰芳等25人为委员。老人的灵柩停放在北 京厂桥的嘉兴寺。灵堂正上方悬挂着“齐白石先生永垂不朽”的横额,四周是周恩来等领导人送的花圈。郭沫若亲书挽联:百 岁老人,永使百花齐放;万年不朽,赢得万口同声。

  9月22日10点30分举行公祭,由郭沫若主祭。周恩来、陈毅、林伯渠、董必武等国家领导人及齐白石生前友好 、学生和国际友人,共400余人亲临参加。祭毕,灵柩被数十辆汽车护送到北京西郊的湖南人公墓,葬在白石老人继室夫人 胡宝珠墓的东侧,墓前立花岗石碑,上书白石老人的自题篆体:湘潭齐白石墓。

  最初的坟墓是两个土堆。民间传说齐白石给毛主席托梦,说住房进水了。后来人们一看发现果然墓地进了水,于是又 做了新墓,用水泥密封。“文革”中,墓碑被砸后至今还埋在居民楼的地基下。“文革”后重修墓地,新碑上文字由齐白石的 学生、当代著名画家李可染书写。

  

  毛泽东

  向齐白石敬酒

  1949年春,齐白石将一封湘潭老乡周先生的信转给毛泽东,没想到毛泽东很快派人送来问候他的复信。齐白石把 陆游“已卜余年见太平”的诗句书成条幅,并刻了朱、白两方毛泽东的名章,托诗人艾青转赠。毛泽东在中南海设宴答谢,特 邀郭沫若作陪。

  1951年4月间,毛泽东派章士钊邀请齐白石到中南海丰泽园来赏

海棠,并共进晚餐。都是湘潭老乡,毛泽东为他 敬酒。朱德也在座,谈得很热烈。齐白石拣端砚、歙砚、圆砚各一方送给毛泽东。10月,又将自己1937年篆刻的书联“ 海为龙世界,云是鹤故乡”送给毛泽东。

  1952年,齐白石和几位著名画家联手画了一幅国画再送毛泽东。10月5日,毛泽东亲笔回信,“白石先生:承 赠《普天同庆》绘画一轴,业已收到,甚为感谢!”

  1953年文化部授予齐白石“人民艺术家”的称号。1953年1月7日上午,中央美术学院庆祝白石老人90诞 辰。大厅四壁展览着他的绘画、书法和印章。不久,毛泽东补送了四件寿礼:一坛湖南特产茶油寒菌,一对湖南画笔,一支东 北野山参,一架鹿茸。齐白石激动不已:送这样重的礼,太看得起我了。

  1954年,齐白石被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亲笔书写毛泽东开幕词中的8个字:“老老实实,勤勤 恳恳。”

  

  一生绘画

  上万幅

  白石老人出身于湖南湘潭贫苦农民家庭,6岁时读了不到一年私塾,便因无钱而辍学。7岁学画雷公,从此爱上绘画 。

  齐白石一生有两位夫人。第一位叫陈春君,比他大1岁,她13岁到齐家,24岁圆房。1919年齐白石来到北京 ,陈春君留在湖南老家,劝他续副室。第二位夫人胡宝珠原籍四川,除精心照料他外,还能临摹他的画作,白石老人非常满意 。不料1944年1月,夫人宝珠因营养不良中年病逝。后同乡介绍夏文珠女士来看护。1951年,同乡又介绍长沙人伍德 萱女士担任秘书。1955年由张学贤女士继任,直到最后。

  白石老人身体很好,极少生病,快80岁时仍有生育能力。他总结自己长寿的经验——戒:酒烟、狂喜、悲愤、空思 、懒惰和空度。他一生勤奋,每天都作画,不画时也在观察和思考,这是他长寿也是他成功的秘诀。他的一生有绘画作品一万 多幅,九十高龄时一年仍能画大小作品几百幅。

