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亲历中美海军首次联合搜救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3:3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钟魁润)圣迭戈时间9月20日上午11时至下午16时10分,中国海军出访舰艇编队在美国圣迭 戈港西北海区,与美海军成功进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中国海军“青岛”号导弹驱逐舰(携一架“直九”直升机)、“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美国海军“肖普”号导弹驱 逐舰(携一架“海鹰”直升机)、模拟遇险船的821勤务船参加了演习。这是中美海军首次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次演 习的情况想定是:一艘船在美
西海岸附近海域遇险,失去联系5小时,美方请航经该海域的中国海军舰艇协助搜寻。

  

  两军密切协同

  联合搜救

  演习由中美双方分阶段实施指挥。美方指挥通信演习和联合搜寻遇险船阶段,中方指挥双方舰艇展开对遇险船的营救 ,包括使用小艇和直升机营救落水人员、双方舰艇进行互相支援。担任此次演习的中方指挥员为北海舰队副司令员王福山少将 。11时,中美双方首先开始通信演习,主要按照《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和《演习战术1000》的规定进行。《海上意外相 遇规则》是由西太平洋地区海军论坛成员国海军司令协商通过,以期为各国军舰、潜艇、公务船舶和海军飞机在海上意外相遇 时提供导则。《演习战术1000》指定给北约国家和非北约国家海军共同进行演习或作战活动时使用的海上机动准则和通信 指令。

  11时35分,美海军指挥舰通报:一艘船在附近海区遇险,请中方舰艇协助美“肖普”号驱逐舰和“海鹰”直升机 进行联合搜寻,发现目标后立即引导对方接近。

  中美两国海军舰艇迅速展开搜索队形,向事发海域搜寻前进。

  各舰启动对海搜索雷达天线,舰艇开始全力搜寻“出事”船只。“肖普”号驱逐舰上舰载直升机迅速升空,开始对海 面进行寻找。我“青岛”号驱逐舰上舰载“直九”直升机也紧急起飞,轻灵地飞向指定空域开始对海面进行搜索。

  空中,中美两架舰载直升机在飞速搜索;海面,两国海军舰艇在疾速寻找。半小时后,双方直升机几乎同时发现遇险 船。我方舰载直升机率先报告:发现遇险船,位于北纬XX,西经XXX,遇险船起火并有部分船员受伤。我军舰载直升机在 遇险船上空盘旋,引导舰艇前往救援。

  得到通报的“青岛”号导弹驱逐舰、“肖普”号导弹驱逐舰迅速调整航向,向遇险商船疾驶而去。

  不到半个小时,中美双方舰艇就分别占领各自阵位。中方指挥员根据遇险船报告的受损情况,命令“肖普”号导弹驱 逐舰和“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开始放小艇搭乘医疗、损管和消防队员登遇险船实施救援。

  “青岛”号导弹驱逐舰放下小艇,我军消防队员和医护人员乘小艇直奔遇险船。抢救队员沿着软梯爬到遇险船上,立 即展开灭火和抢救行动。几乎同时到达的美舰“肖普”号导弹驱逐舰抢救队员也一起展开救援。双方密切配合,对遇险船和遇 险伤员进行抢救。很快,损管被堵住,大火被扑灭,伤员也得到有效救护。

  

  美军将领

  高度评价中国海军

  联合搜救演习的海上科目结束后,美方指挥员、美海军太平洋舰队第七支队支队长吉尔迪及其作战军官、航海军官搭 乘小艇登临“青岛”舰,与中方指挥所人员对演习情况进行了认真评估。

  “非常荣幸与中国海军首次举行联合演习,中国海军卓越的航海、飞行和海上救援能力,令我非常钦佩。”个子不高 的吉尔迪第一个发言,“这次演习,中国海军首次使用《演习战术1000》这个文件,能达到如此流畅和熟练,充分体现了 中国水兵了不起的职业素质。”他还说,这次联合搜救演习只是中美海军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两国海军的合作一定会有一个 美好的未来。

  中方指挥员王福山少将评价这次演习成果时说,此次演习情节设置和情况处置得当,两国海军救援行动迅速,配合非 常默契,展示了中美海军良好的合作前景。

  16时10分,中美海军首次联合搜救演习双方指挥员共同宣布“演习圆满结束。”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