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央拟在天津再造大上海 高层动员规模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01 青年参考

  在百姓欢度国庆和中秋双节的日子里,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下台,似乎是中央送给百姓最大的礼物。这说明了中央反腐倡廉的力度和深化改革的决心。而中央高层最近围绕天津的一系列大动作,也早已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

  也许2006年对这一南一北两个沿海的传统大城市,都意味着新的发展契机。—编者

  文现深/文

  为什么台湾首富郭台铭要亲赴天津,考虑建设鸿海科技集团在中国大陆的第8个生产基地?为什么长荣集团要注意天津整整10年,并可能花下4亿美元投资天津港?

  北方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产业创新基地、宜居型生态城市……这些华美的愿景,形容的不是中国大陆政治中心北京,而是在北京东南100多公里远的天津。

  天津火车站正对着平静的海河,右前方名叫“解放桥”的铁桥,大半部分被塑料布包裹,“解放桥”原名“万国桥”,据传出自巴黎埃菲尔铁塔设计师埃菲尔之手,工人在火热的阳光下忙进忙出,努力恢复百年老桥的壮观。

  顺着海河往东,便到了滨海新区。亚洲惟一的空中巴士(Airbus)装配厂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谈判规划;海边的石化工业区,年产能超过百万公吨的大型乙烯厂如火如荼地兴建;丰田合资的大汽车厂正忙着扩充;摩托罗拉和三星的最新款手机,一货柜接一货柜从这里输往全世界。

  天津成为大陆最大工地

  如果把弧型的环渤海海岸线,看成中国大陆北方的项链,则天津的位置,便恰似项链中央的明珠。

  20年前的8月,邓小平顶着酷暑突然现身天津,视察市区、港口和昔日的租界,发表意义深长的谈话:“你们(天津)在港口和市区之间有这么多荒地,这是个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潜力很大……可以胆子大点,发展快点。你们这里有些基础设施比上海好,有些事情办起来可能容易些。人家借给我们钱都不怕,我们怕什么?”

  目标:大陆北方经济中心

  1986年的天津,市容和当时的上海、深圳一样落后,百废待举。邓小平寄望天津能够率先突破,释放百年来中国大陆北方深藏的经济潜能。

  但也许是天津人太满足于在巷口大树荫下玩“拱猪”的安逸生活(天津人迷拱猪,就像四川人爱玩

麻将),更重要的是当时的党政干部害怕政治风险,天津发展的速度,在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初期,甚至不如一些内陆省份。

  20年之后,邓小平对天津的寄望,终于摆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会议桌上。去年中共16届五中全会,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和国务院全体会议,先后通过决议,激活了建设天津为中国大陆北方经济中心的棋局。

  天津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郊,面积2270平方公里(约8个台北市大),由天津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保税区等地组成。根据中共国务院批准的规划,这里将成为天津经济的龙头:依托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服务环渤海(京津冀加上辽宁、山东)、辐射三北(东北、华北、西北)、面向东北亚,建设成为中国大陆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