  白石老人说他诗第一,印第二,字第三,画第四。其实无不出类拔萃。他在艺术上受陈师曾、吴昌硕等人影响较大, 专长花鸟。60岁时他的几幅画到东京参展,被抢购一空,为他带来意想不到的好运气,从此名声大振。

  白石老人生性耿直,不善社交。一次去富人家应酬,无人理他,京剧大师梅兰芳却恭敬地与他交谈,他画了一幅《雪 中送炭图》相送,并题诗:而今沦落长安市,幸有梅郎识姓名。

  1924年,白石老人教梅兰芳画草虫,同时也从梅兰芳身上学到很多。1950年他为《人民画报》画过《和平鸽 》。1952年他应邀到颐和园拍电影《画家齐白石》,听梅兰芳讲鸽子的习性,回家也养了几只鸽子观察动态,此后他一再 画鸽子。他看了毕加索的鸽子,说“他画出了翅膀的振动,我要画翅膀不振动中的振动”。他用3天时间画了一幅丈二匹的《 百花与和平鸽》,献给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大会。毕加索曾临摹齐白石的画,说真正的艺术在东方。

  白石老人画芭蕉,画好两边的叶子,想不起中间向左还是向右,一定要去看了芭蕉再画;他长久地观察小鸡、小虾和 花木,所以他的画充满生活气息。老舍先生以“蛙声十里出山泉”命题,白石老人画几只小蝌蚪,意即游出十里山泉就成呱呱 叫的青蛙了。

  白石老人在生命的最后10年,仍“衰年变法”不断创新,笔下名作迭出。如今他的作品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卖到几百 万到上千万港币一幅。

  

  借病

  拒日本人于门外

  白石老人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什么“大腕”。他不愿意当官,认为自己只是个粗人,只想卖画刻印,凭劳动吃饭。他 认为他和来家里干活的掏粪、送煤工等没有什么不同,为了感谢他们的劳动,他把自己的画送给他们。

  抗日战争中,白石老人借口心脏病拒日本人于门外。他在门上贴着“主人不详”的字条,终日紧闭。他还辞去国立北 平艺术学院的教授职务。他本以卖画养活子女12人,但抗日战争时宁肯生活拮据,也不再卖画。抗战胜利后他才恢复卖画刻 印,并接受徐悲鸿的聘请担任北平艺专教授。蒋介石离开大陆前,要把国宝齐白石弄到台湾。在徐悲鸿的支持下,齐白石留在 了北平。

  1950年4月,徐悲鸿出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聘齐白石为名誉教授。

  1953年,齐白石当选为全国美术家协会主席,1957年被任命为北京画院名誉院长。

  

  家人把一千多件

  白石遗作捐给国家

  周恩来为白石老人祝寿时,发现白石老人的住房窄小,请国务院秘书长齐燕铭开会研究此事。1955年,政府拨款 在鼓楼大街雨儿胡同13号买了一座旧王府,冬天,白石老人搬了进去。但因生活不惯,在周总理关怀下,他又搬回跨车胡同 。

  白石老人最后一年的春夏之交,精神越来越差,嗜睡,不爱说话,食欲也不振。1957年初夏时,他坐藤轮椅游览 陶然亭,一再说要回湘潭老家。但精神一好仍不忘作画,画了《牵牛花》、《葫芦》等,还画了《牡丹》——他生命中的最后 一幅画。这时的画题款经常缺字,也有时把名字重复写好几次。

  5月22日,毛泽东专门派秘书陈伯达、田家英到家看望齐白石,劝他节制劳动。客人走后,他伸出手,指着文化部 授的奖状上的毛泽东像,不停地说毛主席太看得起我了。

  1956年9月1日,93岁的齐白石接受了世界和平理事会颁发的国际和平奖金(折合人民币3.5万元)以及金 质奖章。

  白石老人走后,家人把他的名画以及画稿、印章等一千多件捐给了国家。1958年元旦,北京展览馆举办齐白石遗 作展,展出齐白石的精品画584件,以及画稿、手稿、石印等306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