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国18名赴美受训空警回国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07 国际先驱导报

  “便衣空警”在中国出现还是最近三年的事情,而美国的空警已有38年的实践经验,已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执法和培训体系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杨晴川报道 “十一”期间,18名赴美参加培训的中国空警已工作在中美航班之上。他们于9月26日早上返回北京,结束了在位于新泽西州大西洋城附近的美国空警训练基地为期两周的训练。

  中国学员接受实战模拟演练

  美国空中乘警培训中心负责人、联邦特工约瑟夫·达安杰利里奥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通过培训其他国家的空中乘警,美国可以扩大国际民航安全网。他透露说,此次来自中国的学员们主要受训科目包括实弹打靶以及在飞机和模拟机舱如何对付爆炸物。美方教官注重的是将中国学员置于仿真环境中,以提高实战技能。

  达安杰利里奥说,有20多个国家都希望派人到美国接受空警训练。到目前为止,除中国外,日本、韩国、墨西哥、波兰、澳大利亚和泰国都派人到美国空中乘警训练基地学习过。“9·11”之后,出于反恐需要,美国格外注重这一项目,已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执法和培训体系,这也是许多国家希望向美国学习相关经验的原因。

  空警培训科目繁多

  美国设立空中乘警最早是从1968年开始的,当时是联邦航空局下属的一个小项目。1985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要求扩展这一项目,国会通过了《国际安全与发展合作法》,正式确认了空中乘警处的法律地位。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前,美国只有50名空中乘警。事后,美国总统布什决定迅速扩大空中乘警处,大量招募人手进行培训,并部署在飞往全球各地的美国航班上。由于空警工作的严格保密性质,美国没有公开空警的具体人数。据报道,“9·11”后那年美国人报考空警的人数有25万,最终被录用的仅数千人,可以说是百里挑一。

  2005年10月,美国国土安全部进行机构调整,空中乘警处由联邦航空局划归国土安全部下属的运输安全管理局。这样一来,加强了联邦层面的空中执法协调,有益于统一管理。扩大后的空中乘警处下设10多个科室,21个驻地分支机构,并在新墨西哥和新泽西各设有一个培训基地。运输安全管理局还打算将空中乘警项目向整个公共运输系统推广,并于去年12月在部分地区试行在公交、轻轨、铁路和轮渡上部署便衣乘警。

  在美国,有志成为空警的人都可以通过空中乘警处的网站报名,经过严格的考核通过后,要在培训基地接受两个阶段的紧张训练。第一阶段为期7周,主要学习基本执法知识。地点是在新墨西哥州。第二阶段在新泽西州大西洋城附近的威廉·J·休斯技术中心进行。在这里,学员开始真正进入空中乘警的角色。这一阶段的训练非常辛苦,内容很多,包括枪法、体能、观察他人行为、防御战术、医药急救和其他的执法技巧,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求枪法精准,这是为了适应日后在空间狭小和人群集中的机舱中执法的需要。这也是中国学员在美国受训的内容。教官会给学员下达一些实际任务要求他们完成。培训合格后,学员们被派到空中乘警处驻美国各地的分支机构,在航班上执行任务。

  向嫌犯射击不能先打头部

  根据有关条令,美国空警必须在接到任务后一小时内就位。每位空警的标准装备是一把口径为点357的SIG-Sauer P229型手枪,每个弹夹中装有12发子弹。空警处每季度都要重新审核空警的持枪资格。他们射击的目的是阻止对方,要求先打在胸部等身体大面积部位,然后再朝头部射击。美国空警有严格的着装要求,要求剃须,发型不能稀奇古怪。在乘客登机前,他们必须首先登机检查机舱内有无爆炸物。他们住酒店也有特殊规定。

  到目前为止,美国空警尚未击毙过恐怖分子。第一个倒在他们枪下的是一个有精神病倾向的人。去年12月,从哥伦比亚飞往迈阿密的一架美国民航客机上,一位美国人因声称持有炸弹要炸掉飞机,被空警当场击毙。事后,死者家属指责空警反应过激,美国一些媒体也认为空警在这件事上有些防卫过当,但美国国土安全部高级官员马凯则对此行为给予了肯定和表扬。他说:“我很感谢警员在开枪之前做了警告,这使得我们避免了一次可能发生的严重危机,因为一旦危机发生,整个机组人员和乘客的安全都会受到危害。”此事件表明美国空警反恐执法日趋严格。乘客任何轻率和越轨的行为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