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与YouTube为友或是为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16:20 新世纪周刊

  - 林嘉澍

  不久前,四大唱片公司中的两大--华纳和环球分别站到了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的两端。他们一个成了唱片业改革的领导者,一个则扮演着卫道士的角色。

  9月17日,YouTube对外宣布,该公司与华纳唱片达成了协议,有权播放后者的音乐
录影带、幕后制作花絮、艺人防谈和原始素材。而此前一天,环球唱片高层却公开威胁YouTube,扬言将会对这些网络公司"采取行动"。

  在美国,由两个年轻人在19个月前创办、火爆没超过一年的YouTube已经成为流行文化的点金石,许多默默无闻的视频内容和视频作者在YouTube上一举成名,获得数十万的观赏次数,远超过许多电视台的观众群。而华纳公司早已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8月下旬,华纳艺人帕里斯·希尔顿曾经在YouTube上投放广告,以配合她的唱片处女作《Paris》发行。一天之内,YouTube首页右上角的帕里斯·希尔顿视频已经被观看了38万多次,而她的专题页面也吸引到了11万人次的访问。广告不再是将用户不喜欢的内容强行推给他们,帕里斯·希尔顿频道树立了良好的开端。

  除了将音画素材授权给YouTube,华纳更大胆地将旗下的歌曲版权交给无数普通用户,让他们有权将华纳的音乐素材用于自创的视频节目中。此举的目的并非推广旗下艺人,而是获得另一块收入--与华纳音乐有关的页面广告收入将在YouTube和华纳之间进行分成。

  作为技术解决方案,一方面,YouTube将向华纳提供版权跟踪系统,以撤下有版权问题的视频;另一方面,他们会向用户提供网页视频编辑器,其中也有对版权保护方面的考虑。"科技正在改变娱乐业,而华纳音乐已经开始积极地拥抱这些创新之举。"华纳音乐总裁艾德加·布朗夫曼说,"像YouTube这样由用户原创内容构成的网站提供了双向的交流平台,这将会为娱乐业和媒体业带来永久性的变革。"

  但不可忽视的是,YouTube上许多广为流传的视频中都包含了未经授权的音乐素材,这让他们麻烦缠身。遇到华纳这样开明的公司算是幸运,但如果撞上环球唱片公司CEO莫里斯这样食古不化的老家伙,事情就会变得糟糕透顶。"我们相信这些新产业正在侵犯版权,他们欠我们成千上万美元。"莫里斯对投资者说,"我们将对这些公司采取行动,具体事宜将在短期内公布。"根据知情人士透露,环球唱片和YouTube之间的谈判正趋于恶化,如果在月底之前双方依然不能取得意见上的统一,那么环球公司将就版权问题与YouTube对簿公堂。而且,环球公司和世界最大的交友社区MySpace的交涉也在进行中。

  在莫里斯看来,硬碰硬几乎是面对新媒体变革的唯一解决之道。去年,环球唱片就大规模起诉门户网站--比如Yahoo和美国在线--要求偿付在线音乐录影带和点播系统中所涉及的版权费用。

  现在,华纳给环球上了含蓄的一课--除了头破血流之外,还有更好的解决方式。不知道总是对版权保护过度的莫里斯会不会考虑一下化干戈为玉帛的可能性。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