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沾满泥巴的翅膀能否飞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3:31 中国青年杂志

  我手里拿着书,眼睛却盯着从门外一直伸展到院子里的青草,我在想,这些自由的小草何以长得如此茂盛呢!

  文-罗尔豪

  早上起来,父亲正蹲在院子里抽旱烟,看他欲言又止的样子,我知道他有话想跟我
说。但他吭哧了一阵,脸憋得通红 ,还是没有说出来,只是叹了口气,扛起锄头下地了。

  我知道他想跟我说什么,这些话我已听过不止一次。自从我三个月前回来,始终没有再动身的迹象后,父亲就变得越 来越焦急,他一遍一遍地催我动身,还说我回去晚了,可能就赶不上单位招人了。开始,我说,我想再多待几天,好好歇一歇 。但最后,我终于把我的想法说了出来,那是在饭桌上,我说,我不想再去城里了,我就待在家里,当个农民也挺不错的。父 亲正在咀嚼的嘴巴突然停住了,然后是一阵剧烈的咳嗽,像是被食物呛住了。他说,你说啥子?不去城里了,那你干啥?我说 ,就在家当个农民吧。父亲有些不相信地看着我,但那目光一下子就灰黯了。

  我的决定,自然不是有意跟父亲过不去,刚开始上大学时,我也有着豪气的想法。但等到四年大学上下来,到市场上 一看,就傻眼了,怎么那么多学生啊,蚂蚁一样,简直都“成灾”了,有刚毕业的,还有历年积压的,除了专科本科的,还有 硕士生、博士生,有本地大学的,还有外地大学的,有名牌院校的,还有我这不入流的学校的,甚至还有“海归”的。我从5 月开始泡市场,简历投了上百,熬到11月,工作还是没有一点眉目,兜里的一点银子早抛洒完了,没有办法,我开始四处打 零工,连大包都扛过,勉强顾个生活。开始我以为是我的学校差,但看到一则消息说,每年的毕业生当年能实现就业的不会超 过50%,也就是说,每年都有不少像我一样的学生在城市里流浪,我的心总算平静了些。可能是倦鸟思归吧,我突然想到了 回家。一年里,我给家里的消息是,我已经进了不错的单位,混得满不错的呢!

  开始我只是想休养生息一下,养足精神再去搏一搏,但随着时间的延长,我逐渐改变了主意,我想留下来,我觉得农 村更适合我喜欢自由的性格。

  但父亲不这样想。我知道这样做,受到打击最大的莫过于父母,尤其是当村里人都知道我不再去城里后,那种略带调 侃的问话使父亲觉得无颜见人。当年,我上大学时,父亲那种志得意满的样子仍历历在目,但他做梦也没有想到,他倾家荡产 千辛万苦供出来的学生却还要待在农村!

  我要待在家里的事很快成为乡亲们谈论的话题,他们是真正的现实主义者,他们开始拿我做反面教材,一些孩子如果 坚持上学,他们就会说,你看,二子(我的小名)不是上大学了,可结果咋样,不还是回家种庄稼了吗?花了那么多钱,哎呀 呀,上学还有什么用啊。他们也不像以前那样尊重我,我发的烟他们不再诚惶诚恐地接下,而是粗陋地拿过来,脸上似乎还带 着讥讽的笑。回头看父亲,他的腰弯得更厉害了。我的心颤抖了!

  我的女朋友也来信催我动身,她一直留在那座城市,她已经为我联系了一家不错的单位,要我抓紧时间回去面试,我 不知道怎么跟她说,我很爱她,可现在我该怎么办呢!

  在家里的日子,我基本上处于无意识状态。我手里拿着书,眼睛却盯着从门外一直伸展到院子里的青草,我在想,这 些自由的小草何以长得如此茂盛呢!

  村里唯一的领导找到我,问我能不能给村里种植的几百亩枣树拿个主意。我知道这些枣树,种了三四年就是光长树不 结枣,村民们因为每年有几百元的林补,从没有人关心枣树结不结枣的事。我说,早就该嫁接了。村长问我愿不愿意把这事揽 起来。最后商量的结果,由我承包100亩成片的枣树,连同我家的,先做个实验,我们知道,乡亲们是看不见实惠谁也不愿 参与的。

  我觉得,除了看护这些枣树外,应该还能干点儿别的,我喜欢动物,我就养了几百只鸡,还有几百只鸭,全部把它们 放到枣树林里,由着它们疯跑。我一边干我的事,一边给枣树作嫁接,杀虫,施肥,用学到的知识去管理枣树。我是农大毕业 的,做这些对我来说算不了什么。我的日子开始变得忙碌起来。我被太阳晒得黝黑,但显得愈发健壮,我每天奔波在田间地头 ,跟我养的那些鸡鸭一样自由。

  我做这些,父亲一直冷眼相向,我也没有跟他商量,我知道,无论说什么,他都不会答应我,我能使他弯曲的背直起 来的唯一办法,就是成功地做件事,让人们知道他的儿子并不是一个废物,他儿子四年的大学并没白上。父母终究是父母,在 我累得几乎要瘫下来、几乎要丧失信心的时候,我的身后出现了他们默默的身影,我的眼里淌着泪,我已经伤透了他们的心, 可在我最艰难的时候,离我最近的仍是他们!

  前几天,我收到了两封来信,一个是好消息,一个是坏消息。坏消息是,我的女朋友最终无法原谅我的固执,提出和 我分手。好消息是,一个大学生志愿者和我联系,答应来帮我忙。现在,我正在给他捉我养的鸡,杀了给他吃,它们已长得又 肥又大,朋友说,这鸡长得真不错,可以卖个好价钱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