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吕秀莲--死等阿扁下台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01 青年参考

  台湾“倒扁”风潮一浪高过一浪,有人提出,不仅陈水扁必须下台,“副总统”吕秀莲也要下台。对于这样的声音, 吕秀莲抱定“打死也不回应”的态度。其实,即使她不说,人们也知道,她一直眼馋“总统”宝座,如果阿扁真的下了台,身 为“副总统”的她便可能取而代之。在这种情况下,吕秀莲自然不会为阿扁“陪绑”。只是,即使阿扁被轰下了台,吕秀莲就 一定能圆“总统”梦吗?

  吕秀莲曾经是一位反对国民党的国民党员;她一面表示思念大陆故土,一面鼓吹“台独”;她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 为日本侵略者歌功颂德;最近,她又自觉与英国女王“同病相怜”……这个打心眼儿里盼着“总统”下台的“副总统”,究竟 是个什么样的女人呢?

  本报特约记者朔风

  

  反对国民党的

  国民党员

  1944年6月7日,吕秀莲出生于桃园镇(今桃园县桃园市),其父与两位叔叔经营南北货商行“吕胜发”,在当 地小有名气。吕秀莲童年时期,家境优越。吕秀莲先后就读于台北市第一女子高级中学、台湾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哈佛 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

  吕秀莲曾经是一名国民党员。1975年,吕秀莲投身以“反对国民党专制”为目标的政治运动,成立《拓荒者》出 版社并任社长。3年后,她以非国民党身份参加桃园县“增额国大代表”选举,被国民党正式开除党籍。此后,吕秀莲以台湾 “第一才女”和“新女性主义的创始提倡者”自居,表示将以妇女运动为终身职业。1979年8月,吕秀莲任《美丽岛》杂 志社副社长,同年因“美丽岛事件”被判刑12年。

  1985年,吕秀莲因甲状腺癌复发获得“保外就医”,此后获准赴美就医。到了美国后,吕秀莲经常参加国际会议 ,曾主办世界妇女高峰会议。

  

  鼓吹“台独”

  忘本忘祖

  吕秀莲是“台独”势力的代表人物之一。从1991年开始,吕秀莲多次组团赴美活动,并设立“台湾加入联合国促 进会”,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前示威,叫嚷“联合国应为台湾开大门”。

  然而,无论吕秀莲如何叫嚣“台独”,都永远无法否认她的根在大陆这一事实。吕秀莲曾于1990年8月回福建老 家寻根问祖。那一年,吕秀莲踏上了故乡漳州南靖县书洋乡田中村的土地。

  南靖书洋吕氏家族的发源地在今山西永济蒲州镇,为躲避北方的战乱,吕氏家族的部分人南迁闽南,大约500年前 定居于南靖书洋。为防外族和盗匪侵扰,清朝康熙年间,吕氏在田园上筑起一座方形土楼。因楼建于龙年,楼前的溪流又有一 个深潭,故取名“龙潭楼”。龙潭楼共4层,顶层四边建有哨台,装有火药铳和土火炮各一门。楼内天井有一眼水井,水质清 纯。吕秀莲曾站在先祖留下的古井边说:“我要喝一口故乡的井水,这叫饮水思源。”吕氏宗祠建在龙潭楼对面的田园上,与 龙潭楼隔着一条没有桥的溪流,吕氏后人祭祖时都从溪上涉水而过。吕秀莲曾说:“我要赤着脚从这条溪中走过去,这是故乡 的溪啊。”可是一回到台湾,吕秀莲“台独”的嘴脸就显露出来。

  1989年以来,台湾吕氏宗亲曾7次组团返乡祭祖会亲,共有230多人次参加。其中,1993年7月18日, 由吕秀莲之兄吕传胜带领的返乡祭祖团,先后斥资60多万元人民币,重建祖祠、维修龙潭楼、铺设水泥路和自来水管线,还 用4万元设立了奖学金,奖励在校读书的吕氏子孙。吕传胜亲笔为先祖写下墓志铭:“闽台一海亲情隔,跨山涉水回故园。”

  龙潭楼的宗亲们对吕秀莲的哥哥吕传胜怀有深深的敬意,他们说:“吕秀莲要是不搞‘台独’就好了,可惜她连她哥 哥传胜的话都不听。”

  

  参拜靖国神社

  认贼作父

  1995年4月,正值日本占领台湾100周年,吕秀莲赶到日本强行“割台”的《马关条约》签字处——日本马关 春帆楼,为日本殖民者歌功颂德。据报道,她甚至表示:“把台湾割让给日本人,是台湾人的大幸。”

  吕秀莲几乎每年都要到日本去探亲,同时要到靖国神社参拜。据报道,1996年3月,吕秀莲在参拜靖国神社时说 :“我认为,第二次

世界大战日本战败,这是非常遗憾的事;中国成为战胜国,这是很不公平的,是很荒唐的。”

