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昌飚打造平壤一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8:46 南方人物周刊

  曾昌飚打造平壤一百

  西班牙烧了中国鞋

  黄鸿年要进来,中国人也要出去。在观察了朝鲜7年后,沈阳中旭集团董事长曾昌飚决定到平壤去。

  平壤第一百货大楼是目前朝鲜国内最大的百货商场,位于平壤市黄金地段,营业面积3.6万平方米。2004年深秋,曾昌飚率领300名以温州商人为主的供应商,把平壤一百打造成主要以销售温州小商品及中国的轻工产品为主的综合商场。

  曾昌飚与朝方签订了10年的承包合同,朝方只征收5%的进口关税和5%的所得税。朝鲜劳动力便宜,营业员月工资只要70元人民币。另外,中国供应商被允许使用持币证,可以将人民币带出境,也可以使用持币证购买易货商品,如换购铜矿石、丝绸等中国市场上的紧俏产品。更大的鼓舞是,朝鲜官方汇率从以前1美元兑换2.15朝元下调到1美元兑换150朝元,这使中国企业能够以合理的汇率与朝方结算。

  但曾昌飚的浙江老乡陈九松就不大幸运。2004年9月14日下午,在西班牙鞋都埃尔切城中国鞋店附近贴满了煽动游行示威的大标语:“埃尔切市民们,让我们团结起来,把埃尔切所有亚洲鞋都赶出去,把运送亚洲鞋子的集装箱全部烧光!”

  9月16日下午,埃尔切城的中国鞋铺纷纷提前关门。陈九松也早早关了店面,但他这天刚好有16个货柜的货要进仓库,此时被堵在了路上。一时间,一个个鞋柜被游行的

西班牙人践踏、焚烧、哄抢,大火照亮了埃尔切的天空……

  西班牙人的愤怒源于中国鞋的廉价。西班牙企业生产一双旅游鞋最低价格为20欧元,但中国人生产同样的旅游鞋仅为3到4欧元,甚至2欧元。西班牙报纸报道,由于中国鞋大量进入,西班牙鞋厂工人失业人数剧增,2002年埃尔切有12个西班牙鞋厂破产,2003年增加到14个,2004年头7个月猛增到26个,1000多工人失业。

  《经济观察报》记者宋铁军说,钱要大家赚,上下游都要活,这就是生态圈或价值链。而众多中国出口企业追求的是用最低工资雇佣、用最低价格出卖、满足最低利润,这无疑是对生态圈的滥砍滥伐。

  不仅是陈九松,联想也遇到了麻烦。2005年秋,美国国务院决定向联想采购1.6万台电脑,价值1300万美元。2006年5月4日,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Frank Wolf提出,“联想是一家被中国政府控制的公司,美国国务院应对此笔交易进行调查。”美国人还表示将改变相应的政府采购流程,这对联想的杀伤力极大。虽然联想收购了IBM的一部分,但从IBM继承过来的政府订单将泡汤,联想的海外扩张计划受阻。

  中国鞋出口受阻,电脑受阻,但窝在家里也不受用。2004年中国用棉量达到867万吨,占全球棉花消费量的36%,大量棉花进口。中国棉打不过洋棉,不仅输在质量上,更输在价格。2004年国产棉比进口棉每吨贵721元,2005年就更贵了1766元。咱能造便宜的鞋子,种不出便宜的棉花?

  据说,这主要是由于进口棉花背后巨大的补贴。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棉花出口国,目前占全球的市场份额约42%,2005年美棉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45%。美棉为什么这么红?因为后面有美元。2004年美国棉花补贴总额达27亿美元,占全球棉花补贴总额的67%。据说,几年间,中国棉农丢了180亿元的收入。

  类似的情形还有大豆。

  HDI中国排名第106位

  有车了但到处堵车

  经过这30多年的辛勤劳作,大家都觉得自己富裕多了。但就怕认真:拿数字来!以人均GDP来说,中国仍排在世界百名之外。不仅如此,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还发明了一种新的核算体系HDI,以此衡量,中国在17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06位。前面不仅有加拿大、法国、挪威、美国等发达国家,香港第25,泰国59,朝鲜75,印尼96,蒙古101——都比咱靠前。

  这个HDI不是单单看挣了多少钱,而是把人均预期寿命、扫盲率、社会福利等因素都加入其中。如此就明白了:也许咱有汽车了,但到处堵车、满鼻子的汽油味。如此,生活质量提高了吗?快乐吗?

  人们生活得是否幸福,不仅取决于物质是否充足。近年国际学术界的研究表明,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到5000美元后,快乐效应就开始递减。一方面,收入提高,期望值也在提高,相互产生抵消;另一方面,像环保这样的公共物品,不是哪个个人能够改善的,若由个人选择,几乎人人都选择多赚钱、多消费、多污染,结果谁都不快乐。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国家和地区的GDP在增长,但赚了钱的人并不快乐,精神上没有归宿,人民的痛苦指数在增长,最后导致社会动荡的原因。

  相对应,一个衡量人的幸福快乐的标准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国民幸福总值)出现了。GNH最早是由南亚的不丹王国国王提出的,他认为人生“基本的问题是如何在物质生活(包括科学技术的种种好处)和精神生活之间保持平衡”。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