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扬子行动重走长征路胜利到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6:46 扬子晚报
扬子行动重走长征路胜利到终点

本报记者(前排左起)周西宁、金燃,(后排左起)陈郁、朱昕磊、张磊、谷岳飞会师会宁。冯海青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进入已被列入全国文保单位的红军会宁会师旧址,为纪念长征胜利会师50周年而建造的会师塔尤为引人注目,塔体正面刻着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十八个苍劲雄浑的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异常夺目。

  据讲解员苏宁介绍说,1986年5月13日,邓小平同志为这座三军会师纪念塔题写了塔名,不过在题名之后,小平同志并未留下自己的签名,在他看来,这几个题字是代表几万名会
师的红军将士写的,也是代表那些在长征中牺牲的烈士写的,实在不能只署下自己的名字。于是,这座被会宁人视作丰碑的会师塔,塔名最后无落款。

  会师宝塔的造型,也有深层次的寓意。苏宁将记者带到纪念塔的南侧,只见整个纪念塔是由三个塔身构成,苏宁说,这代表了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三军会师的含义,而三塔环抱的造型,则寓意三个巨人拥抱在一起,给人充满力量之感。记者注意到,在整个塔的设计中,3这个数字屡屡出现,例如每个塔层的窗户都是三个,塔的高度是33.33米等等,这些都代表了会师的特定意义。

  “为何主塔的高度是11层,而两个侧塔的高度仅为9层呢?”对于记者的提问,苏宁解释说,九层之高的塔身,意为红军精神天长地久。中央的第十层主塔,则代表了主塔与侧塔的三塔合一,同时也寓意着10月10日会宁会师之日及三个九层塔身九九归一的意思。而中央第十一层塔身则代表了红军长征途径的11个省,并且最终取得了长征和中国革命的胜利。

  在上塔之前,苏宁特地让记者仔细计算所上的台阶数,至塔顶,不多不少正好124阶,在苏宁的提醒之下,记者恍然大悟,原来这个数字分开来,刚好是1、2、4,与红一、红二、红四的番号相吻合。种种美好的寓意,足以让人对当初建设该塔的设计人员的独具匠心佩服不已。

  特派记者陈郁 周西宁(甘肃会宁报道)

  在纪念馆采访时,记者恰巧遇见了前来悼念战友的94岁老红军李华玉。老人衣服上佩戴的人民功臣勋章以及解放西北等纪念章,都仿佛在诉说着主人所经历的峥嵘岁月。

  陪同其来的儿媳妇告诉记者,老人早已在甘肃永金县刘家峡安家养老,前些日子县政府派人慰问老红军时,老人想起了今年是长征胜利70周年,说什么也要她带自己来到会宁看看。李老指着胸前的纪念章告诉记者,自己是四川平昌县人,1933年参加红军,是红四方面军第四军的军部话务员,在一个枕头形状的物品前面,老人停下了脚步,思绪又回到了从前。他说,长征的时候,敌人前堵后追,为了保护机密文件他们都把文件包做成枕头形状,时刻枕在自己的头下。在纪念馆内的一幅“水草地图”前,李老再次停住了脚步,他指着

老照片低声说道,“我三过雪山草地,这草地危险啊,人走着走着,就陷下去了。”说起自己牺牲的战友,李老有些难受,“好多人,牺牲时才十几岁。”

  特派记者周西宁陈郁(甘肃会宁报道)

  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实现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大转折,会宁由此名垂青史。如今的会宁县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小杂粮之乡”和“中国肉羊之乡”,并且成为甘肃省绿色产业基地和全国重点红色旅游地。

  有人曾给红军长征总结出四个关键地点:瑞金是出发点,遵义是转折点,会宁是会合点,陕北是落脚点。

  10月10日,我们走进会宁城,站在了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我们顺着宽阔笔直的长征路进入城区,一路走来,映入眼帘的是林立的新楼、平整的街道、宽阔的广场、漂亮的礼堂、雄伟的体育馆……

  会宁是个穷县,山穷土瘦,每一个小小的变化都来之不易。但是,贫穷并没有阻挡住会宁人改天换地的脚步。靠着长征火炬点燃的精神之火,一群埋头苦干的会宁人,在几年之内铸起了一座美丽的“新城”。

  一座占地500多亩的“红军长征胜利景园”展现于前。微缩的瑞金古塔、遵义会址、泸定桥、腊子口等一一铺陈在青山之间,无声地讲述着长征路上那说也说不完的故事。

  会宁县城乡建设管理局副局长黎朋笃说,这几年,会宁城市建设投资达6亿多元,其中民间资本就占了60%多。他说,从群众口袋里“掏钱”搞建设,在其他地方并不多见。刚开始,有很多人不理解。现在,享受着“新城”带来的种种便利和好处,大家都说,这个钱掏得值。

  漂亮的新城,不仅吸引了企业和商人的目光,纷纷来这里寻觅商机,投资淘金,也吸引了众多文艺团体和体育赛事,三天两头来这里搞演出,打比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勒紧裤带”搞教育的会宁县,曾创造了著名的“三苦两乐”精神。如今,城市建设的“会宁模式”、“会宁速度”,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兴趣,经常有人跑来取经。

  日夜流淌的祖厉河水,见证了会宁从过去到今天的沧桑巨变,勤劳的会宁人民,正迈步走向幸福的明天。甘枚

  当地时间9日早晨,美国密苏里州乔普林市一名13岁男生身穿黑色军用防水上衣、头套T恤衫面罩、手持一把AK-47袭击步枪冲入了他就读的乔普林纪念中学,在学生中引起了巨大的惊慌。幸运的是,该男孩只朝

天花板开了一枪,然后就因为子弹卡住,只好向闻讯赶来的警方缴械投降。据当地警方称,该男孩的背包中装着军用手册和学校详细示意图,该男孩显然对这一袭击策划已久。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