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专题 > 正文

文化遗产专家特稿:舟山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9:14 SMG广播新闻中心

  舟山群岛星罗棋布地散落在长江口的东海之滨,它的地理位置独特,刚好地处中国沿海的中部,军事战略地位更显重要。千岛要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定海是浙江省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唯一的海岛历史文化名城。这里的生态环境极佳,亚热带海洋性季风使全岛四季分明,不仅拥有美丽的蓝天、碧海、绿岛、奇峰、怪石等秀丽的海洋海岛的自然风光,还拥有白鹳等国家保护动植物近20种。同时,舟山群岛渔业资源十分丰富,素有“中国渔都”和“东海渔仓”之美誉,海城内盛产鱼、虾、贝、藻类等500多种丰富的海水产品。

  我们的采访直播活动,选在鸦片战争遗址公园的二楼平台上。一轮巨大的落日把眼前的大海染成一片血红。我们的身边仿佛又响起了当年中华民族抗击外国侵略者的轰隆隆的炮声。历史没有忘记,公元1840年7月5日,英军首犯定海,在敌人逼降面前,定海知县姚怀祥上舰当面严斥英军无耻行为,总兵张朝发率千余官兵坚决迎战,身负重伤,终因寡不敌众,抵不住英军的坚船利炮。第二天凌晨,城被攻破。知县姚怀祥也与城同亡。

  定海沦陷后,舟山人民生灵涂炭。然而,舟山人民不甘屈辱,与英军斗智斗勇。1840年9月16日,乡民包祖才、包阿四兄弟等在定海城北青岭,活捉英军上尉安突德,押送到清军大营。这个俘虏成为后来中英谈判中中方的重要筹码。

  1841年2月23日,葛云飞,王锡朋,郑国鸿三总兵率官兵收复定海。2月25日,英军被迫撤出定海城。到了9月26日,英军又集结29艘战舰,4000余官兵,依仗着坚船利炮的绝对优势,再次进犯我舟山,三总兵和守城将士奋战抗击,悲壮激烈的定海抗英战役打响了,历时六昼夜。激战开始,定海总兵葛云飞,寿春,王锡朋,处州总兵郑国鸿率军5800人,分兵把守定海东岳宫山,晓峰岭,竹山门。几天来,他们在滂沱大雨中和敌人血战,击溃了敌人的轮番进攻。定海人民冒死将饭食送往战场,“城亡人亡,不离定海半步”,全体将士矢志血战到底。

  10月1日,雨雾迷蒙。英军趁漫天大雾,从塔山登陆,沿山路强攻晓峰岭。总兵王锡朋率部杀退敌军九次猖狂进攻,直至短兵相接,王锡朋不幸中炮腿断,被敌人乱刀砍死。晓峰岭失守后,敌军猛扑竹山门,总兵郑国鸿腹背受敌,将士们奋勇抵抗,枪管炮筒打红了,大刀长矛卷刃了,每人都战斗到最后一口气。

  年过花甲的郑国鸿受伤十几处,仍挥刀勇猛杀敌,直至壮烈牺牲。

  晓峰岭,竹山门相继失守后,英军三面向葛云飞把守的阵地进攻。葛云飞亲自操纵四千斤大炮,还击英军,这时,敌兵蜂拥而至,近距离无法开炮。葛云飞带领200名守军,高喊“好汉子,快跟我杀贼去。”率先抢起大刀冲进敌阵,展开了一场惊天动地的厮杀。葛云飞冲在最前面,将手持绿旗的敌军头目一劈两半,因用力过猛,长刀断为两截。葛云飞又拔出两把佩刀,一路砍来,锐不可挡,当他从土城一直杀到竹山门时,迎面中了敌人一刀。半边脸连同左眼被削伤,浑然不觉,继续杀敌,敌人从他身后开枪,葛云飞中了40多枪,浑身血染,壮烈牺牲时,仍倚崖立在竹山门,须发怒张,一目如炬,双手高擎两把佩刀,仿佛继续在抵抗侵略军。

  英军虽攻下了垂涎已久的舟山,却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仅定海东岳山下一座英军的合葬墓就埋着416具尸体。血战六昼夜,三位民族英雄同时殉难,定海保卫战谱写了近代史上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誓死保卫国土的一曲悲壮之歌,160多年来“定海三总兵”的英雄事迹一直为我中华儿女所传颂……

  当我们的广播进入尾声时,山脚下那一望无际的大海都浑不见了,晚霞在极目XXXX天流溢着明艳的秀色,群山如黛,城市掩映在莽莽苍苍的绿色之中,万家灯火如一串色彩明艳的星光,它无须雕琢和修饰,也不屑于卖弄什么。它突出的是异常单纯简洁的城市整体形象,这块厚重的土地以其粗犷而飞扬流动的轮廓线条,表现出力量、运动以及由之而形成的气势之美!再见吧舟山,我们还会再来的。

  相关专题: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