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央红军血战湘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7:38 红网-湖南日报

  中央红军连破敌三道封锁线,进入湘南地区,粉碎了敌人企图“聚歼红军于湘赣边”的阴谋,同时也暴露了红军西进的意图。蒋介石立即精心设置了第四道封锁线,制定了于湘、漓两水以东地区歼灭红军的计划。

  鉴于敌人大举向湘南地区开进,截击及追击红军,中革军委决定加速西进。红军先后占领临武县城、道州县城、蓝山县城,令湘桂两省军阀大为震惊。11月19日,“追剿军总
司令”何键敦促部下紧缩防线,企图在天堂圩、道州间寻机与红军主力决战,同时调集重兵封锁湘江。

  11月22日,

国民党军周浑元部之肖治平师尾追至宁远天堂圩,被红军阻击在屋脊岗之宁远一侧。23日,敌李云杰部从宁远县城向天堂圩扑来。朱德、彭德怀深入阵前指挥,把敌人反包围在天堂圩一带。经过半天的激战,敌军死伤惨重退回宁远县城。天堂圩一仗,打乱了敌人抢渡潇水阻止红军西进的计划。11月25日拂晓前,中央红军从道州和江华间的洲背、九井渡等渡口全部渡过潇水,彻底粉碎了蒋介石利用潇水迟缓红军行动的阴谋。

  11月22日,桂军将主力撤离湘江防线,全州至兴安长达60公里的湘江沿岸处于防守薄弱状态。中央红军若能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大举渡江,可保万无一失。然而,在博古、李德等人“左”倾错误领导下的红军,依旧带着笨重的“坛坛罐罐”,行动非常迟缓,失去了有利时机。

  11月27日,湘军第一路军刘建绪部进占全州,28日,以3师之众南下,企图封锁从全州至咸水的沿江渡口。同日,桂军以1个师驰援兴安,以防红军南下,同时令返回灌阳新圩的夏威所部,全力向红军后续部队发起攻击。

  先头部队红三军团迅速攻占界首、新圩等要地,以掩护红军主力渡江。处于劣势的红三军团,从28日至30日,在新圩坚守了三天三夜。其红五师伤亡达2000多人,将近全师一半。

  11月28日15时,野战军司令部命令全军:“自28日起至12月1日止,全部渡过湘水(即湘江)。”

  红军主力在湘江渡口与敌人搏斗,抢渡湘江。一直担任红军总后卫的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在永安关、水车一带与十数倍于己的追敌殊死激战4天5夜,全师6000多人锐减到不足1000人。完成掩护任务后,红三十四师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12月1日,师政委程翠林牺牲。12月9日进入道州空树岩时,只余200兵力。10日,在牯子江抢渡沱水时,与江华保安大队展开激战,师长陈树湘腹部中弹受伤。12日,伤重的陈树湘不幸被俘,不久牺牲。红三十四师突围出去的红军90余人,在道州、宁远、蓝山迂回,频遭敌地方武装袭击。21日,这支英勇的人民军队终因弹尽粮绝,大部牺牲和被捕,个别遣散,结束了它的光辉战斗历程,谱写了长征史上悲壮的一页。

  主力红军渡江后,留下与后卫部队移交阵地的红十八团,由于敌军推进很快,与红三十四师一道被围困,未能渡过湘江,亦大部壮烈牺牲。

  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中央红军以饥饿疲惫之师,浴血奋战,终于突破了敌人重兵布防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地区的狂妄计划,保存了红军的精英,为夺取长征胜利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但由于博古、李德的错误指挥,红军为此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中央红军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多人,锐减到3万余人。(史料提供:省委党史研究室)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