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半小时观察:算笔文明旅游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8:24 央视《经济半小时》
半小时观察:算笔文明旅游帐

  如此行为,面对来来往往的游人,丢失的却是自己的形象,他么这样是成全了自己的利益,可这么多游客都这样,那其他游客怎么办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半小时观察:算笔文明旅游帐

这个保护栏上就挂着醒目的牌子“保护文物、爱护栏杆”,为什么这个游客就看不到呢?


  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节目《半小时观察:算笔文明旅游帐》,以下为节目内容。

  这个十一黄金周,外出旅游有一个主题:文明。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联合颁布了一个《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十一期间,我们的记者也对北京各个旅游景区做了一次暗访,今天我们就来给这个“黄金周”算算“文明账”。

  旅游胜地里的“新”景象

  在故宫,有两个游客,不顾周围的目光,随意坐在人行道上,脱光了双脚。

  “你该干吗干吗去。”

  在天坛,保护草地的圆形钢筋护栏成了游客的天然坐椅。

  “肯定不舒服。”

  在颐和园,这位母亲则抱着孩子爬上了铜香炉。

  “都照,又不是我一个。”

  在香山,一些游客不顾提示标志,进入草坪野餐,看到记者拍摄,竟然发出严厉指责。

  “你把它关上,太过分了你们,你还照。”

  “你不要动手啊。”

  那么,种种不文明现象的根源是什么?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怎么才能铲除?今天,就让我们直面这些文明或者不文明的行为。

  虽然,我们在北京的四大著名景区都发现了一些极个别的不文明现象,但是有人说,“历年黄金周,今年已经是旅游文明程度最高的一年了,而且即使有些不文明现象,也不能把板子都打在游客身上”,说这话的人身份比较特殊,是北京市旅游局综合与安全管理处处长,赵广朝。

  北京市旅游局综合与安全管理处处长赵广朝:“不文明的行为,实际上如果论责任而言,我觉得景区和游客都有责任。

  赵广朝,北京市旅游局综合管理处处长,他所在的部门,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促进北京旅游市场的文明建设,今年黄金周,赵广朝承担起了假日值班的任务,所以他也经常来到景区进行不文明行为的调查。

  10月5日,赵广朝来到了香山,香山景区有明文规定,不得践踏草坪,但看到一部分提示牌用“青草对践踏者说不”、“青青生命、大家关爱”等温馨的词语代替了“禁止入内、违者罚款”等生硬的语言,他也觉得很高兴。

  赵广朝:“我说你们几位在草坪里面,出来好吗?来来来,出来,你们都在里面照相,把花都弄坏了,别人都没法照了。”

  游客:“对不起,对不起。”

  赵广朝:“他自己知道这不合适。”

  绝大部分违规的游客在被提醒后,都会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但是,不久,老赵就碰上了硬骨头。

  在一个草坡上,有躺着的,有坐着的,甚至还有野餐的,公然违反公园规定,这哪成啊,老赵毫不犹豫的就劝开了。

  游客:“你没写规定,还特地找了一块没栏杆的地方。”

  赵广朝:“这践踏草坪不用规定,这爱护花草。”

  游客:“别照,别照,照什么,照也是违反人权的,因为你没有写,这种公共场合草地上是可以的。”

  明明香山公园规定,草坪不得踩踏,并且公园里到处也都是“青草对践踏者说不”的提示牌,怎么在这些游客眼里,公园反而做错了,看到记者拍摄,这些游客当场就发起火来。

  “你有没有这个权力对不对,你还照。”

  “你不要动手。”

  “你不要觉得你是个女的,我就不跟你动手。”

  “我是个女人怎么了。”

  “你也没有权力这么照我,这是我的隐私权,你拿出来(磁带)。”

  “不能打人,我不怕。”

  “你是领导吗?”

  “和气生财,有这样的吗?咱们外边慢慢说,别着急,着急也不好。”

  “把你们领导找来。”

  公然违反规定,践踏草坪、侵犯公共利益;怕不文明行为被暴光,甚至抢夺记者摄象机;在女游客的乱抓乱打下,记者的胳膊也被抓出了三条血印。

  “我当然态度不好了,你这是不尊重人,你知道吗。”

  “因为咱们这上面是有提示,你不能说没提示。”

  老赵觉得,香山公园草坪不得踩踏的提示牌到处都是,这些标志,对几十岁的人来说,看得见,也不难理解,但这帮游客硬说这些标牌不是提示,这让老赵觉得很难受,因为,北京不能把所有的游客都当成文明素质不高的人来防,但要是不防的话,眼前这情况,以后要是成了风气,多年的努力又要泡汤。

  “这个下次,我们今后的工作会改进,只要有草的地方都不让坐。”

  “这也行,我们并不知道你这种情况。”

  好说歹说,老赵劝服了游客,接着就来到了颐和园,可不久,他就碰到这样一个游客,他把保护文物而修建的栏杆当成自家的凳子了。

  赵广朝:“同志,你坐这不合适吧,坐在栏杆上,坐在栏杆上您觉得合适吗?”

