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失业比失恋更揪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3:46 中国青年杂志

  没有恋情的生活曾使我悲伤不已,而没有工作的日子,使我在亲朋友好友那里几乎抬不起头。我可以掩饰悲伤,但我 无法避开别人歧视或是怜悯的目光。

  文-采月光的苇

  我当初歇斯底里地渴望一份感情,得不到时,便愤然地抽刀断水,把一份相当不错
的工作辞掉。拿着自己几个月积攒 的工资,到京城一家速记学校学速记。

  要做到转身忘情,谈何容易,我日夜不停地敲打键盘,借以排遣失恋之痛。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父亲突然去 世,飞在四面八方的姐弟都张开回家的翅膀,我也一样。悲伤、无助、身心疲倦,回家的列车上,我好想变成对面旅客从唇间 吐出的烟圈,轻飘飘地化为无形。

  在我原来的计划中,学会速记,然后再去找一份工作。然而卡里的钱在我回家的往返路费中,在给父亲办理后事中花 掉了一部分,现在,我必须一边打工,一边学速记。找工作的过程中,才惊觉像我这种除了一纸文凭没有任何技术专长的人, 在北京找一份工作居然比登天还难。在一个高消费城市,花钱如流水,去找工作更加剧了每天的支出。当下的生活窘状,比失 去一份恋情更让人惊慌失措。

  怎么办?晚上一个人躺在床上,思潮澎湃,心乱如麻。

  有个晚上,我细算了一下,我已欠下同学近万元!我一年都攒不到这么多钱,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却让这笔钱打了水 漂。

  事情的转机是一个在上海的同学在某公司做了部门经理,他让我过去。此行还算顺利,到了上海,我没进成同学公司 ,却在一个台湾人开的公司里找到一份行政助理的工作。

  每天为那些进进出出的职员办理保险,工资不高,还住在集体宿舍,加班又没加班费,这份工作唯一的好处在于让我 暂时有一口饭吃——这就够了。我在那里干了20多天,后来从台湾又调来一个经理,新官上任总有些与众不同,他上来就让 我们写公司存在哪些弊端,我如实写了几条,结果经理看后说我不适宜行政工作,就这样我被炒了鱿鱼。

  喧闹街头,形单影只的一个人,提着一只旅行袋,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站在哪儿。

  夜色里没人看见我的泪水。

  既然没有轻生的理由,我就要活下去,走出泥沼。

  我又开始了下一轮找工作,下一轮的借债历程。挨饿,面对亲人的责怪,借钱时的踌躇,尊严扫地。调整一下心态, 这些可以不在乎,但找不到工作定位,常常让我陷入无边的黑暗中,那种恐慌,就像一个溺水者抓不到一块救生的浮木。

  当一个在广告行业做策划的朋友对我说,可以给我讲讲这方面的事情时,我思考了一番,决定去向他学一手,我喜欢 过这个职业。

  我又坐车北上。在朋友的现身说法下,囫囵吞枣地理解了一些理论,去人才市场,就找这方面的工作。最终,我没去 成广告公司,却进了一家杂志社。我给他们的栏目,用一天一夜的时间,写了个策划,通过了,就这么简单。

  进杂志社第二天,我就没地方住了,当时我身上只有30块钱,前几天给大哥打电话让他转账,他说会尽快转过来。

  我就在网吧坐了一夜。卸去了悲伤与哀怨,我等待着属于自己的黎明。

  明天,我可能仍会身无分文,但我有一份工作,这足以让人聊以自慰。没有恋情的生活曾使我悲伤不已,而没有工作 的日子,使我在亲朋友好友那里几乎抬不起头。我可以掩饰悲伤,但我无法避开别人歧视或是怜悯的目光。

  跌跌撞撞地走过那一段日子,当一切变得平静下来的时候,我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下如下文字:

  要活下去,必须工作,这是人生第一件事;第二件事,当一份恋情不再属于自己,就要像丢掉一张废纸一样——丢掉 它。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