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体户被定位在拾遗补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8:46 南方人物周刊

  个体户被定位在拾遗补缺

  乡镇企业一举占据半壁江山

  改革开放之初,在广东深圳,逃港风复起。1979 年6月,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发文号召全省人民与之作斗争,对有功人员将给予奖励。1年后的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
除去事先设想的4个窗口作用,深圳特区的超高速发展,也最大可能地缩小了与香港的经济势差,形成一个缓冲带。

  一边是有人往外跑,另一边是上千万下乡知青回到城里找不到活儿,1979年,城镇待业率为5.4%。国家一下子安排不了,当时的口号是广开门路,三扇门(国家、集体、个体)就业。国务院文件里有句大实话:个体户也是劳动者。至此,主动的或被迫的,非国有经济开始大发展。

  1952年,中国的个体户有750万人。经过20多年“兴无灭资”的改造,到1978年,个体户只剩下15万人。1981年底,个体户增长到101万人。但是,当时私营和民营企业仍不被承认,个体户也被限制在拾遗补缺的范围,“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慢慢补充着,百万富翁们也开始从倒服装、开饭馆、卖大碗茶的人中生出了。

  到1983年,非国有的乡镇企业一举占据中国工业的半壁江山,当年乡镇企业的工业产值突破2万亿元,占中国工业的二分之一,乡企职工数已达1.02亿人,超过国企。

  而在理论上说,1994年初,中国居民财产已超过国有资产。当年居民资产总数已达46000亿元,与之对应,到1993年底,中国国有资产总量为34950亿元。

  到2002年6月底,中国百姓越发富了,城市居民家庭财产户均总值达22.83万元。从1984年到2002年户均金融资产增长速度为25.5%。在城市居民家庭财产中,房产比重最高,为10.94万元,占家庭财产的47.9%。

  百富榜门槛一年提升3.5亿

  为调查偷漏税情况,1991年5月国家工商局确认中国有百万富翁490人。但这个数字值得怀疑,如果官方有办法查清人们的收入,就有办法查堵偷漏税。到1993年中,据说百万富翁已达百万。

  如今大家比较认同的是洋人的调查。2004年10月12日,“2004胡润百富榜”在上海揭晓,35岁的鹏润投资董事长黄光裕拥财105亿元,成为2004年的中国内地新首富。

  接下来还有盛大网络陈天桥、中信泰富集团荣智健、世茂集团许荣茂、万向集团鲁冠球、天狮集团李金元、网易公司丁磊、香港富华集团陈丽华、合生创展朱孟依、新希望集团刘永好、仲盛集团叶立培等。

  1986年,黄光裕跟他20岁的哥哥黄俊钦北上做生意时,他连初中都没有毕业。半年后,两兄弟转战北京,在北京珠市口盘下一个100平方米的门面。初时卖服装,后改卖进口电器。国美电器在1990年代后期经历了裂变式的增长壮大,店铺开始遍及各大城市。同时,黄光裕也进入房地产业,鹏润大厦写字楼让他赚到了钱。2001年1月,黄光裕成立鹏泰投资,以前完全不懂资本运作的黄光裕与资本较上了劲,终于在2004年将资本运作玩得炉火纯青。

  以黄光裕这等学历,以零售业房地产这等传统生意,黄光裕一鸣惊人,令MBA、EMBA们惭愧,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中国社会依旧是发展中的战国时期。

  在过去的1年中,网络游戏业的春天让陈天桥踌躇满志。和前辈丁磊不同,陈正在用另外的方法介入IT的最大盈利空间之一,他用5年时间打造了一个市值140亿元的公司。

  2004年百富榜的门槛从上一年的9亿元提高到12.5亿元,榜上100人的平均财富是25亿元,增长29%。行业仍集中在房地产业,有45位主营房地产业。

  年轻的新生代富翁越来越多,前10名富豪中有3人在35岁以下。40岁以下的富豪占到26%。其中最年轻的是2003年继承财富的李兆会,只有23岁。广东依然是产生最多富豪的地方,榜上19个企业总部设在那里,17个企业家是广东人。

  工程师兼职被判刑

  脑体倒挂有了改变

  以黄光裕的文化水平,搏得中国首富,确实令大家惭愧。但从总体来看,中国知识分子的致富能力大大增强了。

  1982年3月23日,国务院科技干部局专门发文:对兼职的科技干部,要在精神鼓励的同时,给予一定的物质鼓励。1988年1月18日,国务院文件称“允许科技干部兼职”。上层的文不是瞎发的。1985年前后就出过这样的事:原上海太平洋被单厂助理工程师郑鸿坚业余兼职被判刑,后平反。时至今日,上层再不会发此类文件了,甚至管科技人员的专门机构都没有了。今天,不仅是科技人员,任何人,只要有一技之长,就满中国满世界发财,自己就给自己许多许多物质奖励。

  脑体倒挂曾广受诟病。1985年初,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陶大镛说,有些经济发达的地方文化反而大大落后了,大家都去赚钱了,出现了新的读书无用论。有人对陶说,他三个孩子,大儿子大学毕业留校每月挣90元钱,二儿子高中毕业进工厂每月有100多元钱,小女儿初中程度在饭店当服务员每月拿200多元。过去是知识越多越反动,如今是知识越多越不值钱?

  1985年,北京市年人均工资建筑业最高为1827元,接下来是公用服务业1426元,商业1375元,金融业1368元,工业1333元,科研1330元,交通1316元,机关文教1240元。10年后情况有了改变,1995年,中国大陆最富裕者是以下阶层中的成功者:股市人士,个体户,私营企业家,歌星影星舞星,公司经理,洋买办,科技成果开发人士,出租车司机,金融业职员。

  珠海市劳动局2000年制定的该市85个职位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为:管理人员中,总经理年薪为110800元,月薪为9233元,最低的统计人员年薪为 7800元,月薪为650元;新毕业人员中,博士年薪为80000元,月薪为6667元,最低的高中及以下人员年薪为5400元,月薪为450元。

  据报,1992年走红歌星的出场费是:韦唯6000元,毛阿敏5500元,杭天琪5500元,刘欢5000元,李玲玉5000元,张行4500元,范琳琳3500元,解晓东3000元,蔡国庆3000元。和现在比比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