  游客:“合适。”

  老赵纳闷了,这个保护栏上就挂着醒目的牌子“保护文物、爱护栏杆”,为什么这个游客就不认错呢?这个观念得纠正,于是老赵接着上。

  赵广朝:“大家都坐在栏杆上是不是不文明啊。”

  游客:“不是,我觉得挺好的。”

  赵广朝:“为什么?如果这里没有的话,怎么会有栏杆呢?”

  游客:“他应该搞高点,不应该搞那么矮。”

  赵广朝:“这栏杆你觉得是坐的吗?”

  游客:“是坐的。”

  赵广朝:“那小孩都知道不能坐,您都不知道吗?”

  游客:“我没读过书的,那个栏杆应该高一点。”

  赵广朝:“不符合标准吗?”

  游客:“标准应该是90厘米到1.2米。”

  一方面说自己没读过书,另一方面,却能说出栏杆的标准,老赵寻思,虽然

文物保护的栏杆不受这个标准限制,但游客这么说,可能是面子上下不来,得,给他个台阶下吧。

  赵广朝:“实际上他已经知道错了,可能对于这种纠正,自己觉得自尊受到损伤了,是一种反感心理,但是我相信他明白,这是做错了。”

  半天时间,就遇到了两拨强词夺理的,老赵觉得,这些人文明素质不提高的话,景区的文明旅游就很难提升。

  游客们的“千姿百态”

  黄金周期间,一些旅游景点还是不文明现象的,但我们也发现这么一个规律:绝大多数游客还是有意识的,周围的人举止文明,他也会不好意思,我们理解,叫环境改造人吧。

  几天的调查,虽然一些不文明的游客让老赵感觉工作并不好做,但是,让老赵高兴的事也有。

  赵广朝:“只要发现不文明行为,只要经过劝阻,大家还是能够积极配合,能够理解。”

  这不,在颐和园的检查过程中,老赵就发现了这样一个游客。

  赵广朝:“同志,光着膀子凉不凉啊。”

  游客:“不凉。”

  赵广朝:“你看大家都这么游园。”

  游客:“热,有点病。”

  赵广朝:“有点病,我还是建议您穿上,跟这环境多不匹配啊,咱们现在正在搞文明游园,谢谢您啊。”

  游客:“不谢,应该的。”

  赵广朝:“这样容易感冒。”

  通过老赵的劝说,这个游客马上穿上了T恤。

  赵广朝:“作为游人,要想营造一种文明氛围,保护环境,也必须对自己在休闲时期,对自己下意识的,一种陋习,要进行克制。”

  而在香山,老赵发现,花坛往往是被踩踏的重点地区。

  赵广朝:“学生,你们在这里面照相合适吗?你看你把这花、这地都给踩了,你这可不太文明啊。”

  游客:“刚刚不知道。”

  赵广朝:“以后别践踏草坪了,怎么想的啊,进去。”

  游客:“好看就进去了。”

  赵广朝:“你把这给踩了,你照相的时候好看了,别人在照相的时候就不好看了。”

  游客:“下次不踩了。”

  让老赵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又一个女孩进了草坪。

  赵广朝:“你怎么想到。”

  游客:“那个地方照相了,那地方好看呗。”

  见有到摄象机,这个女孩不好意思的走了,但看到女孩们爱花爱的难舍难分,老赵也动起了心思,他想给这些女孩找一个可以合理合法进入的小花园。

  赵广朝:“就是那个小篱笆里面,给建的小篱笆里面都是可以进去的,但是还是有游客还是在她们认为更美的地方拍照。”

  听到这一情况,老赵忍不住发起了牢骚。

  赵广朝:“都是小女孩居多啊,里边美啊,有花啊,为了自己美,她不顾别人、不顾环境了。”

  其实,提高游客的文明程度,也需要设身处地对游客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咱们都有过这样的体会,旅游过程中,有时身体很疲劳,情绪也低落,也有时感到很新鲜、很激动,在生理和心理的作用下,游客就容易做出些超出常理的举动,因此,旅游景点也该设身处地为游客着想,提供一些服务,这也是减少不文明现象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老赵继续调查的时候,我们的另一路记者也来到了故宫附近,在这里,以往常见的吐痰现象已经很难找到,但是,随地乱坐的现象却非常扎眼,不少的游客就坐在细细的栏杆上,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还有两个游客竟然睡在人行道上。

  “这两个是你的朋友啊,怎么躺这了?”