  吕秀莲一直深爱权力。1995年,她宣布自己要争取民进党“副总统”提名,结果没有得到,也失去了连任“立委 ”的机会。2000年3月18日,吕秀莲与陈水扁成为台湾当局新一代领导人。上台后,吕秀莲迅速露出了“台独”的面目 。无奈,陈水扁的风头比她还要强劲。因此,吕秀莲曾说自己是个“深宫怨妇”,“‘副总统’连‘半个总统’都不是”。

  

  准备好继任“总统”

  迷恋英国女王

  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因涉嫌

股票内线交易被收押后,蓝营呼吁陈水扁辞职。对此,民进党虽然在表面上一致反对,在 “立委”内部却也出现了批陈水扁的声浪。有人感叹说,这样的“护航”实在很累。就连绿营的铁杆支持者都呼吁陈水扁干脆 辞职,不要再拖累民进党。台湾媒体随后曝料说,吕秀莲曾表示已准备好继任“总统”。

  某位与吕秀莲熟稔的岛内名嘴透露,在2004年台湾“大选”后,他曾与吕秀莲单独深谈岛内政局及国际局势达7 个小时。他问吕秀莲:“你是副‘元首’,必须随时准备好继任‘元首’的位置,但你准备好了吗?”

  这位名嘴表示,他的这个问题一针见血地刺入了吕秀莲的心坎,吕秀莲仍然微笑着,但表情诡异,罕见地沉默了半晌 。他追问:“看你的表情和反应,就知道你早有准备,对不对?”吕秀莲轻轻点了点头。据这位人士形容,吕秀莲当时的表情 是“一切尽在不言中”,显然早已胸有成竹。

  消息传出,吕秀莲想“夺位”的传闻甚嚣尘上。对此,吕秀莲按兵不动,还曾两度发布新闻稿“澄清”,声明此报道 不实,与她无关。

  吕秀莲做梦都想成为“后扁时期”台湾首位女“总统”,她当然知道,在岛内民众“倒扁”的氛围下,她圆“总统梦 ”的最佳时机已经到来。这一点从她最近超级迷恋的历史人物就可以看出。

  曾经在英国权倾一时的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成了吕秀莲的超级偶像。伊丽莎白一世在英国历史上被誉为“一代英主”, 一生未婚,刚刚继位就必须迎接来自各方的挑战。熟悉吕秀莲的人士透露,吕秀莲认为,自己未来要面对的政治处境和伊丽莎 白一世的遭遇很像,因此对这位女王超级迷恋。

  今年9月13日,民进党“中常会”发出动员令,要求党员参加台湾社9月16日在凯达格兰大道举办的10万人“ 挺扁大会”,以回应“百万人民倒扁运动”。吕秀莲在会上反对民进党动员“挺扁”,理由是“此举会加剧朝野对抗态势”。 她甚至提早离场,以示不满。台湾社秘书长杨文嘉立即发表声明:现在最需要团结一致对外,吕秀莲却选择了不沉默,用“似 是而非”的法律观点,“非常过分”地凸显“篡位”野心,因此,台湾社不会邀请吕秀莲,也绝对不欢迎吕秀莲来。当天晚上 ,吕秀莲也不客气地回应:杨文嘉恶意的言论与事实严重不符,她将保留法律追诉权。

  

  名声太差,

  前景暗淡?

  如今,台湾的“倒扁”风潮一浪高过一浪,吕秀莲是不是真能美梦成真呢?

  对此,部分民进党“立委”表示了担忧:如果陈水扁下台,吕秀莲掌权,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表示,如果要陈 水扁辞职,吕秀莲也该辞职。还有“立委”讽刺说,陈水扁真有“先知先觉”的本事,当初就“慧眼”选中吕秀莲当副手;如 果当初选苏贞昌,恐怕早就被“逼宫”了。

  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说,吕秀莲有强烈的“倒扁”野心,但她那些虚伪的“挺扁”动作,暴露出她没有谋取“大位” 的政治技巧。此外,由于吕秀莲激进的“台独”立场,恐怕就连绿营也不希望她取代陈水扁继任“总统”。

  但许信良仍然认为,吕秀莲是“倒扁”的关键人物。陈水扁已失去作为台湾领导人的威信,但民进党的“苏(贞昌) 、游(锡)、柯(建铭)、邱(义仁)”为了自己的利益,已与陈水扁达成“默契”,他们不会出来“倒扁”。倒是吕秀莲 ,极有可能在关键时刻跳出来,为“倒扁”风潮推波助澜。另外,吕秀莲已不再是以往所说的“党内孤鸟”,目前民进党“中 常会”里有一帮为她摇旗呐喊的实力派人物。在这种形势下,吕秀莲难免“头脑发热”。

  目前,很多台湾民众对吕秀莲的“总统”梦并不看好。很多人认为,吕秀莲话多而不实际,权力欲很大,是个极具争 议的人,由她出任“总统”,台湾更会鸡犬不宁。如果由她代表民进党参加2008年“总统大选”,必会让马英九轻易夺回 政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