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我在中国遭遇“告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3:35 青年参考

  TrevorMetz(加拿大)/文

  缪小析/编译

  

  中国的一些公司在国际上以侵权而不是创新闻名,我认为其主要原因之一在于中国的企业文化。没错,中国有许多杰 出的人才和创新家。但是很不幸,任何独立的思想和原创,都遭到了当前商业气候的扼杀。

  现行的企业文化培育出来的往往都是“鸵鸟”,他们宁可把头深深扎在沙里,也不愿冒一冒险。他们到上司那里告同 事的密,而不去与人进行开诚布公的谈话。

  关于这个话题,我可以给你举个例子。有一天,我一时大意说了几句不雅之言。用西方的标准来说,那算不上什么, 但同办公室的某人认为我的话有失体统。倘若有人不喜欢我说的,或不赞成我的看法,对此我并不介意,真正让我生气的是, 这个人到上司那里“打小报告”,就像一个嫉妒心很重的6岁小孩童。

  一件小事情就这样闹大,我甚至考虑辞职不干了,因为这样的氛围确实让我受不了。他原本可以跟我坦诚交流,我们 还可以谈谈我所说的话的积极成分,但他却使我陷入了泥潭。

  我的另一个同事叫我不用担心,不必为此垂头丧气,因为在中国这是再寻常不过了。显而易见,这不是我所在的单位 头一次有外国人遭遇此类麻烦。同事告诉我,曾有某外国专家做了一件令中国同事不快的事情,后来这事被人透露给了上司, 这位外国专家为此大为光火。我们外国人把这种告密行为视为人身攻击,它不是处理问题的建设性途径。

  雇主有必要培育一种团队合作和同志友谊的办公室文化,担忧和恐吓的氛围千万要不得。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全球商业 环境中,中国企业必须要有原创性和创新力,这样才能与北美、欧洲和日本的公司竞争。中国虽然拥有庞大的消费者群体,但 它的企业文化却是陈旧落伍的,这不能使中国成为全球的领袖,而只能永远跟在别国的后面。

  在可见的将来,我不认为局面会有所改观。但是,我希望你在开办自己的公司时,要尽量使用新的商业手法来使企业 更具

竞争力。我希望你学会信任你的雇员或同事,让他们放心大胆地去做。

  有一则古老的西方信条认为,衡量一个人的真正办法,是将这个人置于权力的位置。当一切都由你掌控时,你的行为 是像暴君,还是对变革持开放态度?如果你是老板,你会记得先前错误的教训吗?你会进入精英之流,比其他人做得更好吗? 我不是要求你说服那些有着根深蒂固的陈旧观念的人们,我只是建议你埋头苦干,直到有朝一日机会来临,老一套条条框框被 敲碎打破,到时你就可以尝试那些新事物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