  记者喊醒了这位睡在地上的游客,他说,他们是到北京打工的。

  “躺这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坐一会,就躺下来了。”

  躺下睡觉的并不只是民工,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前,记者就发现,这个年轻人在人行道上睡的更舒坦,旅行包也成了他的枕头。

  “你怎么躺这了。”

  “累了。”

  “我看你还挺自在,躺地上不觉得脏吗?”

  “好累啊,太累了。”

  “我看别人都坐在那边,你为什么躺在这里?”

  “有点累,你干吗的。”

  “电视台的,恭喜你,上电视了。”

  “真的,好的。”

  个人卫生可以不放在心上,但是,面对来来往往的游人,丢失的却是自己的形象,成群的游客不仅坐在人行道和花坛的台阶上,他们就连路灯下面的基座也没放过,那么,这么多的游客为什么会坐在那里呢。

  “累的都不想动,累的。”

  有个游客说,他早晨8点钟就开始游览,到中午1点,已经连续走了5个小时。

  “没有休息的地方,根本就没有,连个凳子都没有,要有凳子谁不愿意坐,谁愿意坐马路。”

  游客乱坐的情况并不少见,在故宫,不少游客都坐在了城墙下,在天坛,这个圆形的围栏虽然坐起来难度很大,但不少累坏了的游客还是觉得,坐着就比站着强。

  人创造环境 环境改造人

  在一些地方,由于没有休息设施,不少游客走累了只能或蹲、或躺、或坐在人行道和花坛、台阶上,可以说,如果没有相应的旅游服务措施,光要求游客讲文明,也不现实,采访中,记者看到著名景区颐和园正在尝试通过人性化的服务,来迅速提升景区的文明形象。

  在颐和园调查的时候,老赵就爱反复地念叨一句话。

  赵广朝:“特别干净的环境也能约束人们,能够自觉的讲究卫生,塑造人的。”

  为了证明他的观点,他也带记者来看颐和园拱桥上的石狮子,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有着几百年历史的石狮子,以前简直脏的没法看。

  “有游人在上面刻画,用油笔写的,有用色笔在上面写的,那么游人看到这个以后,有写的,一带一,二带二,这样就发展下去了。”

  老赵说,游客乱刻乱写最严重的时候,桥头的石狮子没有一个是清白的,但是,为了保护文物,颐和园花了不少钱,把它们全部清洁一遍,没想到,清理之后,意外出现了。

  “你给它做的完好如初,他作为游人来说,他也不好意思往上刻画了,既保护了文物,实际上也净化了我们的游园环境。”

  发现环境可以改变游人的陋习,颐和园管理处也给自己布置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就是要改变游客乱扔垃圾的现象,首先他们从分析现有垃圾入手,决定在颐和园景区里的商店,不再销售一些游客喜爱的食品。

  “问一下,你这有口香糖吗?”

  “没有。”

  “瓜子呢?傻子瓜子有没有?”

  “没有,这都是公园禁止销售的东西,主要是提供一些糖果,方便游人,口香糖也不让卖,烟也不让卖,白酒、瓶啤都不让卖,带壳的都不让卖。”

  “为什么不让卖啊。”

  “随地扔,粘在地上就没法搞卫生了,粘一地,影响环境。”

  “作为游客来讲能理解吗?”

  “都能理解保护环境不是,也有客人要买的,要买的解释一下就行了。”

  同时,原来比较赚钱的小孩玩具也不让卖了。

  “天上飞的玩具和地上跑动的玩具都是禁止出售的,你比如说,我们卖风筝和小飞机,如果挂在我们这个古树上,第一游人会拿东西去够它,影响其它人的游览,然后也会破坏古树,而且也不安全,所以颐和园采取这条措施,尽管在营业收入上减少了,但是为了保护我们游园的环境,应该说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在减少垃圾来源的同时,颐和园又配备了大量的保洁员,对乱扔的垃圾随时清理,而环境改善后,惊喜再一次出现,来自全国的游客都自觉地变的文明起来,在吃水果、食品的时候,他们都会主动地把垃圾收集起来。

  “第一个人乱扔的影响很不好,你假如有一个人扔的话,有些人可能看见地上扔了,也就随地扔了,现在大家看到地上都很干净了,谁也不好意思扔。”

  游客乱扔的垃圾少了,颐和园也给清洁员们换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改叫“保洁员”了,同时,他们的“枪”也换了。

  “以前全是垃圾袋。”

  “那现在呢?”

