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 > 正文

一位村支部书记眼中和谐社会建设的不和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陈二厚、姚润丰、董峻)58岁的张希祯是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薛庙村的村支部书记,从1975年开始担任村支部书记至今已经整整36年。说起农村的变化,张希祯告诉记者,伴随经济快速发展和惠农政策的实施,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同时,他也细说了几点当前农村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的“不和谐点”。

   教育消费“黑洞”减低幸福指数

  今年,国家确定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学杂费,预计中央财政新增投入约102亿元,地方财政新增投入38亿元。此举对这些地方的孩子无疑是一种福音。而在山东这样的东部地区,在以纯农户为主的家庭,教育开支也仍是一笔不可忽视的费用。

  “一个孩子上学每天平均需要10元钱。”张希祯给记者算了笔账:他10岁的孙子和7岁的孙女目前正在上小学,从上幼儿园的第一天起,每个学期的学杂费、每个月的饭费、材料费、保险费、冬天的取暖费加起来,每年差不多花费3600元。

  “这还只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生读书需要的费用,现在村子里很多农民即便一家人节衣缩食,也没有实力让孩子读高中和大学,很多家长为孩子读书背上了沉重负担,甚至要用一辈子来还债。”

  农村医疗条件还要进一步改善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今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市、区),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标准分别由10元提高到20元,中央财政相应安排资金47.3亿元。

  张希祯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的总体评价是肯定的,同时也提出,目前农民每年交10元钱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生病后,小病(没有住院的病)不管花费多少钱,只能报销10元,大病(需要住院的病)报销30%。但实际上报销签字非常麻烦,必须要找

医院院长亲自签字,院长今天开会,明天有事不在医院,一个普通老百姓要想等到院长的签字后再报销,短则一个星期,长则一年半载也没谱。

  “农民不像国家干部,一天不干活就一天没收入,哪有时间跟他耗啊,现在很多农民逐渐对合作医疗产生了抵触情绪,不愿意继续投钱参加了。”张希祯对记者说,他老两口每年看病需要花费3000元左右,但从来没报销过,现在很多村民还是有病无钱治疗,小病靠忍,大病只能等死。

  农民增收缓慢

  张希祯给记者算了笔今年他家的收支账:3.8亩责任田轮作玉米和小麦,毛收入2500元,在劳力不算报酬的情况下,扣除化肥、农药、

柴油的投入,每亩只能剩下不到400元。孙子的费用由儿子承担,如果不算上他担任村支部书记的工资收入,仅仅靠种地带来的这些收入管他和老伴每年看病这一项都会出现“赤字”。

  “从2004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实施惠农政策的力度,除了免除农业税,还给农民种子直补、种粮直补、柴油直补,但现在农民增收之所以缓慢,主要原因是农资涨价太高了,国家的补贴根本抵不上农资涨价的幅度。”张希祯说,今年,化肥每袋涨了50元,涨幅30%,柴油价格翻了一番,国家给他家每亩地的三项直补加起来38元,这点补贴还不够一袋化肥涨价的钱。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最新报告说,受粮食价格走低、畜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主要农业生产资料可能继续上涨影响,下半年农民收入增长难度加大。据预测,仅粮价下降和粮食生产成本上升,就将使农民人均纯收入减少30元至50元。同时,政策性因素对农民增收的贡献也将有所下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将有可能会减缓。

  最后,这位普通的村支部书记对建设

和谐社会提出了自己的期盼:“孩子上学费用能低一点,看病报销能多一些,农民增收再快一些,农村治安再好一些。”(完)

  相关专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