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夏令营小分队勇闯美利坚九:严刑峻法治陋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14:38 青年参考

  南来苏/文

  “苦难夏令营”

  离开体贴入微的美国“父母”,西行的中国学生们,一路上显得异常惆怅。当我们接近大峡谷,看到沿途红褐色的土地上不断出现突兀的石柱、印第安人的民居、辽阔的牧场、
悠闲的牛群和马群时,孩子们的郁闷情绪才得到缓解。

  在美国历时19天的“英语夏令营”共分3个阶段:前12天,入住美国人家,在学校学习英语;接下来的3天,告别盐湖城西行,去美国著名的大峡谷观光;最后4天,横穿加利福尼亚大漠,抵达洛杉矶,参观好莱坞的世界影城和迪斯尼乐园。

  和前后两个阶段相比,第二阶段的生活环境要艰苦一些。我们像游牧民族一样,白天,是精疲力尽的长途跋涉和忍饥挨饿;晚上则露宿深山老林,饱受狂风暴雨的煎熬。

  要在大峡谷中露宿,就要搭帐篷。12名中国孩子没睡过帐篷。孩子们把帐篷当成了迷宫,不停地钻进钻出,打打闹闹。等到夜深人静揣着干瘪的胃袋睡觉时,折磨人的饥饿和疙疙瘩瘩的地面,让孩子们无法入眠。好不容易快要睡着时,狂风四起,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帐篷在风雨中飘摇。孩子们在恐惧中拼命压住帐篷的4个角,就像划着一叶扁舟,与波涛汹涌的大海搏斗。

  第二天一早,孩子们纷纷诉苦。我表扬孩子们经受住了暴风雨的考验。满脸苦相的孩子们渐渐露出了笑容。

  女司机愤怒了

  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可戴着墨镜的女司机显然愤怒了。虽然看不到她的眼神,但她面部的肌肉都夸张地发生了“位移”。

  女司机一言不发地把我带到面包车前,让我往车座底下瞅。天!到处都是纸屑、饼干渣和口香糖。

  凌晨五六点就起床、集合、出发,孩子们在四五个小时直奔大峡谷的“急行军”中,只能在车上吃早餐,这我能理解,但怎么能这样乱扔垃圾?

  此时,“弹药”耗光的孩子们,早已冲进

加油站旁的连锁店疯狂采购了。擒“贼”先擒“王”,我抓住第一个采购完毕的胜胜,让他和我一起清理车厢。李胜一言不发地和我钻到车座下面清理垃圾。半小时后,我俩大汗淋漓,居然清理出4大袋垃圾。

  我让学生们站在垃圾前。看着满不在乎的孩子们,我问:“再扔垃圾怎么办?”话音刚落,胜胜大吼一声:“罚!”另外11名学生低头不语。

  “既然没人反对,那么,再乱扔垃圾,扔1件,罚1美元;没得到老师同意就吃东西,罚5美元。”

  “啊!”孩子们惊叫起来。别看他们平时一个个出手大方,银子要是不用在自己身上,就格外吝啬。

  “这些钱,用来给大家买食品和水果。”我说。

  这办法真绝。在以后的旅途中,再没有一个人乱丢垃圾。

  看着洁净的车厢,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孩子们不是不懂道理,是放纵和娇惯养成了他们的陋习。这不,一项小小的“严刑峻法”,就让孩子们自觉守了规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