  “现在就用桶就可以了,他们基本上都能扔到果皮箱里。”

  乱扔垃圾的问题解决后,再加上其它配套服务的改善,如今的颐和园也处处显示着文明的氛围,而每次看到外国游客,身为北京市旅游局综合管理处处长的赵广朝总是爱问问他们的感受。

  中国游客受外国旅社赞扬

  旅游过程中的文明程度,是一个国家公民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不仅在国内旅游是这样,出国旅游更是如此,我们来看看新加坡的情况,新加坡是中国公民旅游最经常到的一个国家。

  鱼尾狮是新加坡的标志,鱼尾狮公园也是中国游客必游之地,记者发现,虽然大批来自中国的游客都在这里井然有序的拍照,但当一些孩子爬上塑像底座时,他们的父母一般都不会制止,反而为他们拍照留念。

  导游:“它是新加坡的标志和象征,受到尊重,所以不能去打扰。”

  虽然父母们并没有及时制止孩子的不文明行为,但是记者也发现,在新加坡,来自中国的成年游客却非常注意自己的行为,就拿抽烟来说,他们一般都会选择站在垃圾桶跟前,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即使在大雨中,也要打着伞站在垃圾桶前,直到把烟抽完。

  新加坡永安旅行社负责人:“早期主要是吐痰,这种让旁人特别厌恶的行为,还有插队吧,其次还有在一些场合说话声音特别大,没有考虑旁边的人,这些方面刚开始有很多的投诉,最近我们的在外面带团的导游,最近一年很少有对中国游客的抱怨。”

  这个中国领队告诉记者,抱怨少的原因是,一方面,中国游客看到新加坡花园般的旅游环境,都不忍心去破坏,另一方面,新加坡的严刑竣法也让不少人感到畏惧。

  游客:“执法的力度,罚款的金额都比较高,什么鞭刑啊。”

  在新加坡,随地吐痰、弃物可能要被罚款达1000新元;在地铁内吸烟,要被罚款1000新元;在地铁内饮食,则要被罚款500新元,而且一旦遭遇这样的处罚,几乎就没有逃脱的可能。

  新加坡永安旅行社负责人:“以前十年前,一个美国青年迈克菲来新加坡玩,在别人的汽车上涂写,结果被抓到了,罚款特别重,另外被判了鞭刑,三鞭就会被打的在

医院躺几个月,最后美国总统求情,才被减了一半,最后判了三鞭。”

  和国外的严厉处罚不同的是,中国更鼓励游客自己提高道德修养,以此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因此,在这个宽容的环境里,我们更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因为,每个人都是中国的名片。

  “每一个中国人走出国门以后,都让国外的人感觉到中国人,了不起,而不能仅仅说,中国的经济了不起,中国人的素质也了不起,应该是这样。”

  半小时观察:我们每天都在为不文明买单

  有一句话,知道的人应该不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话的意思是说,只有经济发展到一定的水平,大家才会有文明的意识,才会追求一种文明的生活。

  这句话简单明了指出了文明行为与经济的关系。它告诉我们,文明行为不仅是一种文化,文明行为其实也具有经济内涵。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文明行为其实是大家长期选择的结果,是一种效率更高的生活方式,它让我们生活付出的成本更小,得到的回报更多。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早上上班的路上,如果因为挤车和人吵了一架,这一天干什么事都可能不顺。行为文明的人可以有更多的好心情去应付生活中的挑战,做事更有效率。那些行为不文明的人常常把许多精力消耗在了不文明的行为上,做事效率当然就要低下一些。

  我们生活在一个太平盛世,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财富如此快速地增长,我们有理由要过一种更文明的生活。一个不辨荣辱、寡廉鲜耻的社会,很难有社会的和谐与进步。如果我们每一个人像追求财富那样追求一种文明的生活,

和谐社会离我们不远。

  记者:李杰 李想

  摄像:张明 韩戈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