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把不羁的灵魂飞鸟般凌驾于命运之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3:31 中国青年杂志

  李建航,1982年生,上海中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长篇小说《生于1982年》作者。

  生于1982,生如夏花

  口述-李建航

  采访-本刊实习记者李春晖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确定了党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的纲 领。

  这一年,美国有个斯皮尔博格拍了个电影叫《E.T》,外星人改头换面不再杀人放火,世界人民开始相信未知并非 暗藏恐怖,人类的勇气在宇宙飞升。

  这一年,香港有个袁和平拍了个电影叫《霍元甲》,国脉衰微的近代中国,功夫皇帝成了人民的弥赛亚,走出影院的 小青年们热血沸腾,人人都要做大英雄。

  新的青年面对的是一片全然的新天新地,他们相信可以把不羁的灵魂飞鸟般凌驾于命运之上。

  生于1982,他走过,哭过,笑过。

  为了纪念那些并不如烟的往事,他写下《生于1982》,尽管他说,“写这部小说对我来说实在是感到困难和痛苦 。”

  “把这部小说送给所有和我一样出生于80年代初的人,也许,有些人会和我共鸣,有些人会和我不同,但我觉得这 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都经历了这样的一个年华岁月……”

  我是猪八戒

  我是猪八戒,这是我的网名。我网上连载的小说名字就是《生于1982我是猪八戒》。

  《西游记》曾经是80一代在小时候最爱看的电视剧之一,这也可能是我莫名其妙的长大想当猪八戒的原因。

  这是儿时的理想,当我再次听到家人谈起时,心里偷着乐,赞叹自己儿时就有如此慧根,因为现在这世上大部分的女 人都声称想嫁给猪八戒。

  现在网名叫得再怪也都不奇怪了,记得2000年刚上网的时候,大家平时聊天,还相互问对方的网名叫什么。我想 ,对于80一代来说,中国的互联网成长了,而我们也伴着她“成熟”了……

  我大学里学的专业是导弹,当初高考时没考好,上了第二志愿的大学,虽然也是211,但所学的专业却不是自己喜 欢的了。

  大学四年,基本上就没学习,每天的生活基本上就是:逃课、寝室睡觉或者泡

图书馆。参加了学生会,认识了些朋友 ,也交了些女朋友。当时我在学生会的工作是为学生活动拉赞助,在我之前,学生会的赞助方向基本是电脑商家——因为大学 生是电脑消费的集中群体。当时校学生会要搞一个年度的校园卡拉OK大赛,能否拉到赞助关系到活动能否举行,不过因为电 脑商赞助的学生活动已经很多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我们都没有拉到赞助,后来我发现,大学生除了电脑之外,作为年轻人 ,其实也是如饮料、方便面这一类快速消费品的主要消费群体,所以就朝这个方向努力,结果从统一公司拿到了赞助。

  说来也是机缘巧合,最开始,康师傅,

可口可乐这些我也都试着联系过,没成。当时正好赶上统一公司要开发本地市 场,我买了一包方便面,按照他们公司注册的名字,用114查到了统一公司前台的电话号码,也不知道要找谁,我就把需要 赞助学生活动这事跟前台讲了一遍,结果前台就把电话转到了统一公司城市经理那儿,然后我就把我们要举行怎样的活动,统 一公司赞助我们这个活动能得到怎样的收益,等等,一口气全讲了,城市经理听着很感兴趣。

  其实商家的钱不是那么好拿的,人家凭什么把钱给你,在整个过程中你都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跟统一公司谈的 时候,我告诉他们,赞助我们学生活动有三点好处:第一,年龄集中,需求相同——大学生是统一公司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 第二,居住密集,一个狭小的寝室就要住6~8个人;第三,宣传成本低,学生活动为非盈利性质,只要满足活动所需基本经 费即可。

  结果,那一次是校学生会有史以来拉到赞助最多的一次,所以那一年我们有了——“鲜橙多”杯校园卡拉OK大赛。

  忙忙碌碌,混混沌沌,大四就到了。我没有像很多同学那样选择坚持考研,我觉得即使我考上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 业的研究生,并不能改变我的生活状态,而二十三四岁正是青春最宝贵的时候,我不想再把我的时间花在我不喜欢的事情上。 所以我选择了毕业之后直接就业。

  我想,我在大学期间的生活还是有代表性的,高考结束之后,很多人开始迷茫起来,不知道未来要做什么,所学专业 又不喜欢,所以就更没有了动力。要是让我现在再上一次大学的话,我肯定会知道自己要学什么,不会像原来那样东一头西一 头的。

  也算是为了忘却的纪念吧,我用一年多的时间,写完了记录我六年生活的自传体的小说。网上人气不错,现在就要出 版了。

  小说在网上连载时有很多网友留言,基本上看我小说的都是同时代的人,对于大学生活,我们心中充斥着同样复杂的 感情,上网、逃课、恋爱、出国、考研、就业等等,这些共同的经历在我们的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我们经历相似的校园生 活,面对相似的迷茫和困惑。我小说中描写的主人公有一定的颓废气质,是校园中的一部分群体,当然,也有些人对这样的生 活不理解。

  我用小说记录了我的那些青葱岁月,小说写完了,对我来说就像一个时代过去了。一旦毕了业,不管你是否准备好, 你都会被强行推入社会,面对实际的生活——其实除了写小说外,我现在有一份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工作。

  我正存在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

  毕业了,我是猪八戒的时代过去了,现在,我的网名是“我正存在”。

  不过是朝生暮死的凡人,但总忍不住相信自己的存在如此独特如此重大。

  我正存在,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自立于天地间,我有我一个人的江湖。

  刚毕业的时候,进了一家做休闲食品的跨国公司,按照销售额,

世界500强能排到200位。当初面试的时候竞争 很激烈,很严格的外企面试流程,数理逻辑,小组讨论,ppt演示这些都有,近100名面试者最后只留下来两个。以为对 于刚毕业的我来说,能进这种国际公司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但实际上很快就发现这个工作不适合我。

  我当时的工作是客户代表,每天就是跑大型超市……我想做能发挥创造力的工作,但这个工作基本上没任何创造性可 言,都是在简单执行公司总部的决策,我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现在职场竞争那么激烈,我需要一个能发挥我优势的工作。 所以,在做了三个月后,我下定决心辞了职。辞职当天,走出公司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轻松,现在回首,我觉得当时我作出 了正确的决定。

  我认识的很多大学生都和我同样的状况,刚毕业时缺乏经验,对于很多工作不能透过企业的宣传而看到本质。

  现在我毕业两年了,在互联网行业也做了一年多,从最初网站策划专员做起,现在是一家创业型网站的产品经理,工 资算不上高,但我对互联网产品确实有感觉,我会继续在这一行做下去。

  进了互联网这一行,给我触动最大的还是Discuz!的创办者戴志康,我们是校友,而且他跟我同届,他能有今 天的成功源于他的努力,但是我经常在想我为什么不能做到像他那样。

  毕业两年的时间不算长,我的经历与经验也算不上丰富,但互联网是一个机会丰富的行业,我现在已经做好了准备, 一旦发现了机会便不会放弃……

  采访手记:

  最初采访李建航的时候,以为他的小说已经出版了,把他当作80后作家来采访的,但采访中却发现遇到了一个准互 联网精英,就连他的blog中也写的都是互联网评论,看不出是一个写小说的人。80一代已经开始逐渐走出校园,进入这 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他们应该更能适应现在的节奏,我们将会在各行各业的精英中逐渐看到他们的身影。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