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未知水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16:17 新世纪周刊

  -郭水香

  鱼?见过?这种呢?

  它身型瘦小,长度只有约1.2米,带有黑色斑纹和许多斑点。这不奇怪。最特别的是,它竟能贴着海底靠鳍来行走。

  这是在印尼一个神秘水域发现的一种新鲨鱼,其名字为"肩章鲨",因为它们身上的斑纹如同军服上的肩章。

  这是一个名为"保护国际"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环保组织在印度尼西亚巴布亚省沿岸的珊瑚礁中发现的52个新海洋物种的一种。除了24种鱼类,科学家们还发现了20种珊瑚和8种造型非常奇特的虾类。

  素有"物种制造工厂"之称的印度尼西亚巴布亚省目前已发现1200种鱼类和近600种珊瑚礁,所发现的物种占全球的75%,一度被誉为是亚洲的"珊瑚三角区"。

  其他的发现还包括一种"闪光"隆头鱼,一条雄鱼拥有许多雌鱼配偶,在交配时,雄鱼快速变换亮粉、黄、蓝、绿或其他颜色,如同一种交配礼仪。"发现鲨鱼很让人高兴,因为它们不是细菌或者蠕虫,而是更高级别的生物。"负责这个项目的"保护国际"的美国科学家马克·埃德曼(Mark Erdmann)说。他们研究的区域是位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之间的"珊瑚三角"的中心,面积约为1.8万平方千米。由于此前很少有科学家前往这片神秘的海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结果造成众多奇特物种始终不为外界所知。

  研究人员宣称,这片海域堪称"地球上最美丽的海洋"之一,里面隐藏着大量不为人类所知的动植物资源。不过,由于上述海域正在遭受渔民使用高强度电网和致命毒药反复开展的"疯狂捕捞水产品运动",这种奇特的鲨鱼或者别的尚未被人类发现的新奇物种可能会最终难逃灭绝的厄运。"我们对这个地方的商业捕捞计划可能扩展非常关注。"巴布亚省立大学研究员Paulus Boli说。据介绍,目前当地只有11%的区域得到了政府相关机构的有效保护。"保护国际"的环保主义者呼吁应立即停止不合理的捕捞,以保证这些珍奇的物种继续生存下去。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