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老红军回忆草地上连鸟都没有 只能挖野菜充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0:33 新京报
老红军回忆草地上连鸟都没有只能挖野菜充饥

8月19日,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到达若尔盖草地时,蒋桂花(左)为他们讲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能不能找些

  野生动物充饥?

  草地的水质很差,很多红军回忆草地上“连鸟都没有”新京报:那时草地上应该有很多野生动物吧?

  蒋:确实有,如野兔什么的,但红军的人数太多了,前面的部队过一趟,后面的部队连野菜都没得挖了,哪里还会有野生动物?而且这么多人过来,动物也吓跑了,所以,很多红军回忆草地上“连鸟都没有,”这是真实的。

  新京报:但现在可以看到很多牦牛、马什么的,那时候没有吗?

  蒋:你问的好,这里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草地的水质。就是今天,草地的水质都是很差的,不能直接喝。现在我们若尔盖县城还是从巴西等地买水喝,草地上尽管有很多水,但都不能喝。

  记得小时候,沼泽水面上漂着一层彩色的油花,那是地下涌上来的,类似石油。水里面还有很多虫子,细菌病虫很多,喝了这样的水,就像得血吸虫病一样,肚子鼓得很大,动物也是一样。所以,1950年代以前,草地上的牛羊很少,那时候一家有三五只绵羊都是很了不起的。

  一直到1950年解放后,藏区一位很有名的医生,研制了一种药,撒在水里,才改善了水质,牛羊才多起来,但人还是不能直接喝。

  三过草地

  做了哪些准备?

  部队专门成立“野菜识别委员会”,还收集了大量羊毛羊皮,备战士和伤病员保暖新京报:很多人以为红军是一支部队、一次通过草地?

  蒋:不是,1935年,中央红军和四方面军会合后,分左右两路过草地。右路军就是以中央红军为主,毛泽东、

周恩来等人带领,从毛尔盖经若尔盖到班佑;左路军由张国焘、朱德等人带领,从上阿坝、下阿坝到巴西。分布很广。

  巴西会议后红军分裂,张国焘带着部队从草地南下,南下失败后,1936年再次折回草地北上。所以,右路军是一次过草地,而四方面军的大部分是三过草地。

  新京报:红四方面军一部分1936年再次过草地北上,情况是不是好一点?

  蒋:恰恰相反,1936年红四方面军过草地是最惨的,尤其是殿后的二方面军,损失惨重,比1935年时要严重。

  新京报:为什么?

  蒋:首先是时间问题,1935年红军过草地只用了7天左右,最长的10多天。因出发地不一样,1936年四方面军是从甘孜出发的,终点仍在巴西一带,只有这里有粮食,所以路线要长。平均走了一个月,补给跟不上。

  新京报:又一次过草地,红军应该做很多准备吧?

  蒋:确实做了很周密的准备,譬如,战士们的米袋中都灌满了青稞,可以吃半个月,部队专门成立了“野菜识别委员会”,教战士哪些蘑菇野菜是没有毒可以吃的;而且还在甘孜收集了大量羊毛羊皮,备战士和伤病员保暖,有的部队甚至准备了帐篷。

  新京报: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大损失?

  蒋:关键是时间太长,补给跟不上。半个月20天后,粮食都吃完了,吃野菜。

  有记载的是在一个地方,晚上下雪,红军一个晚上冻死140多人。到阿坝后,粮食基本都没有了,一天上百人倒下。

  红军找补给

  为何那么困难?

  

国民党当时宣传把红军称作“土匪”,百姓都跑了新京报:红军在长征途中有一个秘诀,就是搞好和当地武装或者少数民族的关系,尽量减少战斗并得到补给,为什么在草地及周边效果不明显?

  蒋:首先没有时间,红军长征是为了生存,一天到晚行军走路,不可能花长时间搞统战。到解放时,情况就好多了,解放军花长时间搞“草原情报站”,建立统一战线,减少很多阻力,但在当年不现实。

  国民党当时宣传把红军称作“土匪”,让藏民叫红军“吃兵”,所以,红军一到,百姓跑了,根本找不到人宣传。

  红军过草地为什么那么艰难,就是缺少了百姓的支持。老百姓能明白红军的主张,但不是一下就能做到。

  红军以汉民为主,在南方汉族聚集区可以打土豪,分田地,百姓会把红军当作自己的军队。但到藏区就不一样了:语言不通,地形不熟悉,生活方式不一样。红军被认为是外来的军队,困难可想而知。这是真实的历史,我们应该尊重。

  采写:本报记者 李立强

  摄影:张天南

  更多内容请登录新浪

  news.sina.com.cn/z/ xjbhscz/index.shtml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